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要求後天前通過改革 證緊縮決心 希臘恐被迫暫時脫歐5年



歐盟要求後天前通過改革 證緊縮決心 希臘恐被迫暫時脫歐5年



其他影片:>>






希臘要暫時脫歐5年?齊普拉斯:有機達成協議

希臘離失救脫歐,只懸一線。希臘雖「跪低」滿足國際債權人大部份緊縮要求,但其他歐元區國家鑑於希臘沒誠信,要求更多落實改革的保證,其中德國更開出被指旨在「羞辱希臘」的辛辣條件才肯泵水。正當歐盟領袖原定本港時間今天凌晨召開的緊急峯會決定希臘的命運,歐盟突然宣佈取消峯會,待歐元區峯會商討到有結果為止,假如峯會仍未為救助希臘開綠燈,希臘可能要被迫「暫時退出歐元區」五年。

歐元集團財長會議前天在布魯塞爾開會9小時無結果,昨天再開會前,歐盟卻宣佈取消峯會,但歐元區領袖會議會如常召開。



■歐元集團前天的馬拉松財長會議氣氛惡劣,希臘財長察卡洛托斯(前排)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後排中)都神色凝重。路透社

歐盟突取消緊急峯會

歐盟歐元專員東布羅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表示,歐盟委員會「相對不可能」得到授權,就高達740億歐元(6,400億港元)的第三輪債務救助計劃,跟希臘展開談判。

希臘左翼政府上周四晚限期前提交的新方案,在加稅和退休金改革等方面,都幾乎依足債權人之前要求,但有與會人士披露,約十國認為新方案估計開源節流130億歐元(1,124億歐元)並不足夠,要求再撙節10億歐元(86億港元),進一步減軍費,並在私有化、產品市場、勞工法和政府等方面改革作出更多承諾,並要盡快立法增加增值稅,讓國家統計局獨立運作。

歐元集團主席戴塞爾布盧姆(Jeroen Dijsselbloem)前晚在中止財長會議後表示,會上除討論希臘的財政問題,亦討論「誠信和信任問題」。消息指會上多名財長要求希臘最快今日就立法加增值稅,以示落實改革決心;德國財長朔伊布勒(Wolfgang Schaeuble),則要求希臘將總值500億歐元(4,324億港元)的準備私有化國有資產,轉移到一個獨立基金,以確保有關資產會變賣還國債。芬蘭財長表示,歐元區同意一些「廣泛條件」才會跟希臘展開第三輪援助談判,包括要求希臘政府必須在後天前通過一些已承諾的改革、進一步實施私有化措施。

德國財政部在一份向傳媒披露的立場文件上,還要求希臘在歐委會監督下改革公共行政,而且要立法在財政不達標時自動削政府開支,否則就應暫時退出不准削債的歐元區五年,削債重整經濟,其間可繼續留在歐盟接受人道和技術援助。

左聯轟德「羞辱希臘人」

路透社引述消息,指該文件得到德國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首肯,但德國仍希望希臘選擇改革留歐,朔伊布勒在會上未有提出希臘脫歐。芬蘭在國內政治壓力下,立場比德國更強硬,完全反對再出錢救希臘。

希臘執政激進左翼聯盟高層,對德國的新要求反應憤怒,指分明是為了「羞辱希臘人」。意大利總理倫齊(Matteo Renzi)據指將在峯會向默克爾說「夠了」,希臘已受夠了羞辱,是時候妥協達成協議。

路透社/法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