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禁絕人工反式脂肪



美禁絕人工反式脂肪



其他影片:>>






美禁食品加反式脂肪 廿年慳一萬億醫療費

以後吃曲奇、急凍薄餅與微波爐爆谷,可以吃得更安心。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 FDA)諮詢多時,前天正式將反式脂肪(trans fat)列為不安全,限令食品生產商在三年內全面禁用會產生反式脂肪的半氫化油(partially hydrogenated oils, PHOs),未來20年可望節省1,300億美元(1萬億港元)醫療費及其他開支等負擔。

為了令食品更美味香口、保存更久,食品生產商1940年代開始將氫氣加入液態植物油,製成半氫化油加到食品之中,除了比動物胞和脂肪便宜,業界還一度以為半氫化油更健康,但越來越多科學研究,證實半氫化油產生的反式脂肪會增加壞膽固醇、減少好膽固醇,是引發心臟病的主要元凶。

FDA三年前開始諮詢國民,收取逾6,000份意見書後,前天正式將半氫化油剔出「一般視為安全」食品添加劑名單,禁止食品生產商使用,食品生產商要改變產品成份以配合,或者提交安全食用證明來申請豁免,但美國國家醫學院早已得出結論:半氫化油有害,根本不存在安全食用水平,換言之豁免門檻根本不可能達到。



■FDA新措施可望在三年內杜絕食品中的人工反式脂肪。

美心臟協會:全國健康的歷史勝利

禁令有三年寬限期,受影響食品包括糖霜、餡餅皮、餅乾、急凍薄餅與冬甩、微波爐爆谷及咖啡忌廉等,FDA估計未來20年的執行成本達60億美元,但相信每年可減少2萬宗心臟病,救回最少7,000人性命,長遠為政府省下1,300億美元醫療開支。

FDA早於2006年已向反式脂肪「宣戰」,規定食品生產商在營養標籤上列明反式脂肪含量,同年紐約市率先禁止餐廳及烘焙食品加入反式脂肪,獲加州、克利夫蘭及費城等地響應。FDA數字顯示,反式脂肪消耗量由2003年至2012年銳減了78%,相信是標籤措施奏效。

美國食品雜貨製造商協會讚揚三年寬限期有效減輕對業界的影響,但表明會向FDA爭取放寬限制;倡議公眾健康的團體普遍讚揚FDA此舉,美國公共利益醫學中心行政總監雅各布森(Michael Jacobson)形容「反式脂肪大勢已去」,美國心臟協會亦認為是「全國健康的歷史勝利」。

不多於0.5克 可標「不含反式脂肪」

不過措施全面執行亦並不代表反式脂肪絕迹,事關天然存在於肉類及奶類製品的反式脂肪並不受規限,而現行標籤措施,亦容許每食用份量含不多於0.5克反式脂肪的食品,以「不含反式脂肪」自居。西奈山以色列醫院臨床營養師布萊克(Rebecca Blake)提醒:「人們不只吃一塊曲奇、五條薯條,這些標籤會令人多吃了反式脂肪而不自知」。

美國《紐約時報》/法新社

反式脂肪Q&A

Q:甚麼是反式脂肪?

A:反式脂肪可分為天然及人工兩類,其中半氫化油是人工反式脂肪主要來源。食品商喜歡在豆油等植物油加入氫氣,製成半氫化植物油,再利用它煮食,除可增加食物的保存期,還令食物更酥脆美味。

Q:反式脂肪對人體健康有甚麼害處?

A:反式脂肪會增加人體壞膽固醇外,還會降低好膽固醇,令動脈血管阻塞,增加罹患心臟病的風險。

Q:甚麼食物含有反式脂肪?

A:大部份煎炸、烘烤及急凍加工食物都含有反式脂肪,例如:急凍薄餅、冬甩(圖)、炸薯條、餅乾、蛋糕、曲奇、爆谷、咖啡奶精、即用糖霜等。

Q:能否從食物中完全清除反式脂肪?

A:不可能,主因奶類製品及部份肉類擁有天然反式脂肪,此外部份食油在製作時,也會產生少量反式脂肪。

Q:假如清除以上食品內的反式脂肪,味道會有改變嗎?

A:消費者一般難以發現味道改變,而且坊間有不少脂肪產品,可用作反式脂肪的替代品。

美國《時代》周刊



蘋果20年 企硬我敢言

http://20.appledail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