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sApp洩密 曾鈺成教路打擊泛民 泛民,曾鈺成,



WhatsApp洩密 曾鈺成教路打擊泛民



其他影片:>>






【WhatsApp洩密】大主席詭辯實錄 建制要「捉鬼」?

【後政改時代】

【本報訊】建制派「等埋發叔」引致政改投票甩轆風波仍未平息,中聯辦昨晚與建制派議員「茶敍」解畫,昨日又有傳媒爆出政改表決日建制WhatsApp群組絕密對話,除揭露「等埋發叔」並非事實,更爆出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是建制派「軍師」,在群組中「教路」對付泛民。事件令泛民譁然,譴責曾違反主席必須中立的規定;建制派則人心惶惶,除「捉鬼」外,又擔心有更多機密外洩。

記者:陳雪玲

建制派40名議員昨晚9時半先後抵達中聯辦出席茶敍,由於昨午再有一批WhatsApp群組中對話被傳媒公開,直指建制派議員為甩轆事件互相卸責,部份到中聯辦議員神色凝重。田北辰在茶敍後見記者,指譚耀宗、葉國謙、林健鋒及曾鈺成均有道歉,而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則希望大家向前看,田又不滿部份政改有投票議員會上稱毋須負責任。



向建制議員通報泛民部署

民建聯譚耀宗指茶敍上無討論建制派群組短訊外洩。而張曉明就主動指,就建制派在政改討論過程中的努力及承受了很多壓力表示感謝和慰問,不會因表決時的意外而改變。譚耀宗又引述張曉明主動提出,組織立法會議員到內地考察一帶一路的策略性發展,以及邀請本港各界人士、包括立法會議員出席9月3日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的活動例如閱兵,至於是否包括泛民議員,譚表示「冇詳細講邊啲人」。

今次建制派政改WhatsApp群組洩密炸彈,於昨凌晨時分引爆。有傳媒將建制派WhatsApp群組中在政改表決日的對話公開,發現原來建制議員沒有討論「等埋發叔」,只是不斷討論人民力量陳偉業何時發言、會否提出中止待續議案等,與建制事後堅稱,希望讓經民聯劉皇發趕及投票才集體離場之說不符。

除「冇等發叔」,對話更揭露必須中立主持會議的立會主席曾鈺成,原來一直在建制WhatsApp群組中扮演軍師,向建制教路對付泛民,如曾留言說「對方(泛民)有可能轉軚的基本上都已發言表態,故看來不可有變局。他們應是在部署表決後行動。一定要迫大舊(嚿)先講。留力。」又向建制議員通報泛民在表決後的行動部署,但曾似不知建制派議員會離場,他目睹行動時曾在群組中問:「玩乜?」

曾鈺成昨午主動見傳媒解釋,堅稱主持會議無違反中立原則,參與建制討論的着眼點在於令會議順利完成,評估議案在傍晚時表決有較大風險,故要建制議員留力,又指他參與建制部署的說法不正確。

曾亦否認將泛民部署向建制通報,指事前已知泛民有所行動,但當日收到公民黨梁家傑的字條通知,發現與他理解有出入,故向建制議員更正。他分別為建制議員添煩添亂道歉,亦向泛民議員,特別是未徵得梁家傑同意而將其訊息傳遞給建制派而道歉。至於辭職與否留待議員決定。



■建制派昨晚到中聯辦茶敍後會見記者。 馬泉崇攝

「球證又係教練又係指揮」

其他建制派則人心惶惶,私下暗自「捉鬼」。民建聯譚耀宗確認WhatsApp內容實屬,對於與中聯辦會面前有人公開內容,是否別有用心?譚拒絕猜測,形容對群組消息被洩密感到不幸。

自由黨田北俊則強烈譴責「一位連豬都不如的放料議員」,批評「放料人」無道義並對建制合作不懷好意。民建聯葉國謙對有人將群組內容洩露感不高興。至於應否「捉內鬼」,葉沒有正面回應。

泛民將矛頭指向曾鈺成,民主黨涂謹申批評曾做法有問題:「好難想像個球證原來一路暗中用個電話同某一方教路,同一時間又係教練又係指揮」。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指,事件已令曾鈺成誠信受嚴重打擊,亦反映建制議員有內鬼,削弱建制之間的互信,甚至會出現內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