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判死刑 波馬爆炸案主犯首道歉



被判死刑 波馬爆炸案主犯首道歉



其他影片:>>






波馬爆炸案 兇徒判死刑前首道歉

美國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的被告焦哈(Dzhokhar Tsarnaev),前天被判死刑。焦哈的結局早在意料之內,唯一令人意外的,是他在庭上打破緘默,首次向死傷者和家屬致歉,但多數家屬認為他的道歉沒有誠意,只是用「奧斯卡式」虛情假意試圖求情。

21歲的車臣裔歸化移民焦哈,前天在庭上用俄羅斯口音英語說:「我現在想向受害者和生還者道歉……我對自己奪去的生命、對你們所造成痛苦和自己造成的破壞抱歉。」他又稱「毫無疑問」自知有罪。

這是焦哈兩年前首次提堂上說「不認罪」後,在審訊唯一一次發言。他聲稱在審訊中認識到一些死傷者的名字和臉孔,但在發言中沒有點名,亦沒有面向庭上出席的傷者和家屬,開庭前更跟辯護律師談笑。

焦哈的律師指他去年曾提出認罪,這次是他首次公開表露悔意。但檢察官批評,焦哈從沒有表明不再相信恐怖主義和暴力極端主義。



■素描員將波馬爆炸案女受害人格雷戈里在庭上作證時,焦哈木無表情的神態畫下來。路透社



■焦哈和哥哥在2013年波馬終點線引爆兩個壓力煲炸彈,造成3死264傷。

法官:人之為惡 死後猶存

法官奧圖爾(George O'Toole)套用莎士比亞戲劇《凱撒大帝》名句說,「人之為惡,死後猶存;所為之善,與人俱亡」(The evil that men do lives after them. The good is often interred with their bones),「讓焦哈也這樣吧。你會為人記起你殺害了無辜的人,而且是故意和蓄意這樣做,我判你行刑處死」。

前年4月15日,焦哈與哥哥塔梅爾蘭(Tamerlan Tsarnaev)在波士頓馬拉松的終點附近,放置兩個壓力煲炸彈,導致中國留學生呂令子等3人死亡、264人受傷,兩兄弟逃亡時塔梅爾蘭殺死一名警員後被擊殺。

焦哈前天發言前,先聽其中24名受害者和親屬輪流訴說所受傷害,罵他是「懦夫」、「令人髮指」、移民美國享受自由卻恩將仇報等。呂令子的家人在內地,沒有出席這次聆訊。焦哈聽了近三小時,一直沒有表情,之前他在整個審訊中,只有在嬸嬸出庭時展露情緒,哭了出來。



■焦哈被判死刑後,三名波馬爆炸案受害人大談感受。美聯社

死者母親:奧斯卡式發言求情

在爆炸中腦部受嚴重創傷的女傷者朱利安在法院外說,焦哈的發言毫無悔意,她寧願沒聽過。8歲死者理查德的母親,亦指焦哈的「奧斯卡式」發言想向人們求情,卻毫無誠意。另一男傷者博加德則說為焦哈的發言高興,他原諒焦哈。

焦哈今年4月被判罪成,陪審團上月一致決定判他死刑,指其中一原因是他沒有悔意,法官按法例亦只能判死。波士頓學院法律教授卡西迪指如在量刑聆訊時道歉,或有可能免死,前天才道歉已太遲。不過美國1998年起74個觸犯聯邦法例的死囚中,只有3人行刑,焦哈或要多年後才伏法。

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英國《每日郵報》



■法院外有人拉起橫額示威,截肢的女生還者在母親陪同下抵達法院聽審。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