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強制檢疫政策突收緊 近百中港司機「被困」深圳灣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政府上月公佈由內地入境的人士需進行強制檢疫措施,受影響港人及內地人可在自己或親友家中自我隔離14天,惟跨境貨車司機及必要陪同人員等4類人士可獲豁免強制 ...






政府上月公佈由內地入境的人士需進行強制檢疫措施,受影響港人及內地人可在自己或親友家中自我隔離14天,惟跨境貨車司機及必要陪同人員等4類人士可獲豁免強制檢疫。但昨日中午,運房局突然向所有中港貨車司機發通告,指只有駕駛貨車從貨車通道入境的貨車司機,才可以得到強制家居檢疫的豁免,從其他途徑,包括入境大堂及私家車通道入境的貨車司機,都需要強制檢疫14天。當時有數以十計的貨車司機正準備由深圳灣入境,得悉有機會要強制檢疫,即時拒絕,批評當局政策草率,影響司機生計,他們也不肯離開,通宵在深圳灣口岸僵持,事件至今仍未獲解決。

從事中港跨境運菜的貨車公司東主廖先生,有數名員工「被困」深圳灣口岸。他解釋事件來龍去脈稱,行內大部份司機住在內地,公司會向員工分配私家車,讓他們駕駛私家車由內地到香港,再駕駛停泊在香港的貨車返回內地載貨,完成一日工作後,又駕駛公司私家車返回內地歸家,每日也如此運作。

政府上月實行強制檢疫措施後,貨車司機仍可獲發「免疫紙」,豁免自我隔離14天,「免疫紙」上印有司機資料,司機駕駛公司私家車回港時「一人一證」豁免強制檢疫。

消息指,當局突然收緊跨境貨車入境政策,或與有人為逃避強制檢疫有關。據了解,行內有害群之馬,向有意由內地來港人士每人收取2,500元至3,000元偽造文書,指該人士為其公司員工,一同乘公司私家車到港,以避免強制檢疫14天。過去成功協助部份人士穿梭中港,但其後有人高調地於手機通訊群組公開招客,引起當局注意而立即採取新措施封殺。

不過無辜受阻的貨車司機對新措施非常不滿,指行動倉卒,司機到達關口才知道要入境要接受檢疫,方寸大亂,而且也阻礙他們日後的出入。

昨日中午12時起,陸續有司機駕駛車輛駛至時得悉事件,無法接受要強制檢疫,塞在關口拒絕離開或入境,高峯期有近百架車。

從事玩具及電子零件貨運的司機何先生表示,一星期往返內地兩至三次,昨日下午約3時,駕駛私家車在深圳灣口岸過關時,口岸人員突然向排隊等候入境的司機表示,可獲豁免強制檢疫只適用於貨車,私家車不能以此過關。直至昨晚約8時仍然被困,連同其他被困司機,高峯時有過百人,其後有司機肚餓,口岸人員提供外賣紙供他們點餐,協助他們自費買飯。

何先生對被困感到無奈,「要交代,一係放走唔使隔離,本來正常可以出入通關,突然中午12點話截,司機點咁快得到消息,又無傳媒公布,啲人到關口先知,根本就盞搞。」

直至深宵最少有23架車連司機沒有離開,在關口通宵。

就此事件,《蘋果》正向食物及衞生局、運輸及房屋局查詢。

-----------------------------

【武漢肺炎】專頁

全民自救 抗疫資訊盡在《蘋果》

-----------------------------

你敢爆,我敢獎! 立即WhatsApp《蘋果》24小時爆相爆片熱線致電:63836568

入境處人員在場協助。


中港司機不滿突然取消豁免強制檢疫,「被困」深圳灣口岸。


多部車輛塞在深圳灣口岸。


運房局突然發通告收緊強制檢疫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