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務談判破裂 民眾四日提走262億 希臘銀行下周恐關門



債務談判破裂 民眾四日提走262億 希臘銀行下周恐關門



其他影片:>>






4日提走262億 希臘銀行下周或關門

希臘跟三大債權人的談判前天破裂,破產和退出歐元區雖未成定局,但已先要面對銀行擠提危機。隨着債務談判破裂,希臘民眾擔心身家血汗一下子蒸發,本周加速提款,令希臘銀行體制存款不斷「失血」,銀行下周有可能關門和實施資金管制。

希臘自不惜玩火都要反緊縮的激進左翼聯盟年初上台以來,近六個月存戶已從銀行累積提取300億歐元(2,631億港元),存款跌至近11年來最低水平,近周每日平均淨提走2億多歐元。隨着上周末債務談判不歡而散後,本周提款加速,頭四日已共提走30億歐元(262.5億港元),佔總存款水平約2.2%。



■希臘民眾提款潮持續,雅典昨天有不少人在銀行提款機前排隊提款。美聯社

「將所有錢調到國外」

希臘首都雅典的銀行,仍未見長長的排隊提款人龍,不過民眾已悄悄提多了錢,將現金藏於家中或調出國外。一名提款的考古女研究員說,很多人家中或辦公室內,都1萬、1萬歐元(8.8萬港元)的藏起現金:「所有人都這樣做,我所有朋友都這樣做,沒有人想自己的錢明天就一文不值,沒有人想有錢都拿不到。」

另一金融服務從業員說已將身家藏睡房牆內,為免招惹賊人,拒向記者披露姓名。又有一名物流經理說:「我將所有錢調到國外,我太太剛有喜,我的積蓄不能冒險,所以在銀行只留50歐元(439港元),另在家中藏起一些日常要用的現金。」

希臘民眾本周加速提款,令銀行體系的30億歐元(263億港元)緩衝款項,一下子一筆勾銷,包括歐洲央行周三注入的11億歐元(96億港元)緊急流動性資金。歐洲央行昨天三日內第二次開特別會議,決定再向希臘的銀行緊急注資33億歐元(290億港元)。



■示威者留守至夜晚,要求政府盡快與國際債權人達成協議。路透社

或被迫實施資金管制

分析指如果存款流失速度持續比緊急注資快,希臘有可能像塞浦路斯在2013年那樣,被迫實施資金管制,如限制現金提款額、匯款出國設限額、向某些提款徵稅和在邊境加強檢查以阻止民眾帶現金出國等。希臘政府發言人周三稱無意實施資金管制,但銀行據報正準備減低從提款機提款上限,甚至暫停提款機提款。

歐洲央行執行理事會成員克雷,前天被問到希臘銀行周五會否開門時說:「明天會開門,但下周一(會否開門),我就不知道了。」

另一方面,希臘財政狀況進一步惡化,政府收入在5月錄得大跌24.6%,其中稅收大跌50%。財政部官員指是因為經濟再次衰退,令公司稅收大幅下降。

路透社/英國《衞報》

蘋果20年 企硬我敢言

http://20.appledail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