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變異的小龍蝦,掌握了無限自我複製的能力,25年複製出幾百萬隻並統治歐洲了? _.,

最近這五年,德國生物學家FrankLyko博士,一直在研究一種身長15厘米的小龍蝦…這種小龍蝦的樣本非常好找,可以去寵物市場買,也可以和同事直接去湖邊 ...




最近這五年,

德國生物學家Frank Lyko博士,一直在研究一種身長15厘米的小龍蝦…

這種小龍蝦的樣本非常好找,可以去寵物市場買,也可以和同事直接去湖邊抓就好…

夜幕降臨,

他們只需要打開頭燈,走到淺灘,這些小龍蝦便會從藏身的地方出來,

順著燈光,在腳踝周圍遊來遊去,

他表示,這小龍蝦到處都是,抓起來非常容易:

數量超多好不好!!我們三個人,一小時就抓了150多只,還只是用手…..”

為什麼他們會對這種小龍蝦如此癡迷….

這不是一般的小龍蝦,

25年前,地球上還完全不存在這種小龍蝦品種,

這種大理石紋背小龍蝦,是最近20年才剛剛進化出來的新品種…

 

而且,這個品種有點不一般……

25年前,

一個簡單的基因變異,變異出了一只可以無限複製自己無性繁殖的雌性小龍蝦…..

更diao炸的是,這只變異後的小龍蝦,不但比一般的小龍蝦體型要大,更有攻擊力和統治力,

它還不需要和雄性龍蝦交配就可以直!接!產!卵! 產卵的數量也遠大於其他的龍蝦…

而它的後代,也能用同樣的方式自我克隆。

於是乎,

本來小龍蝦就是水中一霸,

這體型比一般蝦更大的一方霸主,通過自我克隆自我產卵繁衍,

在25年來產出了無數個自己,現在它的同類幾乎已經統治了大半個歐洲的各種水域!

這個不可思議的故事,還得慢慢說起….

這種小龍蝦叫做美洲龍紋螯蝦(Procambarus Virginalis),在德國被稱為Marmorkrebs(德語,字面意思是“大理石紋蝦”)…

1995年的時候,德國生物學家Lyko博士接到了一個水生物愛好者的報告,

這位水生物愛好者告訴他,自己在德國一個寵物市場淘到了一只有點像“德州龍蝦”的淡水鼇蝦…

這蝦長得有些奇特,體型尺寸比一般的鼇蝦大出不少,身上是大理石紋一樣的花紋,產的卵也出奇地多,一次一大窩… 感覺像是個沒見過的品種,想確認一下….

Lyko博士自己仔細比對了一下,也沒有找到這種鼇蝦的相關記載,只是覺得它的樣子比較接近一種廣泛分布於北美的龍紋螯蝦(Procambarus fallax)….

儘管沒查到出身,這位水生物愛好者還是把蝦送給了朋友…

之後不久,這種奇特的大理石紋螯蝦開始在水生寵物圈子流行起來,人們紛紛買回來養在家裡….

而這些買到大理石紋鼇蝦的主人們,都不約而同發現一個讓人無比迷惑的現象:

我只買了一只小龍蝦,這種蝦無一例外都是雌蝦,它居然能夠生一堆蛋,這些蛋還能直接孵出另一窩小龍蝦來!! 

完全不需要公龍蝦,它們竟然可以不用和雄蝦交配,直接產卵並繁殖出下一代!!

而繁殖出的下一代,

也都是清一色的雌蝦,同樣也都可以不經過交配產卵繁殖出下一代!!

 

一下子,這種蝦突然成了水生寵物圈裡一個神奇的物種,

這件怪事兒在寵物圈裡越傳越廣…

直到2003年,

這個在寵物圈裡發現的異常品種,引起了一部分科學家的注意…

他們對這種小龍蝦進行了簡單的研究,

測序了一部分DNA片段,覺得這種小龍蝦和分布於北美的龍紋螯蝦(Procambarus fallax)有些相似…

僅此為止…. 並沒有進一步深入研究….

一直到10年後,

當生物學家決定徹底研究這個被寵物圈傳得神乎其神的物種時,

他發現,情況已經不對了!

大理石紋鼇蝦的繁殖速度堪比《星球大戰:複製人戰爭》裡的場景,

Lyko博士形容到:

“很多愛好者只會買一只回來養,但一年之後,可能就成了幾百只!!

