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港首現二代傳播 邊爐家族疑染兩同事 康美樓媳婦傳外家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武漢肺炎繼續在港擴散,衞生署在今日(11日)記者會上表示再增7宗確診個案,並確認病毒出現二代傳播,至少有兩宗新增確診個案屬於二代傳播,包括早前傳染11 ...






武漢肺炎繼續在港擴散,衞生署在今日(11日)記者會上表示再增7宗確診個案,並確認病毒出現二代傳播,至少有兩宗新增確診個案屬於二代傳播,包括早前傳染11人的「邊爐家族」群組,其中一位患者的同事,是今日新增的確診患者,另一位患者的同事,亦已經初步確診。而與康美樓相關的一宗個案,患者是第42宗個案患者媳婦的父親,本身未到過康美樓,但與女兒接觸後都受感染。

農曆年初二19人打邊爐聚會致11人染上武漢肺炎的家族爆發個案,這批患者至少將病毒傳播給2名同事,衞生署今日公佈其中一宗新個案即第44名確診患者,與打邊爐家族其中一名染疫者屬同為做清潔工作的同事,因為有咳嗽與另一名同事接受測試,證實染病,另一同事測試結果則為陰性,並無感染。另外,打邊爐家族一名在旺角北京樓工作即第37名碓診患者,與其一起在廚房工作的一名同事因出現病徵,近日入院接受測試結果為初步陽性,正等待覆檢結果,相信亦已染病。

至於康美樓的個案,第42宗的62歲患者,同住一單位的兒子及媳婦在今日同樣確診;而媳婦的患冠心病75歲父親,居於南區田灣邨田澤樓,其間未有去過康美邨單位,但有與女兒見面。值得留意的是,62歲母親並非最先發病,與其同住的37歲兒子才是,其次是37歲媳婦,她和75歲親家老爺最後在同日發病。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在記者會上承認,本港已出現第二代感染,指兩宗個案都屬於二代傳播,呼籲市民盡量減少社交活動,包括打邊爐及打麻雀。

袁國勇呼籲港人勿太悲觀

在今日政府記者會上,有記者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現時全面封關是否「冇意思」?袁稱,政府已進行相關防疫控制,將跨境人流減到最低,但「點都有人會入到嚟」,亦有不少香港人從內地回港。他認為每一個市民都有責任加強防疫,包括戴口罩及避免進行人多的聚會,例如打邊爐或打麻雀,「如果每個人都做好自己本分,就算有病毒帶入來,都唔應該有本地傳播」。

他認為香港人不應太快太悲觀,強調現時並未如沙士一樣出現酒店、醫院以及淘大花園式大規模爆發,疫情仍然受控制,包括康美樓狀況亦完全受控。他又認為,現時本港個案仍比新加坡等地少,故不應洩氣,「大家應該有信心,不應互相指摘,咁樣好差,我永遠抱住樂觀心態。」被追問政府是否應及早封關時,袁稱在疫症初期香港是處理得非常好,直至有輸入個案時才「跟唔上」,「當然幾時可將過關人流減到最低,如果早啲梗係好啲,但相信政府亦有自己困難。」

有指此病毒潛伏期可能長達24日,袁稱該些屬極端個案,潛伏期可長可短,亦難以將巿民隔離24日,「會唔會畀人司法覆核?」至於現時香港是否已經出現社區爆發,政府是否需更改圍堵的策略,袁反問「點樣先為之大爆發?無一定答案」,認為現時仍無需改變圍堵的策略,因醫院仍未出現超出負荷的情況,「有排都未認輸」,又認為日後即使要改變紓緩策略,「香港都唔係輸,最緊要最後香港後最後一處地方進入紓緩、我哋係最少人死、最少醫生護士受感染,能夠做到咁已經好好。」

-----------------------------

【未敢忘記】03年沙士重溫

讀果上架

-----------------------------

《果GYM》隨身播  健身壹App過!



易仰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