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林鄭暗諷學生抗爭浪費口罩 「求助」北京增國產貨供應 _.,新型肺炎,林鄭,武漢肺炎,

特首林鄭月娥從瑞士返港後,政府隨即迅速「補鑊」公佈多項防疫措施,包括向國務院請求穩定口罩供應,變相向內地買口罩。有網民擔心,本港會因此購入內地「劣質」 ...






特首林鄭月娥從瑞士返港後,政府隨即迅速「補鑊」公佈多項防疫措施,包括向國務院請求穩定口罩供應,變相向內地買口罩。有網民擔心,本港會因此購入內地「劣質」口罩,亦有人認為此舉只目的為製造「祖國協助香港抗疫」情節。林鄭更表示,內地未有增加供應前,學生「應該盡量避免去呢啲(人流密集)地方,就可以戴少幾個口罩」,暗寸青年去遊行集會示威,虛耗口罩。有藥房業界表示,疫情爆發後內地口罩供港數量大幅減少,市民普遍未有挑選口罩產地,相信增加貨源,有助降低整體零售價。

直播重溫

《蘋果》Facebook

林鄭月娥下午於記者會上表示,目前全民搶口罩,故已聯絡有關商會及供應商,爭取口罩供應增加,即使格價較高亦不會計較,但林鄭估計農曆新年期間有些生產商會休假,料在農曆新年會持續緊張。她表示已致函國務院,希望國家為香港口罩供應緊張提供協助、穩定口罩供應。向內地求供應口罩的相關措施一公佈,網民反應甚大,有網民表明不敢使用內地生產的口罩、「送都唔敢用」,甚至認為有「假口罩」、「重用口罩」的風險,亦有網民認為政府想利用今次措施,製造「祖國協助香港抗疫」的「劇本」。

她又說,如在公共交通上提供服務,例如空中服務員在機艙等戴口罩屬理想做法,但暫時未知道何時能夠爭取到足夠的口罩供應,又語帶相關指市民尤其是學生,應避免前往人多密集地方,減少使用口罩,暗諷學生參與反修例示威時佩戴口罩。

被問到衛生署署長陳漢儀早前說,除非有病徵,否則一般社交場合不用戴口罩,做法是否與港府《禁蒙面法》司法覆核上訴案有關,林鄭反駁指有關說法不尊重陳漢儀的專業,「你懷疑我都仲有少少理由,你懷疑一個衛生署署長、維護民康,唔係好公道。肯定就無(關係)嘅,今日處理緊係公共衛生嘅問題」。

目前香港7成口罩內地供應

本港市面的口罩供應繼續緊張。大年初一,不少地方都有人排長龍買口罩。紅磡日本城今日有口罩來貨,每人限買兩盒,排隊購買的人龍延伸數個舖位。記者向職員查詢時,職員表示:「唔使排喇,已經賣晒。」港九藥房總商會理事張德榮表示,在今次疫情前,本港近7成口罩由內地入貨,但疫情爆發後內地口罩供應大幅減少,現時市面上現貨大多來自韓國、日本及台灣等地。由於新年期間物流暫停,加上台灣停止出口口罩,對口罩供應造成較大影響,零售價亦較高。

由於政府尚未與業界聯絡,張表示暫未清楚政府實際做法,但認為措施對本港口罩供應有多大幫助仍屬未知之數,相信業界要視乎政府與內地的協議才決定會否增購內地口罩。由於內地口罩來貨價比其餘地區便宜近一半,他估計如果內地口罩貨源增加,相信整體零售價可由高位回落。部份市民擔心內地的口罩質素參差,但張指出,多數市民購買口罩時其實未有特別挑選產地,大部份人期望至少有口罩「戴住先」。

【未敢忘記】03年沙士重溫

一按即睇

-----------------------------

無懼警暴 學懂自救

《抗暴之戰●法例須知》立即按此



多名在席高官和學者沒戴口罩。何頴賢攝


特首林鄭月娥從瑞士返港後,政府隨即迅速「補鑊」公佈多項防疫措施,其中包括向國務院請求穩定口罩供應,變相向內地買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