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偷捕槍擊剝皮 非洲獅子王遭斬首



牙醫偷捕槍擊剝皮 非洲獅子王遭斬首



其他影片:>>






牙醫獵殺明星獅 箭傷槍斃 剝皮斬首

獅子貴為萬獸之王,津巴布韋深受遊客歡迎的13歲明星雄獅「塞西爾」(Cecil),更稱得上萬王之王。可惜牠日前慘被殘殺,忍着箭傷40小時後遭槍斃、剝皮、斬首。下毒手的是一位美國牙醫,他有偷捕前科,為殺獅相信曾行賄,但對外堅稱是合法狩獵,而「獅子王」的六隻幼獅骨肉在大自然定律下相信亦性命堪虞。

塞西爾早前被發現倒斃津巴布韋西部萬基國家公園(Hwange National Park)外的狩獵區,除了致命的槍傷,身上還有弓箭造成的傷痕、獅皮被剝下、頭顱不翼而飛,警方及保育團體調查後,證實塞西爾是在本月1日遇害,下毒手的是在打獵界中,頗有名氣的美國明尼蘇達州牙醫帕爾墨(Walter James Palmer)。



■塞西爾是津巴布韋最有名獅子,深受遊客歡迎。

誘雄獅離開禁獵區下手

帕爾墨顯然有備而來,他花5萬美元(39萬港元)聘用當地專業獵人布朗赫斯特(Theo Bronkhorst),以及農場主人恩德洛武(Honest Ndlovu)做嚮導,準備合法狩獵的所需文件,又賄賂管理員,以便將餌綁在遊覽車上,入夜後引誘塞西爾離開禁止捕獵的公園園區。

塞西爾不虞有詐,走進恩德洛武在公園附近的農場後被帕爾墨以十字弓所傷。帕爾墨一行三人花了40小時才找到塞西爾,令一代獅王慘受箭傷後折磨近兩天,最後被三人以手槍擊斃。

塞西爾是英國牛津大學野生研究項目對象之一,頸上戴有衞星定位追蹤器,帕爾墨一度企圖將追蹤器除下但不果,而帕爾墨的暴行更禍及塞西爾的下一代,公園內其他雄獅相信會殺死牠的六隻幼獅孩兒,展示霸氣以爭地盤及吸引異性。保育團體坦言難以插手干預為塞西爾留後,「這是定律……這裏是野外,大自然有它的一套」。

稱專業嚮導帶領合法狩獵

已經回美的帕爾墨回應事件,「對於我因為追逐嗜好,負責任及合法地練習而殺了這頭獅子深感遺憾」,但強調不知道塞西爾是明星獅子,亦深信自己一直是在專業嚮導帶領下進行合法狩獵,若執法人員跟他接觸,他樂意協助調查。

雖然振振有詞,但帕爾墨的辯解安撫不了保育界及網友,在各方口誅筆伐下帕爾墨前天銷聲匿迹,在明尼蘇達州郊區伊甸草原(Eden Prairie)的寓所沒人應門,在布盧明頓市(Bloomington)的牙科診所亦停止應診;至於布朗赫斯特及恩德洛武就涉嫌偷捕昨天在津巴布韋提堂,一旦罪成最高可被判監15年。

美國《明星論壇報》/英國廣播公司/法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