【武漢肺炎】沒有姐姐的日子.........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武漢肺炎肆虐全球,多個國家地區先後向本港發出旅遊禁令,當中菲律賓於2月2日向港、澳及內地發出旅遊禁令,同時禁止國民前往三地的措施尢其對香港影響深遠。皆 ...






武漢肺炎肆虐全球,多個國家地區先後向本港發出旅遊禁令,當中菲律賓於2月2日向港、澳及內地發出旅遊禁令,同時禁止國民前往三地的措施尢其對香港影響深遠。皆因突然頒布的封關令,令大批趁農曆年回鄉度假的菲律賓女傭全部滯留家鄉無法回港復工,姐姐不在家的日子教萬千港人僱主措手不及,疫情加上停課,過去20多日,不少雙職父母要分身兼顧工作和照顧子女,才醒覺外傭姐姐原來是家中不可或缺的支柱。即使2月18日,菲律賓放寬限制准許傭工返港,連日有姐姐陸續回港,但現時滯留當地女傭仍逾1.4萬人,不少僱主正為姐姐撲機票,希望她們可以早日回歸。

《蘋果》走訪多位港媽及滯留家鄉的菲律賓女傭,有港媽形容經歷過這段「沒有姐姐的日子」徬徨無助,才發現姐姐「原來係咁重要」,甚至有僱主無奈要解僱未能返港的菲傭另外在港聘請女傭解困。不少港媽對香港被封關感到無奈,皆因這段期間她們想盡辦法處理繁重家務之餘,亦為遠在菲國的姐姐而憂心,一場被廣大港媽視為「封關之亂」的日子,卻成了她們與外傭姐姐的情感試煉,當中的苦與樂,只有當事人才能體會。

記者:林穎嵐 攝影:麥超億

港媽黃太笑言,姐姐滯留當地的日子,自己在香港照顧一對子女有如主婦再培訓,重新學習做全職媽媽,而最令她憂心的竟然是滯留菲國的姐姐自覺連累她,甚至一度跟她道歉。在這忙碌、無奈與感動交雜的20多天,黃太坦言重新認識與姐姐的關係,「以前真係覺得姐姐係工人,要佢做乜就做乜,但依家先發覺,原來我哋係互補不足」,驚覺「原來姐姐係咁重要」,甚至從中發現,原來自己找到一位好菲傭好幫手,「平時姐姐好少表達關心,但當有事發生你先知,原來佢唔係第一時間諗自己。」

今年30多歲的黃太育有兩名子女,包括現年7歲的哥哥和4歲的妹妹。她與丈夫屬於雙職家庭,兩人每日外出工作,一起負擔供樓及家庭開支等費用。早年她因工作關係,一度與孩子分開居住,將兩名子女交託父母照顧,夫婦二人則過着「日日食外賣」的上班族生活,但隨着兒女逐漸長大,她才決定聘請菲傭幫手,接子女回家同住。「我真係好彩嘅,第一次請就請到個好姐姐,平時幫我搞晒所有屋企嘢,我放工返嚟已經做好晒家務,仲有住家飯食。」她直言有姐姐在家,一切家務都不成問題。

如此安穩的家庭生活,轉眼間過了兩年。適逢今年1月底農曆新年假期,黃太與丈夫帶孩子到日本旅行,姐姐則於1月15日放大假回菲律賓,原訂2月3日返港。「本身姐姐3號晚返嚟,我4號就要返工,點知最終,嗰幾日我就係一路忙住上網買機票同買日用品,仲要向上司解釋我返唔到嚟做嘢。」她憶述最初菲國宣布禁令時,她還不以為然,「我未知原來連出境都唔畀。」直至航班一改再改後,她才赫然發覺「今次大鑊了」。其間,她曾嘗試重購國泰直航機票,甚至想出為姐姐購買一套宿霧來回台灣機票,讓她先到台灣,然後轉乘來港的客機,試圖「博大霧」,「點知我問菲領館,原來姐姐(喺任何國家)出境,(關員)見到有香港working visa都唔畀佢出境。」