而由於它們繁殖實在太快,他們養不了,

很多人會把多餘的都倒進周圍的湖裡…

在自然環境中,大理石紋鼇蝦根本不需要刻意呵護,

生存能力無比強大,Lyko博士說:

它們什麼都吃,腐爛的樹葉,蝸牛或者魚卵,小魚和小昆蟲……

 

憑著頑強的生命力和驚人的速度,

它們從一個湖泊遷移到另一個湖泊,

從一條溪流擴張到另一條溪流….

除了數量呈幾何級數瘋狂增長,它們分布的地域也越來越廣,

從德國開始,沒過幾年,歐洲的捷克,匈牙利,克羅地亞全都發現了大量大理石紋鼇蝦的蹤跡…..

之後是日本,甚至非洲的馬達加斯加….

為了徹底揭開這背後的秘密,

Lyko博士從歐洲的各個地方抓了16只這種小龍蝦來研究….

他和同事們決定,給這些小龍蝦進行完整的基因組測序,希望能夠從基因的角度,來探究小龍蝦的身上隱藏的秘密…

基因測序的結果,

讓科學家們大吃一驚…

16只不同地方抓來的小龍蝦,

它們的基因幾乎一模一樣。

甚至可以說,它們幾乎都是從同一個母體複製出來的,

基因層面上講,它們可以算是同一只蝦!!

Lyko博士和同事們從這個結果回溯分析,

他們認為,這種“複製蝦”的出現,

最大的可能是兩種不同的龍紋螯蝦交配導致變異而成的….

科學家們勾勒出一個北美的龍紋螯蝦進化出複製繁殖能力的故事….

某一天,

來自不同地區的兩只龍紋敖蝦交配產生了後代,

其中一只蝦因為自身變異,產生了異常的性細胞(卵細胞或精細胞),變異的性細胞中竟然包含了兩套染色體。

大家都知道,

大多數有性繁殖動物只有兩組染色體….

一組來自父本,一組來自母本…

用人類舉例,

來自父本的染色體是X或者Y,

來自母本的染色體是X染色體…

對大部分鳥類來說,

鳥類的性別由性染色體Z和W所決定….

來自父本的染色體是Z,

來自母本的染色體是Z或者W,

總之,都是兩條…

而這只雌性龍紋螯蝦父母的其中一方提供的性細胞因為變異,讓這只蝦的性細胞加入了第三套完整的染色體…

就這樣,

這只生出來的雌性龍紋蝦的細胞裡便有了三套染色體…

又因為某種神奇的原因,這只擁有3套染色體的小龍蝦並沒有因為多餘的DNA導致畸形…

而直接存活了下來……

不但存活了下來,它還有了額外的能力!

體型更大,產卵更多,而且可以在沒有和雄性龍紋蝦交配的情況下,直接產大量的卵,

而這些卵全都能孕育出了龍紋鼇蝦,

而且,和母親一樣,這些後代龍紋鼇蝦也都是雌性的,也又進行無限量無性繁殖的能力….

也因為它們獨特的3套染色體的基因,如果跟其他的普通小龍蝦交配,那麼他們的卵就沒有辦法孵化產生後代…. 

於是乎,這只小龍蝦所有的後代,和後代的後代,和後代的後代的後代的後代…..

它們都和母親一模一樣…..

(因為是自我複製的同一套基因)

…..

去年12月,Lyko博士和同事們經過長達5年的研究論證,

正式宣布這種“大理石紋螯蝦”為一個獨立的新品種,命名為美洲龍紋鼇蝦(Procambarus Virginalis)….

前兩天,他們將這一研究成果的論文發表了出來,

美洲龍紋鼇蝦現在是甲殼綱動物裡唯一一個無性繁殖的品種,

目前整個地球上這個品種所有的個體都來自於25年前那一只變異的小龍蝦,也都幾乎等同於那一只小龍蝦… 

大家都是同一只….. 

一只小龍蝦,變異出了無限複製繁殖自己的能力,25年來以驚人的速度繁殖,竟然從一個個體繁衍出了上百萬只自己,而讓自己成為了一個新的物種,稱霸整個歐洲水域…..

想像一下,以美洲龍紋鼇蝦現有的擴張步伐,10年之後,馬達加斯加,印度,歐洲,世界各地不同地方的人們抓到了這種美洲龍紋鼇蝦,

它們都長得一模一樣,完全沒有任何差別……

有沒有覺得有點牛掰有點可怕….

對於美洲龍紋螯蝦這個“複製蝦帝國”種群的未來,

Lyko博士表示有待繼續觀察和探討,

“或許它們以這樣的方式會存在10萬年,10萬年對個人來說是無比漫長,但在生物進化的時間軌跡上,那只是一眨眼….或許,它們最終會發生改變….”

好吧….


來源 source: http://speak01.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