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7旬港婦由美國返江門即確診 曾在旺角酒店隔離14日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內地疫情最新情況:國家衞健委公佈,昨日新增32宗確診病例,全屬輸入病例,未增死亡病例。全國累計確診病例增至81,740宗,3,331人死亡,77,16 ...




內地疫情最新情況:國家衞健委公佈,昨日新增32宗確診病例,全屬輸入病例,未增死亡病例。全國累計確診病例增至81,740宗,3,331人死亡,77,167人治癒出院。當局又指,昨日新增30名隱形病人,有2名隱形病人轉為確診,內地合共有1,033名隱形病人被隔離。



住旺角智選假日酒店隔離

廣東省衞健委公佈江門首宗境外輸入武漢肺炎確診個案。該確診者為70歲陳姓女子,是香港居民,長期居於江門市蓬江區鳳陽路120號。她於1月31日赴美國華盛頓探親,3月19日於當地時間晚上11時55分乘搭國泰航空CX873客機返港,座號為18K。3月21日,陳女抵港,當天早上8時開始,在旺角智選假日酒店集中隔離14天,4月3日解除隔離,4月4日早上7時搭乘港珠澳大橋穿梭巴士至珠海,8時許港珠澳大橋海關部門對她採集咽拭子樣本送檢。

她進入江門後即被市第二人民醫院採樣送檢。4月6日凌晨3時,陳女被收治進入江門市中心醫院。港珠澳大橋海關部門和江門市第二人民醫院將採集樣本送廣州經第三方檢驗、江門市疾控中心複核檢測結果均顯示,陳女的新冠病毒核酸呈陽性,經診斷確診武漢肺炎(普通型)。

目前排查發現,除一人為密切接觸者(已隔離)外,沒有發現該病例對江門的傳播風險。

防疫漏洞? 清明節4,325萬人國內遊

內地大批民眾不顧武漢肺炎疫情,趁清明節景點、高速公路免費,紛紛出外遊玩。中國旅遊研究院今日公佈的《2020年清明節假日旅遊市場研究報告》指,這次假期共有4,325萬人次,比去年同期減少61.4%,旅遊收入82.6億元人民幣(約90.4億港元),減少80.7%。

黑龍江單日增20傳入病例 中俄邊境今起封關

大批中國人取道俄羅斯,經陸路口岸回國,令到黑龍江省的防疫形勢嚴峻。黑龍江省衞健委公佈,昨日新增20個輸入病例,全部都是中國公民,從俄羅斯入境,當中包括5名廣東人,全省累計輸入確診病例62宗。當局調查時發現,這20名病人都是在本月3日,乘坐從莫斯科到海參崴的SU1700航班,翌日乘巴士到綏芬河口岸入境。

當局稱,在過去6日,共發現有48名確診病人,曾經乘坐SU1700航班。

由於唯一與俄羅斯接壤的陸路口岸所在的綏芬河市,檢驗、檢疫和隔離能力已超極限,今起封閉口岸,禁止旅客過關,恢復日期將另行公佈。

兩女高鐵除口罩食飯 躁男動粗阻止

武漢肺炎病毒傳染性高,密閉空間隨時爆發集體感染,難怪有民眾堅持自己或其他人都戴上口罩。上周六(4日),內地高鐵G7060次(上海至安徽安慶)列車上,就發生一宗因在車廂內戴口罩問題而發生的爭執。

3名當事人分別是兩名20歲左右賀姓及鄧姓女乘客,和一名40歲左右的吳姓男乘客,3人坐在同一排。當時,吳男不滿兩女除口罩吃東西,就出言阻止。被勸阻後,兩女戴回罩一會,未幾覺得肚餓,再除下口罩吃飯,吳男見狀再次指摘。

爭吵期間,鄧女用手機拍攝,吳男嘗試搶走對方手機,其間手機撞上女方嘴角。當時有其他乘客認為吳男不該動手,但他堅稱,自己搶手機的動作不是主動動手,也沒有造成實際傷害:「我是為了誰啊?我是為了誰啊?有事情就我一個人感染麼?」吳男認為,自己是為了整個車廂乘客的安全着想,在車上除口罩是對大家不負責任。吃飯的兩個姑娘認為,列車上並沒有明確規定禁止除口罩吃東西。雙方均表示自己沒有過錯,拒絕調解。當日列車抵達安徽池州站後,3人被交給當地派出所繼續處理。

鐵路警方表示,目前鐵路部門並沒有禁止在高鐵上飲食,也沒有規定不得短暫除口罩。要像地鐵一樣完全禁止飲食是不現實的。鐵路警方建議,乘客可避免高峯時同一時間吃飯,在車廂內最好不要同時除口罩。

綜合報道

-----------------------------

男子(左)不滿兩名女子(右)在高鐵車廂內除下口罩用餐,威脅其他乘客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