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拆解「滙豐聯盟」背後業主會 涉逾百名股東複雜架構 #滙豐

本報上周踢爆滙豐維權股東組織,原來曾教人借私貸買滙控(005),事實上這個組織背後由創辦人呂宇健(KenSir)為首的中小型業主會(下稱業主會)骨幹策 ...






本報上周踢爆滙豐維權股東組織,原來曾教人借私貸買滙控(005),事實上這個組織背後由創辦人呂宇健(Ken Sir)為首的中小型業主會(下稱業主會)骨幹策劃,而業主會與寶庭系關係密切,後者曾參與收購舊樓甚至與大型地產商競投地皮。

本報查冊發現,寶庭系架構相當複雜,實際涉及逾百名股東。以早年投得屯門地的「寶庭重建發展」為例,除了「寶庭重建策劃」持有52%股權,另外尚有13間公司股東及6名個人股東,分別持有36%及12%股份;而13間企業背後又有約108個股東,似乎已經牽涉一個重大的投資計劃。

至於「寶庭重建策劃」本身亦是由呂宇健任大股東的元亨創業持股54%,但另外又有6名企業及5名個人持有分別27%及19%股權;當中6間企業背後又涉約61位個人股東,猶如一棵不停生長的大樹。

公屋戶拒回應業主會股東身份

本報上周六(11日)走訪最少7位這些股東,詢問他們與寶庭及業主會的聯繫,以及在其持股公司有沒有決策權,還是以投資者身份參與項目。其中一位居於大埔富善邨公屋的梁小姐,記者向其詢問有否參與業主會,她神情錯愕,只回答「冇嘢講」,並即時關上大門,拒絕回應問題。

記者到另一名蔡姓股東住所,有一位女士應門,問到蔡姓股東是否在住所時,該位女士沒有正面回應,但記者問到有否參與業主會時,同樣隨即大力掩門。其餘5名股東要不是查無此人,就是沒有人應門。

股東逾50人須成公眾公司

根據政府資料,香港有限公司股東最多50人,若果超過則須成立公眾公司,須接受更多《公司條例》規管,例如披露經過核數師審核的財務報表。雖然以企業及個人名義持有「寶庭重建發展」及「寶庭重建策劃」的股東數目,各未超過50人,僅以私人公司形式擁有,但這棵「大樹」最終涉及股東實際逾百人。

至於若果逾百股東參與一個投資項目,會否算是集體投資計劃?大律師陸偉雄對《蘋果》表示,集體投資需要數項條件,包括股東有沒有參與日常的公司運作,如業務決策,但亦有誤墮法網可能,「點樣為之參與?其實比較空泛,個重點係有無選擇權、決策權。」如投資者成為該類公司股東後蒙受損失,難以用「集體投資」這個原因去追究。

強拍招會員做釘食大茶飯

事實上,業主會不少項目均惹熱議,當中表表者是招會員做「釘」,大致操作是招人買舊樓單位,儲夠八成業權後便組一間公司,由公司申請強拍,用盡地積比興建單位食大茶飯,操作上可以避免非首置客須繳付的雙倍印花稅(DSD)。

有消息人士指出,業主會曾介紹位於葵涌的兩座唐樓及上環一層洋房已收夠業權預備強拍。惟未知是否採用與寶庭系相關公司進行。

寶庭系另一讓人詫異的地方,是2018年晉升地產商級數投得屯門地皮,預計今年第三季落成;更曾經入標啟德地與大型發展商拗手瓜,當時公司代表指與「本地基金」合資投地,又指「其實我們都持續有資金流入,變得好快。」

惟屯門地皮現況仍然是種草階段,部份甚至高過成年人,連規劃申請文件都跌落地上。本報翻查之下發現項目遇上多項住宅發展問題。

呂宇健:重建公司業務不涉非法集資

呂宇健昨回覆本報各項查詢時聲稱,各股東入股寶庭重建時,公司註冊文件從未顯示股東後有數十,甚至過百名股東,而重建公司亦無權控制股東公司的任何日常營運及公司決定,並強調自己與重建公司的業務有徵詢獨立法律意見,絕不涉及非法集資。

就招會員做「釘」申舊樓重建,呂宇健稱「本人與中小型業主會的會員重(從)未就任何物業提出強拍申請」,又指業主會在課程中提及的樓宇強拍內容,全屬教學討論用途。

此外,呂宇健昨亦於業主會社交平台專頁公開回覆本報查詢,誣衊本報日前採訪寶庭個別股東時以「伸縮棍」攝入屋內拍攝。本報嚴正澄清絕無此事,對此本報保留法律追究權利。

傳曾與中型地產商等合作

呂宇健致富之道一直是一個謎,有消息人士指出,他在業主會內有多次提及幫一些發展商收集業權轉售,當中提得最多的是九龍建業(034)主席柯為湘,曾經委託呂宇健收購某項目足夠業權並注入一間公司,並繳付一筆中介費,惟後來有人壓價,最終令到呂宇健發憤,轉而自己收舊樓。本報向九置發言人查詢,截稿前未有回覆。

呂宇健回覆時指,未曾以「個人身份」與柯為湘合作,又指自己從事舊樓重建相關業務已達十餘年,有關其及相關公司業務的合作伙伴或生意往來,涉及商業機密不能披露。

吳龍飛:三招識破集體投資

教授樓市實戰投資術多年的專業投資者吳龍飛接受訪問時不點名批評,坊間有導師專門教人集體投資,稱最大風險是資金全數投進導師戶口;他又不排除有人巧立名目抬價,報大裝修費用及佣金,更大爆坊間導師慣常做法,「話喺市場上搵到筍貨,然後搵十個學生(每人)夾百零萬元,物業以阿Sir或其他同脈絡嘅人嘅公司持有,然後佢哋又可以抵押物業融資,作為學生毫無保障」。

吳龍飛更傳授三招識破「集體投資」:「一般不派筆記,亦不乏人做媒,會讚阿Sir好勁,幫咗我一年做十幾個項目,好成功,賺好多錢」;其次是在社交媒體發放遊艇、林寶堅尼、法拉利的相片,塑造成功形象,「好似一個邪教教主咁」,令學生心生崇拜感;亦會在課程中添加洗腦的激勵元素,令學員對導師產生無比信任,某程度與種金和傳銷的伎倆無異。

他提醒,世上並無免費午餐,亦無一夜致富的捷徑,投資初哥要評估自己風險承擔能力,並忠告「如果慘成苦主,可和《蘋果日報》聯絡」。

記者:財經組

-----------------------------

App內1-Click訂閱《蘋果動新聞》

按此了解更多

-----------------------------

屬於香港人的移民攻略

立即登入【全球樓行】

Dream House零距離

寶庭系架構關係圖。


專業投資者吳龍飛接受訪問時不點名批評,坊間有導師專門教人集體投資。


本報上周六走訪多位股東,詢問有否參與業主會,大部分拒絕回應問題。


本報上周六走訪多位股東,詢問有否參與業主會,大部分拒絕回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