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港融合股巿攬炒



中港融合股巿攬炒



其他影片:>>






港股大屠殺 散戶︰別人恐懼我貪婪

【本報訊】港股金融海嘯式股災重臨!內地股市一半企業停牌避洗倉,觸發港股再為內地托市政策「埋單」,中港融合變攬炒。恒生指數昨大幅低開後狂瀉逾千點,其間有散戶博反彈,有人更連「差幾十點就打靶(強制收回)嘅牛證都追」,但午後跌幅擴大,一度暴瀉2138點,以點數計為史上最大即市跌幅,在銀行查看股價的散戶驚呆,更有人激動爆粗。恒指最終跌幅雖收窄至1458點,但已將今年升幅蒸發,過去半年變相白做。

記者:林 靜 伍詠雯 劉曉鳴

恒生指數收報23516點,跌1,458點或5.8%,跌勢為歷來第四大,累計由4月底至今狂瀉17.3%;H股指數報11107點,跌720點或6.1%,全日主板成交額2,340億元,為兩個半月以來最多。港股單日市值蒸發1.66萬億元至24.54萬億元,以700萬香港人計,變相平均每人一日輸23.7萬元。滬綜指在暴力救市下仍跌5.9%,收報3507點。截至本港時間昨晚10點,恒指夜市期貨隨歐洲股市反彈364點,較現貨高水23點,反映中資股表現、在新加坡掛牌的A50期貨更升4.9%。

昨早開市,九龍灣一間證券行熱鬧非常,散戶李太表示「富貴險中求」,無懼跌市揚言撈貨。有16年炒股經驗的她指波動市最好玩,現階段是「別人恐懼我貪婪嘛!」中環一間證券行甫開市氣氛即緊張,經紀電話接個不停,散戶譚先生雖然認為中央救市不力,但仍博大瀉後反彈,「跌得多就買啦」。



【港股民驚慌】朱永倫攝

四成股票穿一年低位

有輪證發行商表示,在指數大低開後,輪證炒家已不斷博收回價與現價極接近的牛證,由23500點至23000點關口,恒指每跌百點即有資金湧入追回下一個百點收回價的牛證,「差幾十點都追,買完一收線就打靶,最終全日買牛證同熊證嘅比例大約15比1。」昨日全日打靶牛熊證達449隻,當中牛證有261隻,博反彈者或損失慘重。

午後,觀塘一間銀行內多名散戶眼見恒指跌幅擴大,有人目瞪口呆,亦有人爆粗大叫「黐×線」。自稱「觀塘順叔」的散戶有感而發,呼籲年輕人「有錢都唔好炒股,去創業好過」。中環證券行內更有散戶力斥中央救市不力,「點救市又話國家隊撐市?都撐唔住!你只有用啲銀紙頂住佢。」

大股災日市場恐慌程度大升溫,昨日港股整體市場下跌股份比例多近九成,全日只有44隻股份錄得升幅,更有四成股份股價曾跌穿一年低位。俗稱港股恐慌指數的恒指波幅指數(VHSI)單日急升58%,至歐債危機後約四年來最恐慌水平,但單日恐慌的升溫程度則為有紀錄以來最大;至於恒指的超賣程度亦是兩年來最大,單日暴瀉8%的港交所(388)更出現有史以來最恐慌的拋售。



陳家強:保持高度監察

基金經理取態變審慎,以立投資管理董事總經理林少陽表示,雖然跌市源自內地孖展斬倉潮,但相信不少本地中資券商均有抵押港股、借貸內地客的情況,因此港股同樣有孖展斬倉的壓力,加上A股大規模停牌停板更令港股變提款機,是跌市元凶,跌勢要停止還看斬倉活動何時了結。豐盛金融資產管理董事黃國英更大失信心,直指經過昨日一役,「個市應該仲有心跳嘅,不過起唔返身囉」。但他相信內地經濟規模仍可支撐高市值股市,相信最終不會出現2008年的持續性大股災。

署理財政司司長陳家強指,交易所會做好風險管理,現時匯價、息口、市場運作都是有序進行,會保持高度監察,確保市場有力暢順地運作。他又指中央救市措施見效需時,去槓桿化亦需一段時間去反映,當局會密切觀察市場情況。金管局發言人指,因希臘公投結果及A股最新發展,本港金融市場的波動性加劇,但港匯及利率大致保持穩定,本地銀行體系有高度流動性,能應對市場波動。



名人及散戶心聲

藝人文詠珊:

唔係買咗好多,自己唔太擔心,啲錢都唔係好急用,一心都係攞嚟投資。



議員張華峰:

升跌梗有,我哋見過唔少風浪啦最重要係選擇好嘅股票,有賺有蝕呢個合理。



散戶李太:

𠵱家個市好玩,現階段是別人恐懼,我貪婪嘛。今(昨)日撈貨,富貴險中求嘛!



散戶譚生:

跌得多就買啦,中央應該就救唔到市啦。但仍博大瀉後反彈,盼本周上返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