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話施壓 梁振英阻陳文敏任副校 梁振英,




電話施壓 梁振英阻陳文敏任副校



其他影片:>>






凶鈴又發功 CY阻陳文敏做副校長

【本報訊】香港大學再爆特首干預學術自主醜聞。親政府報章連日批鬥港大法律學院前院長陳文敏,反對他出任副校長之際,《明報》前總編輯、法律學院校友劉進圖昨撰文爆料,稱有政府人員致電校務委員,要求否決遴選委員會成員一致推薦陳文敏任副校長的建議。公民黨法律界議員郭榮鏗也從校內人士口中得悉,特首梁振英及行會成員曾經直接游說校務委員,務求使陳文敏「墮馬」。

記者:倪清江 白琳 林俊謙

繼董建華任特首時干預港大民調,港大的學術自主再次受壓。劉進圖昨在《明報》撰文,直指「一些極具影響力的政府人士」親自致電若干校務委員,要求否決陳文敏任副校長的建議,更形容港大學術自主遭受前所未有的威脅」。劉更引述分析稱這只是「懲治」港大的第一步,接着或待佔中發起人、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被定罪後,研究開除他藉以殺一儆百。



梁振英

校務委員昨出席「攤牌飯局」

郭榮鏗昨日接受本報查詢時表示,在香港大學任教的法律界人士約兩星期前向他透露上述消息,「即係梁振英同有行會成員直接游說,叫佢哋(港大校務委員)唔好贊成陳文敏委任」。

校務委員會共有二十一名成員,其中廖長江及張祺忠均向本報否認接獲政府來電。身兼立法會議員的廖長江說:「我就冇嘞,第二個有冇,你要問吓其他人」。對於是否感到梁振英等人做法有問題,廖稱不回答假設性問題,指「如果真係有人咁講過,你再問我啦」。身兼港大教師與職員協會副會長張祺忠則說:「如果真係有人打嚟,一定抦佢,再話畀記者知。」他指如果遴選委員會已上呈人選給校委會,但被人卡住,「事件都幾弊!」他形容現屆政府不少事都「豁出去」,未能排除有政府人士干預的可能。

身兼港大校監的梁振英昨首度宴請港大校務委員到禮賓府午膳,校長馬斐森坐在梁振英旁邊。由於梁及其幕僚連番攻擊港大,此午宴被形容是「攤牌飯局」,但校務委員會主席梁智鴻會後僅稱席間討論宿舍不足等問題,沒提及陳文敏、法律學院及《學苑》風波。

港大學生會發聲明稱,副校長遴選程序一早展開,校務委員會卻仍未審議委任安排,憂慮有人從中作梗,故意拖延任命,故發起師生聯署,要求校務委員會公開與此事相關的所有會議文件,並堅守「能者居之」評審原則,不容政治干預。



陳文敏

特首辦截稿前未回應

以學生會會長身份成為校務委員的梁麗幗表示,過去兩天校內已流傳上述消息,聯署人數昨因劉進圖的文章而大增,累積六百人參加。梁形容此事非常嚴重,有關副校長掌管人力資源,擔心此例一開,往後港大所有任命都涉政治考量。

梁麗幗認為有需要徹查事件,呼籲公眾施壓,令涉事人物及機構披露相關文件和內情,「大家唔好習以為常,唔好影響港大呢座堡壘」。本報昨嘗試聯絡陳文敏,電話無人接聽。港大發言人表示,沒有收到相關消息。

據本報了解,最大嫌疑洩密者是特首辦中人。特首辦至昨晚截稿時仍未回覆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