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焦點】何栢良撐封內地關反駁林鄭:病毒唔等人 非常時期非常手段(附全球疫症互動地圖) _.,林鄭,

武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不斷擴散,香港累積確診5宗個案,其中周五(24日)單日已確診3宗,包括想從威院逃走的武漢夫婦。截至周五中午12時,公立醫院在2 ...






武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不斷擴散,香港累積確診5宗個案,其中周五(24日)單日已確診3宗,包括想從威院逃走的武漢夫婦。截至周五中午12時,公立醫院在24小時內共接收70名符合呈報準則的病人。累積呈報衞生防護中心的個案有244宗,包括239宗懷疑個案,122人仍住院;而所有呈報醫管局的個案中,96人仍留院接受隔離觀察。衞生防護中心指,由於周四起擴大懷疑個案的呈報準則,令呈報個案數字大幅上升。

外訪多日終返港「主持大局」的特首林鄭月娥,聲稱抗疫措施「宜緊不宜鬆」,但仍堅拒「封內地關」;「0票當選」的保險界立法會議員陳健波更形容中港都是一家人,內地口岸和高鐵不可隨便叫停。本身是醫生的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反駁,封關是上策,更是單一及最有效的措施,故支持全線「封內地關」,形容是非常時期用非常手段:「等疫情穩定落嚟, 等香港官員瞓醒,等有足夠口罩及 火酒搓手液畀市民用,等全線落實其他所有措施,才慢慢放寬,咁樣先至係從嚴。病毒唔等人呀!」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早前向醫學界發出訊息,表明香港隨時可能成為另一個武漢,未來數天是阻止內地隱形病人來港的「最後窗口」。

本港懷疑/確診個案數字

(醫管局數字由2019年12月31日至2020年1月24日12:00,衞生防護中心數字截至1月24日12:00)

●確診個案

5宗

●累計呈報個案

約244宗,介乎5個月至91歲

●仍住院個案

122人(96人被隔離)

兩岸四地疫情

(截至1月25日傍晚)

兩岸四地累計確診個案1,385宗,其中湖北佔逾60%,廣東則由53宗急增至78宗,是湖北以外最多確診個案的地區。廣西新增2宗確診,其中一名患者是2歲女童,成為年紀最細的患者。台灣和澳門分別有3宗和2宗確診個案。

全國死亡人數則達到41宗,其中62歲湖北中西醫結合醫院(新華醫院)耳鼻喉科醫生梁武東本月16日疑似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肺炎,2日後轉到金銀潭醫院就診,延至今早死亡。

其他國家疫情

(2019年12月31日至2020年1月25日傍晚)

外國確診28宗:泰國5宗;新加坡、法國、馬來西亞、日本各3宗;美國、南韓、越南各有2宗;尼泊爾1宗;澳洲4宗。

武漢肺炎全球爆發情況(更新時間:1月25日00:00):

本港受確診個案影響地點(更新時間:1月25日00:00):


-----------------------------

【未敢忘記】03年沙士重溫

一按即睇

-----------------------------

無懼警暴 學懂自救

《抗暴之戰●法例須知》立即按此



「0票當選」的保險界立法會議員陳健波(圖)形容中港都是一家人,內地口岸和高鐵不可隨便叫停,不過本身是醫生的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在facebook反駁,封關是上策,更是單一及最有效的措施,故支持全線「封內地關」,形容是非常時期用非常手段:「病毒唔等人呀!」


武漢肺炎全球爆發情況/《蘋果》製圖


本港受確診個案影響地點/《蘋果》製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