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耀音容貫穿獅城金禧國慶 李顯龍盼藉父蔭延強勢



李光耀音容貫穿獅城金禧國慶 李顯龍盼藉父蔭延強勢



其他影片:>>






新加坡大搞50周年國慶 為大選鋪路?

新加坡政府昨日舉行大型軍事巡遊和煙花匯演等活動,喜氣洋洋慶祝建國50周年。今次雖是新加坡首次沒有建國總理李光耀的國慶,但他的音容仍貫穿整個國慶日,反映現總理李顯龍想藉亡父的餘蔭和金禧國慶沖喜,延續執政人民行動黨強勢統治。

新加坡昨天國慶活動的重頭戲,是傍晚在政府大廈大草坪舉行的軍事巡遊。當局共出動2,000人、50架軍機和177輛坦克參與巡遊,包括直升機掛國旗飛越上空、20架F16戰機列陣成「50」字樣飛越、兩公里長裝甲車隊巡行等,新航一架A380客機亦參與飛行表演。之後的大型煙花匯演,亦以代表新加坡50周年國慶的「SG 50」字樣煙花打頭陣。



■新加坡金禧國慶慶典,以大型煙花滙演壓軸。美聯社

巡遊留空椅 放蘭花悼念

當局估計現場有25萬人觀賞巡遊。18國的政要接受邀請出席慶典,主要來自亞太區,馬來西亞、泰國、柬埔寨等多個東南亞鄰國的最高領袖出席。中國派國家副主席李源潮出席,殖民年代宗主國英國代表之一是安德魯王子。

李光耀雖已在3月逝世,巡遊慶典仍為他留席,並放上一束蘭花悼念。慶典開始時亦播放李光耀生平和政治生涯的五分鐘致敬片段,並有五架戰機組成「五星」(象徵民主、和平、進步、公正和平等)隊形向他致敬。



■李光耀慣常在國慶慶典的座位今年留空,放上蘭花悼念。

播李光耀獨立宣言錄音

新加坡全島的公眾警報,則在昨早8時59分響起,之後各電視台電台首次播放李光耀三年前親自朗讀的獨立宣言錄音。新加坡50年前倉猝脫離馬來西亞獨立,李光耀因事忙只簽發了宣言,未有親口宣讀,廣播時交由電台廣播員代讀。

這也是繼李光耀逝世後,新加坡550萬國民今年第二次反思國家過去50年發展。李顯龍在國慶前夕發表的獻詞,形容新加坡過去50年「由第三世界晉身第一世界」,國慶是「慶祝我們如何成功把弱點轉化為優勢」。他指新加坡這蕞爾小國雖沒國內市場,卻把全球作為市場;沒有腹地,卻成功打造世界數一數二海港和樟宜機場;當年水源只靠柔佛供應,卻把全島轉化成大型集水區和研發新生水,供水自給自足;沒有天然資源卻讓所有國人受教育,並製造機會做到人盡其才。

不過在慶祝國慶的橫額陸續拆下後,新加坡政府又要面對民眾對打壓政治和言論自由、輸入外勞和物價高漲等問題日漸不滿。國立台灣大學的東南亞專家魏爾希(Bridget Welsh)表示:「搶走新加坡人的自由,等同殺死國家部份靈魂……如果有多些自由、多些意見和多些聲音去處理國家面對的挑戰,新加坡會進步得更多。」

法新社/美聯社/路透社/新加坡《聯合早報》

新加坡建國50年大事紀

1965年

‧新加坡脫離馬來西亞聯邦,成立新加坡共和國,並於同年9月加入聯合國

1967年

‧新加坡與泰國、馬來西亞、印尼、菲律賓成立東南亞國家聯盟

1990年

‧李光耀出任總理31年後下台,吳作棟接任,李光耀任內閣資政

1993年

‧首度直選總統,王鼎昌成首位民選選統

1998年

‧亞洲金融風暴,新加坡13年來首度陷入衰退

2002年

‧日本、新加坡簽署自由貿易協定

2004年

‧李光耀長子李顯龍接任總理

2006年

‧李顯龍帶領人民行動黨贏得國會選舉

2011年

‧人民行動黨雖在國會大選僅輸6席,但反對黨席數破紀錄,李顯龍形容為「分水嶺選舉」

2015年3月23日

‧李光耀逝世,享年91歲

資料來源: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