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確診住戶曾坐鑽石公主號 房署禁員工穿保護衣修「疫廈」屎渠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葵涌邨綠葵樓本月初有一名80歲老翁確診武漢肺炎,《蘋果》接獲投訴指,房屋署昨(13日)要求外判員工到綠葵樓各層單位檢查和維修屎渠,明令禁止穿戴眼罩、頭 ...




葵涌邨綠葵樓本月初有一名80歲老翁確診武漢肺炎,《蘋果》接獲投訴指,房屋署昨(13日)要求外判員工到綠葵樓各層單位檢查和維修屎渠,明令禁止穿戴眼罩、頭套和保護衣,只准戴口罩,「以免引起恐慌」。有外判員工直斥房署草菅人命,不理員工死活。房屋署回應稱,已參考衞生署指引和根據風險評估,為檢查人員提供適切的個人防護裝備。

有房屋署外判員工向《蘋果》投訴指,房屋署周三(12日)一度要求他們暫停一切手頭工作,到綠葵樓各層單位檢查屎渠,他們曾要求提供口罩、眼罩、頭套和保護衣等裝備,惟房屋署人員卻拒絕。他向記者展示WhatsApp截圖,其上司引述房署人員稱確診患者「都吾(唔)係入面確診」,又在口頭上着他們「唔好咁重裝備,驚引起公眾恐慌」,他其後明言不接受有關安排。

該員工續稱,至昨日(13日)早上,上司通知他們不用上樓,改為直接派技工上樓檢查和維修。他表示,雖然亦有技工拒絕在裝備不足下上樓,但最終仍然有約6名技工接受安排,只戴口罩上樓檢查與維修屎渠。《蘋果》記者昨午到綠葵樓附近觀察,發現6名手持載有維修工具黃色膠筒的男子,分批走進綠葵樓內,他們除了口罩以外,並無穿戴其他保護裝備。

翻查資料,居於綠葵樓80歲確診老翁,於1月20日曾經乘坐「鑽石公主號」郵輪在日本東京出發,25日抵達香港後下船,在郵輪期間曾經使用泳池。鑽石公主號之後繼續行程,但船上隨即爆發疫症,截至周四(13日)船上已有多達218人確診,佔全船乘客近一成。

房屋署回應稱,署方已於周二(11日)的新聞發佈會上,交代了涉及確診個案的公共屋邨都是有共用氣喉,因此署方會主動檢查確診個案單位樓上樓下有沒有改裝氣喉。署方續稱,昨日在綠葵樓需要勘察的單位並無涉及任何懷疑個案。署方參考衞生署指引和風險評估後,為檢查人員提供了適切的個人防護裝備。

記者 鄧力行

-----------------------------

【未敢忘記】03年沙士重溫

立即按此

-----------------------------

【匿名港警爆大鑊】

韓國KBS時事節目《時事直擊:香港 被自殺》

一按即睇

-----------------------------

無懼警暴 學懂自救

《抗暴之戰●法例須知》讀果上架

-----------------------------

【撐學生】

召集有心人 撐學生全年睇《蘋果》

立即按此

《蘋果》記者昨午到綠葵樓附近觀察,發現有手持載有維修工具黃色膠筒的男子,分批走進綠葵樓內,他們除了口罩以外,並無穿戴其他保護裝備。張志華攝


張志華攝


張志華攝


部份人員則有穿上保護衣。張志華攝


張志華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