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FA今改選 白禮達料連任主席贊助商考慮縮沙



FIFA今改選 白禮達料連任主席贊助商考慮縮沙



其他影片:>>






FIFA沙王死唔落台 料白禮達連任無運行

國際足協(FIFA)今天將在反貪風暴中改選主席。歐洲足協雖揭竿要倒被指包庇貪污的主席白禮達(Sepp Blatter),要求押後年會和威脅杯葛,但在白禮達攏絡大量亞、非、拉丁小國鐵票下,料仍難阻他第五度當選。不過在美國雷厲風行反貪下,連贊助商也開始威脅撤贊助,輿論認為白禮達就算厚顏做下去,也難支持得太久。

國際足協的年度大會昨晚在瑞士展開,白禮達連續兩日取消公開活動,昨日跟FIFA旗下六個地區的代表召開緊急會議。他前晚發表聲明,歡迎美國和瑞士對FIFA的貪污調查,稱「球圈不容此等不當行為」。FIFA亦宣佈禁止被美國司法部起訴和已認罪的11名新舊高層,參與任何足球相關活動。



■面對美國和瑞士大力打擊國際足協貪腐,白禮達就算連任亦難做得長。

澳足總「變節」不支持

歐洲足協和非洲足協前天都要求將年會押後,指FIFA爆了這麼大的醜聞仍開大會,將成「鬧劇」。英格蘭足總主席戴克(Greg Dyke)和巴西名宿羅馬里奧(Romario)等球圈人士,都要求白禮達下台。亞洲和非洲足協卻表態支持如期選主席,並支持白禮達連任。不過澳洲足總「變節」,不再支持白禮達。

FIFA主席由209個屬會一會一票選出,有53票的歐洲足協,支持白禮達的唯一對手約旦親王阿里.侯賽因(Ali bin al-Hussein)。中北美洲及加勒比海足協(35票)和南美足協(10票)多名高層涉貪被捕後,放風考慮支持阿里,但屬會未必一致行動,難壓倒得亞洲足協(46票)和非洲足協(54票)支持的白禮達。

79歲的白禮達被批評戀棧權位,出爾反爾第四次競逐連任。分析指白禮達深明一會一票的遊戲規則:英格蘭、法國等足球大國如何討厭他,都各自只有一票,汶萊、馬拉維和千里達等亞非拉小國也各有一票。

批評者指白禮達主政17年大搞足球商業化,令FIFA有15億美元(117億港元)現金儲備,供他實行「加大版分豬肉政治」,以發展足球為名分錢給各小國屬會,對屬會高層撈油水視而不見,他們自然當他是再生父母。



■聯邦調查局前天搜查邁阿密灘的中北美洲及加勒比海足協總部帶走文件。路透社

作風謹慎「不上身」

白禮達「不沾鑊」謹慎作風,貪污醜聞每每「不上身」。但英國《衞報》指出,正如美國執法當局介入,終結了單車圈的制度化禁藥問題,這次大拘捕和調查令整個球圈氣氛改變,白禮達難重施故技。

另方面,白禮達的「銀彈」實來自FIFA收入,約30%來自贊助商、43%來自廣播公司。贊助商過去怕推廣機遇被對手搶去,對FIFA貪腐問題難太強硬,但醜聞太大,終會玷污自身品牌,不得不加強施壓。Visa就威脅FIFA如不採取行動反貪,就會「重新評估」是否繼續贊助,可口可樂、adidas、麥當勞等贊助商也嚴詞要求FIFA加強反貪。美國體育經濟學家津巴里斯特認為,贊助商終會要求白禮達下台,因為「我不認為可令白禮達改弦易轍」。

法新社/英國《泰晤士報》/《衞報》



■FIFA前副主席沃納被指向南非收賄款。路透社

FIFA部份弊案

1993、1995、1997美洲國家盃:

 體育推廣商「Traffic巴西」獲市場推廣合約;南美足協時任主席萊奧斯索六位數酬勞始揮筆

美洲金盃:

 「Traffic美國」令FIFA前副主席沃納獲取至少六位數賄款

南美自由盃:

 萊奧斯由2000年代初起屢向一家推廣公司索賄,另私吞應交南美足協的款項

巴西盃:

 2012年時任巴西足總主席馬林就巴西盃2013至2022年推廣合約,向「Traffic巴西」及另一公司索賄共98.6萬

巴西足總體育用品供應商:

 1996年巴西足總與Nike簽10年贊助合約,Nike付出1.6億,部份為「Traffic巴西」回佣;Nike其後再匯4,000萬到Traffic附屬公司的瑞士戶口

2002、2006、2010及2014世界盃加勒比海地區外圍賽:

 「Traffic美國」透過沃納獲取賽事推廣權,2010年匯80萬到沃納戶口

2010世界盃決賽周主辦權投票:

 沃納及另外兩名同謀(其中一人可能是布萊澤)都收過買票費,涉款逾千萬;沃納曾派親屬收錢

2011年FIFA主席選舉:

 在沃納拉線下,加勒比海足聯人員向投票委員每人派4萬;相信賄款來自時任亞洲足協主席賓.哈曼

世界盃加勒比海區外圍賽:

 FIFA副主席韋布的下屬向「Traffic美國」索300萬賄款,換取讓該公司取得2018及2022世界盃加勒比海區外圍賽推廣權

百年紀念美洲盃:

 南美足協與Datisa就2015年起三屆美洲國家盃及明年百年紀念美洲盃簽署推廣合約,換取Datisa付1.1億予南美足協多名高層

(金額以美元為單位)

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