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島原爆70年 倖存者盼無核



廣島原爆70年 倖存者盼無核



其他影片:>>






廣島原爆70周年 倖存者只盼無核

未想回憶,不敢忘記。今天是日本廣島原爆70周年,100個國家代表親赴廣島悼念。廣島原爆生靈塗炭,禍害無窮。有原爆生還者迄今仍飽受後遺症困擾,希望世界完全消除核武。亦有原爆倖存者70年來忘不了亡友的最後面容,從原爆聯想核電,痛批首相安倍晉三重壠核能政策,希望核電不要重來。

廣島今天舉行原爆70周年紀念活動,將有破紀錄的100個國家或地區代表出席,當年向廣島投下原子彈的美國,派出美國駐日大使嘉露蓮甘迺迪及負責武器控制的美國副國務卿戈特莫勒赴會,他們並會出席周日的長崎原爆紀念活動,這是美國首次有兩名高官出席兩個原爆紀念活動。

現年90歲的廣島原爆倖存者坪井直,原子彈在離他1.2公里的地方爆炸,他熬過原爆,但70年過去,仍然深受原爆後遺症困擾,進出醫院十多次。他日前促請各方團結力量,合力消除核武,讓核武不再害人。當年廣島原爆時只有8歲的小倉,原子彈引發的強大氣流,把整個人爆飛到路中心,他認為根本不應投下原子彈,它根本不應存在。另一名生還者稱他不需要美國道歉,只希望它不再發生:「我們不要忘記。」

美國白宮科學技術政策辦公室前國家安全助理主任、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物理學家和武器控制專家梵希佩爾呼籲:「我們不能放棄裁減核武,因為危害太大。」



■一群學童昨天在廣島原爆圓頂館前躺下,紀念死難者。路透社

好友身上鉗走蛆蟲終不治

和廣島原爆擦身而過的福島居民星野,70年前是個高中生,在廣島外的軍工廠打工。美軍投下原子爆後,他趕返廣島尋找失蹤同學,千辛萬苦終於找到兩名好友,一人外表看來絲毫無損,但已經不省人事;另一人全身燒傷,面如炭黑,整個人奄奄一息。星野找來一部貨車,把兩名同學送回宿舍。一切為時已晚,首名同學途中不治,另一名同學全身長滿蛆蟲,星野用鉗子將蛆蟲拔走,但同學最後也返魂乏術。70年如風消逝,但一切恍如昨日。星野說:「即使到現在,朋友的容貌,我都忘不了。」

星野批評安倍的核能政策,認為從福島核電廠泄漏核輻射顯示核能風險是人類無法控制。「因此,任何一所核電廠也不應重開。」

星野的反省指向安倍的核能政策,他在福島大學的舊同事上司、前福島大學校長山田則大肆鞭撻安倍二戰史觀。本身是福島原爆倖存者小組主席的山田批評安倍反省不足,直指日本戰時領袖是殺人犯:「原爆慘無人道。如果你深究原爆的前因後果,你會發現,一切源於我們發動侵略戰爭。」

法新社/路透社/《日本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