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首名病人不曾到華南海鮮市場 《刺針》揭患者死亡率15%如同沙士 _.,新型肺炎,武漢肺炎,

有內地專家於周五(24日)在國際著名醫學期刊《刺針》發表有關41名武漢肺炎病人的臨床症狀及流行病學情況。研究指出,首名病發病人於去年12月1日病發,他 ...




有內地專家於周五(24日)在國際著名醫學期刊《刺針》發表有關41名武漢肺炎病人的臨床症狀及流行病學情況。研究指出,首名病發病人於去年12月1日病發,他沒有到過華南海鮮市場。41人的死亡率是15%,需接受深切治療是32%,平均病發後8日出現呼吸困難。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指出,該41名病人的死亡率及進入深切治療部的比例,與沙士的嚴重性一樣,而病人病發後平均8日就出現併發症,他預計內地在未來一周將會出現大量嚴重個案。

研究指出,首名病人是於去年12月1日病發,他沒有到過華南海鮮市場,之後有3名病人於12月10日病發,當中2人亦沒到過華南海鮮市場。直到同月15日,始再有曾到過該市場的人病發。到同月30日,當地政府才驚覺有群組爆發。根據最新披露資料,首名病人的家人沒發燒或呼吸道症狀,他與之後確診個案也沒關係,意味病毒爆發可能不止華南海鮮市場一處,及可能早在海鮮市場群組爆發前,已出現人傳人情況,由於有這些未解之謎,可以預計感染個案會持續上升,因此武漢封城便成為唯一以至最後控疫手段。

研究收集了直至本月2日41名武漢新型冠狀病毒病人的臨床情況,他們都是經檢測證實受感染。41人中有30人是男性,13人即少於一半有長期病患,長期病患包括糖尿病及高血壓等。平均年齡49歲,27人(66%)曾到華南海鮮市場。病人中有一個家庭群組。

研究顯示,病發時有40人(98%)人有發燒,78%人發燒38.1度至39度,即其餘22%人體溫不高。31人(76%)有咳嗽,44%人有肌肉痛或疲倦。55%人有呼吸困難,平均病發後8日開始呼吸困難。63%人淋巴細胞減少。全部人肺部電腦掃描顯示有肺炎。其他較少出現的症狀包括28%人有痰,8%人有頭痛,5%有咳血,3%有腹瀉。

併發症方面,29%人有急性呼吸窘迫綜合症,15%人有貧血,12%人有急性心臟受損,10%人有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後再感染其他病菌。整體病人平均病發後5日入院,但深切治療部病人平均病發後8日才入院。

41名病人中,13人(32%)人要入深切治療部,25至49歲較65歲以上多。6人(15%)死亡。入深切治療部的病人血漿濃度較高。研究人員認為,新型冠狀病毒引致的症狀與沙士冠狀病毒引致的症狀相似,死亡率及入深切治療部比率高。

何栢良認為,研究顯示有病人會有腹瀉,大便內有病毒要再詳細研究。病人病發後8日出現呼吸困難,但之前的病徵與一般上呼吸道感染相同,會導致較難區分。他又指全部人有肺炎,引致併發症及死亡率,均與當年沙士嚴重性一樣。

他相信內地短期內確診個案會升至1,000宗。研究指病人平均病發後8日就有併發症,亦與當年沙士非常相似;因應內地近日最近個案急升,若今次研究有指標性,預計內地未來一周當病人進入發病第二階段,將會有大量嚴重個案出現。他指香港情況非常嚴峻,市民離開家居緊記要戴口罩;除非緊急情況,否則不要到內地。

記者 陳沛冰

-----------------------------

【未敢忘記】03年沙士重溫

立即按此

-----------------------------

【匿名港警爆大鑊】

韓國KBS時事節目《時事直擊:香港 被自殺》

一按即睇

-----------------------------

無懼警暴 學懂自救

《抗暴之戰●法例須知》讀果上架

-----------------------------

【撐學生】

召集有心人 撐學生全年睇《蘋果》

立即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