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專題】湖北打工仔返唔到廣東零收入 學者:習催促復工穩政權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武漢肺炎令中國全國陷入大停頓,各行業停擺,一個武漢,足以令全國經濟「攬炒」。但縱使疫情仍未完結,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已經急不及待要各地復工,有學者形容,疫 ...






武漢肺炎令中國全國陷入大停頓,各行業停擺,一個武漢,足以令全國經濟「攬炒」。但縱使疫情仍未完結,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已經急不及待要各地復工,有學者形容,疫情失控、防疫不力,已足以動搖習近平的統治,所以他不得不催促各地復工,以圖保經濟、穩就業,同時也為轉移視線,以免疫情直接衝擊政權。但是,2月10日是政府定下的復工日期,兩周後的各地復工人員仍然不足,這盛世又是否能如習所願?

「現在出不去了﹗」在廣東打工的阿勇,農曆新年前回去湖北宜昌過年,新年過去,中國的復工日期也定下了,但身在湖北的他卻無法加入「促生產」大軍,他在本周日(23日)對《蘋果》表示,當地政府根本沒有跟他說甚麼時候可以離開,收入是停了,但也沒辦法,只能繼續在老家等待,阿勇說像他這樣在湖北的民工很多。根據官方前年的數字,湖北外出打工的民工數量超過1,000萬。

縱使疫情還未完結、或缺少1,000萬名湖北民工,習近平要復工的決心是勢不可擋的。習近平在2月3日就下令,全力支持和組織推動各類生產企業復工復產,據報甚至在會上警告遏制疫情的措施「衝過頭」,威脅到中國經濟,同日,武漢臨時搭建的火神山醫院才剛開始接收病人,全國通報新增武漢肺炎確診個案3,235宗、死亡個案64宗。

武漢肺炎毀滅性打擊中國經濟是毋庸置疑的,病毒並不是農曆新年前才出現,但直到農曆新年前瞞不住才公開。上月23日武漢封城後,全國各省市也陸續進行不同程度的封關,省市之間幾乎完全停止來往,工業商貿停止運作,不過,內地政治學者吳強對《蘋果》表示,對比起大饑荒、文化大革命,武漢肺炎疫情所帶來的經濟衝擊規模並不是最大,但卻有其政治意義,「但是隨着中國的小康社會,中共所面臨的風險是越來越脆弱,中國比任何時候都要敏感」。

保就業、穩經濟一直是中共維持政治穩定的伎倆,吳強指出,除此之外,習班子要催促復工,更大原因是需要把經濟當作是政權的穩定與抗疫不力之間的緩衝地帶,「這場瘟疫首先帶來的是武漢和湖北的停頓,接下來是全國的經濟停頓,這個停頓會在各方面表現出來,或為中國的長期增長帶來一個拐點,或是一個經濟下行。各方面都暴露出中國模式和中國增長模式的一個泡沫。以復工來避免瘟疫直接衝擊到政權、政治安全。」

不過,要做到習近平眼中的如常上班也不容易,因為中國各省早前為防疫情擴散,都設立關卡,以阻止人員流動,蘋果公司在中國的代工廠昌碩科技目前在上海的工廠招工並不順利,就算請到人,也要先隔離14天之後才能上班。但吳強也認為,催促復工、強調保經濟是習近平必須下的一步棋,這樣才可以轉移民眾對習近平管治策略上的不滿,「我相信中國以各種方式和手段,來避免大蕭條、來復工避免出現大規模的停頓,採取經濟復工的方式,這也是以經濟維穩的方式來抵銷瘟疫的災害。」

國家工信部產業政策與法規司二級巡視員舒朝暉昨日表示,目前內地中小企業復工率只有30%左右,而且企業規模越小,復工率越低,他表示這是比較嚴峻的事情。可是,澳洲國民銀行的報告卻指,今年中國污染比去年同期減少20至25%,質疑復工的情況比官方宣稱的差很遠。

記者 楊默

-------------------

《果GYM》隨身播  健身壹App過!

立即按此

-----------------------------

【78頁電子書●你不能不知的毛澤東】

老毛秘史和他的女人們 熟讀紅色抗爭策略

一按即睇︰ https://hk.adai.ly/e/fJX5EvX1v2

深圳南山科技園仍是冷冷清清,一點都不像已經復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