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家驊辭立會 泛民或失議會否決權 泛民,湯家驊,



湯家驊辭立會 泛民或失議會否決權



其他影片:>>






湯家驊同公民黨分手 議席都唔留

【後政改時代】

【本報訊】立法會新界東議員湯家驊昨帶淚宣佈即日退出有份於06年創辦的公民黨,斥該黨偏離創黨理念,嘆「當日之高瞻豪情,奈何今天不再」,同時辭去議席,10月1日生效。但他強調非退出政壇,而是轉為發展智庫培養年輕人參政參選。公民黨主席余若薇尊重湯的決定,未予挽留,並強調不論該黨或湯家驊,均沒有偏離對民主堅持。

記者:姚國雄 彭美芳

做了11年議員的湯家驊,隻身在立法會宣佈退黨及辭任議員。他在記者會上多番哽咽流涕:「我想借呢個機會……對唔住,我答應過自己唔好激動,我要向全香港曾經支持過我嘅人,過去11年來對我支持嘅人,講一聲對唔住,11年議會工作,雖然用咗最大力量,但都得唔到乜結果,所以我向所有支持過我嘅人致歉。」

湯在昨早先後向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及內務委員會主席梁君彥辭任議員,同時向公民黨提交退黨信。信中指,當日組黨的理念和目標是要爭取政治較為中立的港人為民主支持者,但黨已偏離當初理念。他強調「政見中立唔係代表無原則,唔係等於要放棄民主。」

他指過去五年曾努力改變公民黨路線,但徒勞無功,「我唔想阻礙公民黨發展」,又指公民黨應續走其決定的路線,「只不過佢嘅揀嘅路,同我有啲唔同」。他指沒獲黨挽留,但余若薇回信稱予以尊重。



■湯家驊昨宣佈退出公民黨及辭去議席後黯然離去。謝榮耀攝

旗下智庫助年輕人參選

湯解釋,一併辭任議員是因為以公民黨黨員身份參選,又稱自覺在議會起不到作用,今日的議會亦令他失望。但退黨與辭職不代表他退出政壇,湯說今後會把精力放在剛創辦的智庫「民主思路」,尋找泛民建制以外的第三條路,更希望透過智庫培養有質素的年輕人參政,令選民在來屆選舉有選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發言人稱,知悉湯家驊宣佈辭任議員,當立法會秘書藉憲報公告宣佈立法會議席出現空缺,選管會將按有關法例安排新東選區補選。一般補選會在議席出缺後半年內進行。

湯辭任議員將牽動泛民能否守住立法會分組點票否決權。因泛民在建制派在地區直選中分別是18和17人,曾鈺成因任主席不投票,泛民現在地區直選上較建制派多兩票,而湯的辭職令泛民在分組點票上易失守。湯稱楊岳橋出戰,泛民若能協調一人出征,楊的勝算較大,有望保住分組點票否決權。工黨主席李卓人則指湯辭任或提前觸發補選,而補選或令泛民面對喪失議席的風險,擔心泛民失去在分組點票中的否決權。

湯公佈「雙辭」消息45分鐘後,公民黨在黨總部召開記者會。黨主席余若薇尊重湯的決定,對其決定雖感可惜,但不感意外。她透露早於2011年湯曾提出退黨,當時她回應「若真的退黨,要多少少時間通知」,但湯覺得「好hurt」,認為黨無挽留他。對於湯斥公民黨自五區公投起走向激進,余稱,「偏激和溫和,每個人定義不同,喺民主真普選嘅堅持其實係一樣」,又指該黨與湯在民主等問題上,立場沒有偏離。盛傳與湯最不咬弦的黨魁梁家傑則指:「民主路上,我一直當湯是戰友」。



蘋果20年 企硬我敢言

http://20.appledail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