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空姐請病假罷飛內地 憶飛武漢後恐慌14天:停機封關,別推員工送死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醫護要抽生死籤入dirtyteam,空姐則戰戰兢兢打開更表,看看有沒有被編排飛內地。「入行前絕對沒想過,這份工要搵命博。」港龍空姐毒 ...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醫護要抽生死籤入dirty team,空姐則戰戰兢兢打開更表,看看有沒有被編排飛內地。「入行前絕對沒想過,這份工要搵命博。」港龍空姐毒娥(化名)在疫情初期曾飛武漢,她爆料指當時公司禁戴口罩,經過懷疑染病後,因不欲再「上前線」請病假自保。國泰空姐習習(化名)則炮轟,公司目前削減九成內地線並不足夠,因仍飛上海、北京,其服務的班機就曾有武肺病人從內地轉機到來,「所以一定要徹底封關,杜絕源頭。」

相比起母公司國泰,港龍的空姐更接近疫情風眼,事關七、八成都是內地航班,其餘則屬東南亞航線。「內地機多到我偶爾看更表,才發現飛完武漢。」毒娥說。她憶述,當時武漢肺炎初發,惟公司發出內部信,指航班即日來回,疫情「傳染性不高」,禁止員工戴口罩。「十分荒謬,我們與乘客近距離接觸,怎會不高風險?」對於公司只考慮團隊形象,卻置員工的健康安全不顧,毒娥覺得匪而所思,「即使現在允許戴口罩,也要你拉下口罩,檢查有否塗好唇膏。」

從武漢返港後的十四天,毒娥提心吊膽,生怕自己染上肺炎。「那十四日都疑神疑鬼,兩聲咳,又怕是肺炎。我都避免出街,但家人就避不了。」過了忐忑不安的兩星期,沒有任何病徵出現,以為自己能放心外出走走,香港卻因政府堵截病毒不力,社區開始爆發人傳人個案。她又指,只有飛武漢的員工須隔離,其他內地線卻沒有同樣做法,「但疫情已爆到全中國」。

機上有武肺病人驚恐兩星期

國泰空姐習習表示,其航班曾出現武肺病人,惟公司沒有提供支援或即時應變,她惟有「救人自救」,自我隔離十四天。「還要是飛完第四天,自己看新聞才知,但又不知病人坐在哪!」習習憤怒道:「我拿了八天病假,無薪那種。」八天檢疫期,猶如坐牢;她只能關在房中,與家人隔絕,吃他們買的外賣,每天探熱及感覺身體變化。「但據我所知,仍然有同事繼續飛,不過有每天探熱,但公司完全沒理過。」

習習強調,公司大約在一月廿二日才開始允許員工戴口罩,懷疑感染肺炎的數個個案,都在此前出現。毒娥批評公司起初用各種藉口推搪,忽視病毒的嚴重性,質疑是為保住內地客源,「公司與政府是一樣,擠牙膏式回應訴求,等於推我們去死,後來再做已錯過防疫黃金期。」

習習就表示,目前機上提供的口罩仍然不足,特別是長途機,「例如美加的機,飛十五或十六小時,醫護都建議口罩戴四個小時就要換,但公司只供應兩個,怎會足夠?」她強調員工大多自備口罩,而N95等「奢侈品」多供給飛內地線的機師。然而,最令人咋舌的是機艙的清潔狀況。毒娥透露:「公司對外說有足夠消毒,以我所見情況跟以前差不多,清潔人員只抹兩抹桌椅、枕頭就完事。」習習補充,機艙抵航及再次啟航的時間,僅廿分鐘到半小時左右,「二百幾個座位,這麼短時間,做不到全面的消毒!」

毒娥常面對內地客,特別不滿其衞生狀況,「經常自攜一些難處理的食物,如把雞骨吐在桌上,又會搞到廁所成地尿。」她指飛機要重用,不是乘內地線的人也可能受影響,「這是一個密封的空間。一個人感染了,整架機的人都有危險。」

「病友會」監控缺勤阻嚇罷工

如今疫症肆虐,內地客或航班猶如計時炸彈;據港龍空勤人員協會總幹事施安娜引述數據,每日請病假員工達四百人,大多是怕飛內地而請假。毒娥怕因請假被秋後算賬,因公司有俗稱「病友會」(AMS)的追溯機制,「有個panel會把請假多的人納入,密切關注你的缺勤率,若太多就會考慮叫你停飛或調你做地勤。」工會在二月八日投票通過隨時能發動罷工,毒娥卻稱不夠膽參與,因公司已發信,威脅會有後果,「再者,現在罷工太遲了,因我們已被迫放無薪假。」國泰正是在工會開會前夕,削九成內地班次及頒佈無薪假政策,可謂先下一着,一挫工潮氣燄。

經歷過二〇〇三年沙士危機的習習就說,當年公司不會動輒用威嚇手段逼員工就範,即使因削減航班要放無薪假,也是十分誠懇,令員工願意共渡時艱。「但今次放無薪假,非但不讓我們選日子,還措辭強硬,在電郵中寫道,放無薪假的措施不受歡迎,日後又要推其他措施,像威嚇你一樣。」她憤言,新任管理層上任後,由反送中運動開始,便用法律條文干涉集會示威自由。然而,習習仍然相信罷工是一條出路,「不是談有沒有效,而是告訴公司,我們擔心工作安危,而你的保護措施不足。」

記者:陳娉婷

攝影:鄧鴻欣、伍慶泉

-----------------------------

全民自救・和你抗疫

速睇《移居泰國手冊》逃走他鄉

-----------------------------

《果GYM》隨身播  健身壹App過!

NIKE特選課堂 2-4月期間限定

毒娥(化名)告病假逃避飛內地線,卻不敢「真罷工」,因為公司表示會處分。


不論醫護或空姐都要求全面封關,但現已錯過防疫黃金期,再封效用不大。


龍空勤人員協會在2月8日通過會員授權,可隨時發起罷工行動。


雖然國泰已宣佈逐步削減九成內地線,但仍要飛上海、北京等地。


武漢在農曆新年前封城,國泰才因此大刀闊斧削減航班。


國泰內部信表明,不接受員工在辦公時間參加工會活動,若罷工即會有法律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