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暈倒安詳離世 一代名伶林家聲逝世 林家聲,



家中暈倒安詳離世 一代名伶林家聲逝世



其他影片:>>






家中暈倒昏迷不治 粵劇名伶林家聲逝世

【聲藝永存】

【本報訊】粵劇紅伶林家聲,一生為香港粵劇界寫下豐碩功績,前晚於九龍塘窩打老道寓所暈倒昏迷,送往廣華醫院搶救,延至11時13分證實不治,享年82歲。林家聲長子林潤笙因身在加拿大未及送別老父,昨接受本報長途電話訪問時說:「爹哋走得好安詳。」一直退而不休的林家聲,原本年底會為香港演藝學院新成立的戲曲學院擔任藝術指導,可惜他傳承粵劇文化的心願要由他人代圓。

記者:周鳳儀 黃曉妍 張俊銘

粵劇名伶林家聲前晚於廣華醫院安詳離世,享年82歲,其家人已定將於本月19日在世界殯儀館設靈,20日出殯。原名林曼純的林家聲於9歲便演出「武松」,曾跟隨鄧肖蘭芳學習粵劇,以「中州音」古腔來演唱,後來以鼓竹及演出謀生。



■林家聲在名作《雷鳴金鼓戰笳聲》中的戎裝扮相英氣十足。

薛覺先最後一位入室弟子

1948年,林家聲成為粵劇一代宗師薛覺先的最後一位入室弟子,1962年結婚,先後誕下長子潤笙、幼子潤添,惜其幼子及妻子紅荳子先後於2003及09年離世。

林家聲於1993年淡出舞台,晚年患上柏金遜症須靠輪椅出入,但憑其驚人意志,加上配合醫生悉心治理,健康情況保持穩定。上月29日,聲哥在愛徒周振基、南鳳等陪同下,前往高山劇場劇院欣賞梁兆明和王超群合演「林家聲先生六十至八十年代作品展演」,當晚的劇目,正正是聲哥與陳好逑之戲寶《多情君瑞俏紅娘》。當晚聲哥精神甚佳,擔任義務藝術指導。



■外表俊朗的林家聲被譽為戲迷情人。

前晚,聲哥在家中用晚膳,當時沒有異樣,及後周振基接到照顧聲哥工人電話,表示他呼吸及脈搏非常微弱,周振基趕赴林家,當時救護車已到,聲哥還看了周振基一眼,之後送往廣華醫院搶救後不治。資深粵劇演員阮兆輝兒子阮德鏘,則透露林家聲家人發出WhatsApp訊息表示:「林家聲博士昨晚11時13分安詳地離世,胞姐林家儀、胞妹林羡妮、徒弟周振基及親友在身旁送最後一程,他走得很安詳,飯後無痛楚地離去!大家不用太難過,林生不枉此生!」

長居加國從事舞台工作的林潤笙,昨接受本報電話訪問表示會盡快回港處理父親身後事,他直言對父親離世早有心理準備:「爹哋年紀有番咁上下,加上有柏金遜呢個病,維持得算係幾好。爹哋走得好安詳,我都戥佢舒服,冇任何痛苦。」林潤笙表示暫時未定會否舉行公祭:「多謝咁多戲迷朋友愛護,現階段都係搞身後事。」



【1933-2015】■林家聲於2010年接受《蘋果》專訪,顯得精神奕奕。

長子指遺願「想粵劇好」

林潤笙透露,今年1月18日爸爸生日時,曾偕太太回港見面。他謂:「我哋每年都會見一次,佢係一個好爹哋。好幸運自己喺一個咁幸福家庭長大。」談到聲哥的遺願?林潤笙說:「佢一定想粵劇好,有接班人,想遺傳落去。知道爹哋呢幾年有教後輩,唔想自己走咗,將自己建立落嚟嘅心得都帶埋走,想將佢所識嘅嘢提供或同後輩分享。」

毛俊輝昨出席一個粵劇活動時透露,與林家聲合作計劃未完:「聲哥原先答應嚟緊12月,就會為我哋香港演藝學院新成立嘅戲曲學院做藝術指導,因為嚟緊做聲哥嗰劇目《雷鳴金鼓戰笳聲》。其實兩星期前我哋食過飯,我都有問過聲哥怕唔怕好辛苦,聲哥話最緊要學員肯學肯做,唔怕辛苦。」問到找人取代聲哥工作,他表示:「好難,未諗到,不過希望可以完成到佢嘅作品。對佢嚟講係一點心意。」

林家聲生前三次獲政府頒授勳銜,包括回歸前獲英女皇頒授榮譽獎章;回歸後則分別於2005及2011年頒授銅紫荊星章及銀紫荊星章。署理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及新任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昨均發唁文致哀,林鄭讚揚林家聲是粵劇一代宗師,對推動粵劇的承傳及發展貢獻極大。劉江華則對林家聲辭世表示深切哀悼,指對方堪稱粵劇界典範。



■弟子兼契仔周振基昨透露在林家聲臨終前陪伴在側。劉柏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