吞三茶匙可感染病毒 巴西污水迎奧運



吞三茶匙可感染病毒 巴西污水迎奧運



其他影片:>>






巴西奧運場地水質勁污染 吞一啖99%染病

明年巴西奧運場地被揭水質嚴重污染。美聯社抽查里約熱內盧奧運三大水上賽事場地的水質,發現含有大量人類腺病毒,相當於未經處理的污水,有在當地訓練的運動員已出現發燒、嘔吐及腹瀉等。專家指運動員只要吞下三茶匙污水,就有99%機會感染病毒。

美聯社委託第三者對瓜納巴拉灣、科帕卡巴納海灘、羅德里戈湖,以及當地旅遊熱門勝地但非奧運場地的伊帕內瑪沙灘進行四輪水質測試,取出37個水質樣本,進行包括人類腺病毒、輪狀病毒、腸道病毒及糞便大腸桿菌的測試,發現樣本含大量腺病毒,沒有一個場地適合舉行游泳、划艇賽事。



■瓜納巴拉灣水面隨處可見垃圾,連棄置的沙發也有。 美聯社

運動員當地集訓中招

羅德里戈湖素有「奧運之湖」的美譽,當局近年大力整治水質,普遍認為適合划艇及獨木舟活動,但美聯社發現,在三個奧運水上活動場地中,羅德里戈湖污染最嚴重,每公升含1,400萬粒至17億粒腺病毒,是南加州海灘每公升含有1,000粒腺病毒警戒標準的1.4萬至170萬倍。有在當地受訓運動員出現嘔吐、腹瀉徵狀。

巴西水質污染嚴重,大部份污水未經處理,就經過露天坑渠流入河流山澗,然後流入奧運場地。南加州海岸水質研究計劃海洋生物學家格里菲思說:「廁所、浴室及沖落水槽的所有東西統統流向沙灘。」

美國水傳病毒風險評估專家梅納指出,選手只要吞下三茶匙水,就有99%機會感染病毒。

美聯社



■巴西奧運明年揭幕,水質問題成為外界焦點。 美聯社



■奧地利風帆隊教練直言,巴西的水質是自己見過最差。 美聯社

水質測試結果

‧病毒水平

 人類腺病毒水平高,相當於未處理的污水,專家認為不適宜游泳或划艇

‧病菌水平

 里約熱內盧水樣病菌測試較病毒測試好,但部份測試發現,奧運場地之一、羅德里古迪費雷塔斯湖的糞便大腸桿菌群水平,高出划艇等二次接觸當地法定限量10倍以上

‧風險評估

 運動員只要飲用三茶匙奧運場地污水,有99%機會感染病毒

 (大部份巴西人有相關病毒的免疫力,但外國人沒這種優勢)

資料來源: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