黃太最終展開了沒有姐姐的生活,靠自己想法子解決各種生活問題。近20多日,她每日除了煮足三餐無停手外,最無奈是她不如姐姐般,能應付兩名孩子的日常生活。「9點要預備早餐,然後要叫佢哋做功課,然後要準備午餐,你遲咗煮佢哋就會不停叫『媽咪好肚餓!』」她坦言最初未能適應這樣的生活,尤其是面對較年長的哥哥時更是束手無策,「有次佢哋喺地下玩,我突然醒起我未拖地喎,咁又叫佢哋執玩具,咁咪又嗌交囉,哥哥就會唔高興。」另外,她的丈夫仍須每日外出工作,每日都需督促丈夫注意消毒,兩人更曾因此起衝突,「就係啱啱開始嗰段時間,係經常用好晦氣嘅語氣講嘢。」一個禁令,令夫妻關係受損,連帶全家膳食亦成一大難題,「依家咪每日都將全部食物淥埋一堆當一餐。」這段日子蝦碌事件不斷,黃太笑言:「姐姐原來真係好犀利!」

經過這段近一個月沒有姐姐的日子,黃太直言令她重新認識與姐姐的關係,「冇事發生嘅時候,你咪覺得佢係幫你打份工,但當有事發生,而件事又唔係預計之內,真係比較難搞,突然發生呢啲事,之前我真係覺得姐姐係工人嘅角色,我要佢做啲乜佢就做,但因為今次之後,我覺得其實姐姐同我哋係互補不足。」但在這次危機上,更令她憂心的是菲傭姐姐在家鄉情況,「我都有問佢依家喺嗰邊情況點,但佢調返轉同我講:『I am sorry!』」黃太指,當時她只想安慰姐姐,「我就話:『傻啦,唔關你事。』」她指,這段期間姐姐多次表示「好想返嚟」及「驚冇咗份工」,「我叫佢唔好擔心,我會盡我能力做好自己。」她指,這段期間從沒想過要解僱姐姐,「要請個好嘅姐姐係好難,正如呢件事上,原來佢覺得,係佢搞到我哋。」

後記

黃太一等再等,及至2月18日菲國終於傳來好消息,外交部宣佈在本港工作的菲傭可豁免於禁令。「嗰刻直頭同我個仔小一放榜時心情一樣。」 黃太在解禁令後即時替姐姐購買了周六(2月22日)從宿霧返港的機票,直至回港前一晚的11時許,黃太心情仍然激動「好緊張,仲未瞓到呀,好驚又有咩變數。」

周六早上10時許,黃太的姐姐成功辦理登機手續,如期登機返港。及至下午2時多,航班提早抵港,黃太隨即致電姐姐,但電話一直無人聽,直至傍晚6時仍未能聯絡上,令黃太十分擔心。「我打電話去航空公司同入境處問,入境處話冇外傭畀佢哋扣查。」就在她心急如焚之際,「叮噹....」門鐘突然響起,黃太打開門,屋內已傳出大笑聲,原來兩名孩子已見到站在門外的姐姐,兩人急不及待呼喚姐姐,「呀,終於返來啦...」

闊別39日,黃太立刻開門迎接,她在門口為姐姐進行一輪消毒清潔,將所有行李取出後扔掉行李袋,主僕兩人在門口緊緊擁抱對方,兩名孩子更是黏在姐姐身旁。姐姐回家了,黃太一家已叫pizza外賣慶祝姐姐回歸,黃太更預訂蛋糕為上周生日的姐姐補祝生日。

----------------------------

【匿名港警爆大鑊】

韓國KBS時事節目《時事直擊:香港 被自殺》

立即按此

-----------------------------

你敢爆,我敢獎! 立即致電:63836568



周六下午,外傭乘飛機回港與黃太(右一)團聚,多了姐姐回歸幫手家務,黃太笑開心笑了。麥超億攝


沒有姐姐在身邊,黃太每日煮足三餐無停手,更要照顧一對子女,母子間常起衝突。麥超億攝


闊別39日,黃太發現「原來姐姐係咁重要」,重逢時二人深情相擁。麥超億攝


黃太指,姐姐一句「I am sorry」令她改觀,發現姐姐「原來唔係第一時間諗自己。」麥超億攝


周六下午5時許,離港39日的姐姐,拖着行李袋返回僱主粉嶺的家。麥超億攝


姐姐回家前,先用消毒劑噴向波鞋。麥超億攝


闊別39日,一對小主人再見姐姐,最初有點陌生,很快熟落起來。麥超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