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港首名兒童確診與染病姊乘日包機返港 2高官同機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本港出現首宗兒童武漢肺炎初步確診個案,一名於鑽石公主號回港的16歲少年,經測試初步確診,其同行的21歲姐姐亦同樣確診。此外,第90宗個案為商人兼馬匹「 ...




本港出現首宗兒童武漢肺炎初步確診個案,一名於鑽石公主號回港的16歲少年,經測試初步確診,其同行的21歲姐姐亦同樣確診。此外,第90宗個案為商人兼馬匹「富萬家」馬主周巧兒的家傭,她大部份時間留在家中。衞生署及醫院管理局下午舉行最新疫情簡報會。《蘋果》正進行直播。

直播重溫

《蘋果》YouTube頻道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今日有4宗確診個案及1宗疑似個案。第87宗是一名21歲女子,郵輪「鑽石公主號」乘客,乘坐第3班港府包機到港。2月11日曾經發燒,其後病徵消失,但回港後,她的樣本經港大醫學院化驗發現含武漢肺炎病毒,故獲安排入住瑪麗醫院檢查,今日確診。

新增確診3個案 周巧兒家傭確診

第88宗是一名16歲男子,是87宗個案的弟弟,也是本港首宗武漢肺炎兒童患者。他同樣乘坐第3班港府包機到港,報稱2月17日流鼻水,樣本經港大醫學院化驗發現含武漢肺炎病毒,故獲安排入住瑪麗醫院檢查,今日確診。

第89宗是一名80歲、有其他病患的男子,是第74宗個案、76歲女子的丈夫,二人同住福慧精舍所在的北角美輪大廈,但他沒有到過精舍。他2月25日開始發燒及咳嗽,其後因為太太確診,故獲安排送院檢查,今日確診。

第90宗是一名是第85宗個案、商人兼馬匹「富萬家」馬主周巧兒的家傭,居於瑞士花園。她大部份時間在家,僅曾短暫出外買東西,2月16日發燒,2月20、24日曾向私家醫生求醫,昨日因為周女確診,故送去醫院檢查,今日確診。

富婆曾到遊艇會未無進入會所 婚宴曾接觸約20人

根據衞生防護中心跟蹤調查,周巧兒曾到過香港遊艇會,遊艇會發表聲明,稱周巧兒一行人於2月23日約下午1時到過遊艇會,當時周有戴口罩,量度體溫後進入會所,其間並進入會所並直接上船,至傍晚6時回航,當時周仍戴上口罩,直接登上私家車離開;至於周曾到過的婚宴,只曾接觸10至20人。

至於新增的疑似個案為一名48歲女士,在福慧佛堂做義工清潔。2月22日後佛堂關閉後再沒上佛堂。2月18日開始有咳等病徵,因其電腦掃描有異常,故當成疑似個案。第87及88宗確診個案是鑽石公主號上的港人,分別是21歲姐姐及16歲少年;第89宗未有去過佛堂,疑受家人感染;第90宗個案為第85宗個案的家傭,大部份時間留在家中,但2月16日曾離家10多分鐘去買日用品,其間有戴口罩。

第76宗個案的26歲兒子需要複檢,他是在家工作,未去過佛堂,1月尾曾與家人去大阪,2月14日發燒,22日去養和醫院睇門診。

當局曾聯絡202名曾去過佛堂的人士,如在14日潛伏期內便會送去檢疫中心,如超過則會監察多14日。張又指,不會考慮撤離整座大廈的人。除非像康美樓個案因住同一座向,除環境因素未知有沒有其他因素導致,故需暫時撤離該座向的住戶。此外,當局在電梯等地方未檢測到病毒。

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病人安全及風險管理)何婉霞指,截至中午12時,有6位病人可以出院。第70宗、96歲老婦仍然危殆;4人仍然嚴重。

就會否以康復者的血漿治療病人,何指一直有抽取病人的血漿化驗,而如果要用血漿治療,可能需要大量的血漿,相信較易在年輕人身上抽取到。對於出院病人有沒有後遺症,何稱會要求他們複診檢查,而人康復後的情況視乎其身體機能而定,不能一概而論。

醫管局無回應對罷工醫護秋後算賬「手上冇資料」

就醫管局管理層一直拒承諾不會對罷工員工秋後算帳,亦迴避公開回應會如何處理事件,何婉霞被記者追擊局方是否已向罷工員工發電郵,並強調市民有權知道醫管局的處理手法,更批評醫管局在記者會上「想答就答,唔想答就話唔關事。」不過,何婉霞以手頭上無相關資訊及「人事部有既定程序去跟進」堅拒回應事件,亦未肯承諾醫管局之後會交代事件。

中國疾控中心專家於「中華流行病學雜誌」發表的最新研究,分析內地約4.4萬宗確診個案,發現兒童感染比率、粗死亡率,均較成年人及長者低很多。0至9歲有416宗確診個案(0.9%),未有死亡個案,10至19歲有549宗確診個案(1.2%),有1宗死亡個案,粗死亡率是0.2%。50至59歲最多人感染,達22.4%,80歲以上粗死亡率最高,達14.8%。

新加坡至今共錄得91宗確診個案,當中3宗屬兒童,年齡分別是6個月、1歲、2歲。日本及韓國也有兒童感染個案。

許樹昌表示,內地、新加坡及日韓的兒童感染個案一般病情輕微,即使出現肺炎也屬輕微。於沙士及中東呼吸綜合症兒童感染後,一般病情也較成年人輕微,可能與兒童免疫反應不及成年人嚴重有關,產生免疫風暴的機會較低。

許續指,在內地、新加坡及日韓若兒童沒有明顯肺炎或缺氧,一般不會處方抗病毒藥物,若有發燒會處方退燒藥,若發現兒童開始有輕微缺氧,便會處方抗病毒藥。許指自己未有相關16歲男童有否使用抗病毒藥的資料。該16歲兒童抵港後即入住駿洋邨隔離中心,應不會將病毒傳播社區。

-----------------------------

【未敢忘記】03年沙士重溫

讀果上架

-----------------------------

《果GYM》隨身播  健身壹App過!



許樹昌表示,內地、新加坡及日韓的兒童感染個案一般病情輕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