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燃台LIVE】陳茂波宣佈向18歲或以上永久居民派錢1萬 打工仔退稅上限2萬 #LIVE #陳茂波

派錢已經變成了問題,早前有報章引述行會成員指,財政司長陳茂波由早期強烈反對派錢,轉向軟化,相信今早公佈的預算案將會全民派錢;外界流傳預算案亦會包括其他 ...




派錢已經變成了問題,早前有報章引述行會成員指,財政司長陳茂波由早期強烈反對派錢,轉向軟化,相信今早公佈的預算案將會全民派錢;外界流傳預算案亦會包括其他派糖措施,包括綜援「雙糧」及公屋免租。而近日疫情社區爆發,政府或會為長者醫療券作一次性加碼。正如外界流傳,陳茂波於預算案宣佈一系列減稅減差餉措施,同時宣佈向全港18歲或以上永久性居民派錢$10,000。

財政司長陳茂波表示,過去一年風高浪急,對所有香港人來說都是難以忘懷的一年,去年初的中美貿易戰、年中的社會事件,之後的新型冠狀病毒,令政府急於紓困,早前推出300億基金,市民期望政府協助,故決定推出大規模的逆周期措施,涉及超過1,200億,盡力回應市民的期望,他指下年度財政預算會出現歷來最高的赤字,但相信唯有這樣做,才能在市民和企業努力克服難關之際,為大家提供幫助。

陳茂波將經濟轉差責任歸究去年發生「暴力行為」,其中旅遊業首當其衝,正面對更大的衝擊,香港經濟步入嚴冬,他指疫情短期內對香港經濟影響可能比2003年沙士時更甚,勞工市場亦會面對巨大壓力,但香港經濟基調穩固,核心競爭力不會因此動搖,相信疫情過後,香港經濟定能復蘇。他又指中國經濟平穩,預料未來經濟增長仍會高於其他經濟體。

他指香港經濟今年面對極大的內外挑戰,短期內難言樂觀,考慮到財政措施的提振作用,預測今年香港經濟的實質增長介乎-1.5%至0.5%。

寬減薪俸稅入息稅差餉,18歲或以上港人派錢1萬

陳茂波於財政預算案中宣佈寬減2019/20課稅年度100%薪俸稅和個人入息課稅,上限為20,000元,全港195萬納稅人受惠,有關扣減會在2019/20課稅年度的最終應繳稅款反映,政府收入將減少188億;另外亦會寬免2020/21年度住宅物業全年差餉,以每戶每季$1,500為上限,估計惠及293萬個住宅物業,政府收入將減少133億元。

另外亦會向領取社會保障金額的人士發放多1個月的綜合社會保障援助標準金額、高齡津貼、長者生活津貼或傷殘津貼,鼓勵就業交通津貼亦會作出相若安排,政府開支約42.2億。而港府亦會為房委會和房協低收入租戶代繳1個月租金,涉及18億2,900萬,並為參加2021年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的學校考生代繳考試費,涉款約1.5億元。

經詳細考慮後,港府決定向18歲或以上的香港永久性居民發放1萬元,一方面鼓勵及帶動本地消費,另一方面紓緩市民的經濟壓力,預計措施可惠及約700萬人,涉及約710億開支,政府會在立法會撥款後,盡快公佈計劃細節。陳茂波認為措施是針對目前特殊情況而推行的特殊措施,不會對財政造成長遠負擔。

收看直播

《蘋果》果燃台

《蘋果》facebook

《蘋果》YouTube頻道

-----------------------------

【未敢忘記】03年沙士重溫

立即按此

-----------------------------

無懼警暴 學懂自救

《抗暴之戰●法例須知》讀果上架

-----------------------------

《果GYM》隨身播  健身壹App過!

一按即玩

何頴賢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