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反陣營立會外爆衝突 政改今勢否決



正反陣營立會外爆衝突 政改今勢否決



其他影片:>>






政改表決「江華」出手 泛民建制針鋒相對

【政改對決】

【本報訊】立法會昨日展開首日政改決議案辯論,支持、反對政改陣營動員數千人在立會大樓外,雙方一度爆發衝突。議會內16名已發言的泛民立法會議員,全部表態反對政改,未發言的11名泛民議員,也重申必投反對票,政府亦知大局已定,力爭在今日5時表決,預料政改方案今日將遭否決。

記者:陳雪玲

立法會昨午1時20分開始政改方案辯論,大批支持、反對政改市民昨早已在立會外聚集,人數一度多達數千人,撐政改陣營更揚言動員萬人到場,部份人更身穿印有數字T恤,似有人組織而來。兩大陣營支持者隔住鐵馬對峙,雙方曾爆發零星衝突,互相擲標語、吐口水,場面混亂,場面一度緊張,要現場警員分隔。



《專業團體拒袋住先》

■法政匯思等專業團體手持早前收集的市民信件,呼籲泛民議員否決假普選方案。羅君豪攝



《號碼兵團撐政改》

■撐政改陣營揚言動員萬人到立會外聚集,其中200人穿着分別印上1至200的數字T恤,蔚為奇觀。何家達攝



【「江華」發短訊】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首席助理秘書長鄭琪的手機,顯示WhatsApp群組一個相信由副局長劉江華發出的訊息,指今日5時前完結辯論為上策。鍾偉德攝

泛民與建制派針鋒相對

立會大樓內同樣充滿決戰氣氛。多名泛民議員開會前紛紛表態,絕不會轉軚。被視為政府游說對象的公共專業聯盟梁繼昌稱,前晚11點仍收到「朋友」來電,游說他投棄權票,令政改「衰得冇咁難睇」,但他表明一定反對;民主黨涂謹申形容游說中間人所說全是「三幅被」,他不會改變反對立場,早前表示投反對票的醫學界議員梁家騮,也表明會繼續反對。

政改三人組在議員辯論前先發言,將否決政改責任指向泛民。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發言時不點名批評泛民,形容過去一段時間極端和不理性行為不斷蠶食理性討論空間,社會已付出沉重代價,希望議員以溝通取代抗爭;律政司司長袁國強發言時,重申「袋一世」的說法是不正確,特首選舉辦法不可能永遠不作改動。

但昨日發言的25名議員中,16名泛民議員全部表明否決。民主黨主席劉慧卿發言代表該黨表示一致反對,她指建制一方不斷指泛民勾結外國勢力,但早前有歐盟駐港代表游說泛民支持,建制又叫泛民聽對方所言,憤言:「神又係你鬼又係你!」被視為重點撬票對象的公民黨湯家驊發言時稱,最痛心是港府及泛民在人大8.31框架出台後並非找尋政改出路,而是將精力集中打民意戰,令社會撕裂加劇,重申強行通過政改只會帶來災難性後果。

九名發言的建制議員將政改否決責任推到泛民頭上。工聯會王國興自製漫畫歇斯底里轟泛民是假民主,剝奪500萬選民投票權是無人格、黨格甚至無血性的行為;民建聯陳鑑林則批評泛民綑綁投票是「民主最卑劣嘅示範」,又斥公民黨毛孟靜指泛民議員投支持票要以死謝世是「鐵價不二嘅假民主派」,指泛民桌上道具如假棺材,是他們為自己準備投票後「捐入去」。



「江華」訊息:五時前完結

面對泛民27名議員企硬,政府、建制派亦知否決政改已成定局,為免拖延到今晚或周五才表決,令反政改陣營動員更多人在立會外聚集,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首席助理秘書長鄭琪昨日在會議廳內看「政改表決協調小組」的WhatsApp群組對話,被拍到其中一個訊息來自「江華」,相信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劉江華發出,內容指「今早各方研判,還是明天五時前完結最為上策,期望團結一心,達成目標」。

建制議員似亦收到政府「要求」,昨日僅九人發言,原本排隊發言的經民聯梁美芬也臨時抽起不發言,迫使部份打算今天發言的泛民議員,要臨時提早發言,變相燃燒泛民發言時間,令建制派更易控制今天表決時間。

負責協調建制發言的民建聯葉國謙承認,建制派逼全部泛民主派議員發言,以便他們控制表決時間是「合理嘅猜度」,又指今日下午進行表決是合適時間,社民連梁國雄警告建制再「玩嘢」將會不斷要求點算人數。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稱,仍有44位議員未發言,如果每人用盡15分鐘發言時間,需要11小時,今早9時恢復會議,估計晚上10時前可以表決政改方案。

蘋果20年 企硬我敢言

http://20.appledail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