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中招韓男隱瞞病歷經港往惠州 新沙士殺到



疑中招韓男隱瞞病歷經港往惠州 新沙士殺到



其他影片:>>






新沙士疑似患者 與逾160人同機經港北上

【本報訊】全球至少1,139人感染、已奪去431人性命的中東呼吸綜合症(Middle East Respiratory Syndrome,MERS,俗稱新沙士)在毫無預兆下殺入香港!接連爆出感染個案的南韓,一名疑似染病男子早前發燒兩度求診,周二(26日)由仁川坐飛機抵港經深圳到惠州。中國接到世衞通報後立即核查,昨晨將男子送惠州醫院隔離檢查。該男子不顧醫生勸告堅持出境,抵港後隱瞞病況,結果觸發中港大恐慌!

記者:廖智廣 游壠文 梁麗兒

惠州市應急辦昨晚通報,44歲患者是南韓京畿道烏山市人,是樂金電子有限公司(LG Electronics)產品質量控制工程師,到惠州參加LED品質交流會。

該名韓男姓金,是當地七宗確診新沙士病患中第三名患者的兒子、第四名患者的胞弟。本月16日韓男前往醫院探望父親,在首名確診新沙士患者所在的病房內逗留將近四小時,隨後於上周二(19日)出現發燒等症狀。他上周五(22日)及本周一(25日)兩度到急診室治療,體溫高達38.7℃。但他首次就醫時向醫生隱瞞接觸史,直至第二次求診才對醫生說明。醫生建議他取消前往中國,但他一意孤行,更不理會居家隔離的要求。有南韓官員曾透露:「勸喻他留在家中,不要外遊其他地方,但遭到對方拒絕。」



■韓男留醫的惠州市醫院暫未有提高戒備。本報記者攝

於惠州市醫院隔離治療

該男子周二(26日)在仁川國際機場乘坐OZ723航班,於中午12時50分抵港,入境時有發燒及咳嗽,本港當值女護士詢問他有沒有去過中東、有無接觸過確診病人、有無到過相關醫療設施,以及接觸有關動物等,對方一律否認。男子在機場乘坐永東直通巴士,經沙頭角口岸出境抵達惠州市,當晚入住三陽酒店及康帝酒店。香港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梁挺雄透露,該韓男入境時無戴口罩,當值女護士昨早出現頭暈及咳嗽等症狀,被送往瑪嘉烈醫院接受隔離,化驗結果對新沙士病毒呈陰性,無受感染。



新沙士病毒

韓國當局前日確認男子出境後,通知世衞西太平洋區域辦事處和中國政府。中國接到通報後,昨凌晨2時掌握其行蹤後,立即把他送往惠州市中心人民醫院,在深切治療部進行隔離治療。男子出現發熱症狀,情況穩定,有關樣本昨送往廣東省疾控中心檢測。患者在惠州的直接密切接觸者12人,間接密切接觸者25人,暫未有異常。

《蘋果》記者昨抵達惠州市中心人民醫院,醫院未有提高戒備,姓歐護士說因深切治療部床位不足,院方要轉走一名病人才能讓出床位給該韓男。另有護士透露,暫未收到院方通知要加強防範。

韓男乘坐的航班共158名乘客及8名機組人員;他乘坐的永東直通巴士共有10名乘客。有關乘客可致電2125 1111聯絡衞生防護中心。本港衞生署正向南韓及世衞跟進情況,呼籲市民保持警覺。



南韓確診個案增至7宗

南韓上周確診首宗新沙士病例,患者是一名到過巴林的68歲男子,本月11時發病,上周三(20日)確診,傳染給妻子、女兒、同房病人及醫護人員;昨日再確診兩名患者,都曾與他接觸,令染病人數增至七人。由於金姓男子不理勸告離境,南韓當局已要求該男子的妻子和相關醫療人員等10人在家隔離觀察。

港大微生物學系系主任胡釗逸稱,政府應加強監察來自新沙士疫區如中東及南韓的旅客,「要好小心睇清楚(旅客)有冇發燒同呼吸道病徵」。若發現旅客有病徵,在法例許可情況下可考慮隔離他們進行快速測試,數小時後便知結果。根據法例,任何人入境時如不實申報健康狀況,即屬犯罪,可判罰款及監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