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袁國勇不反對封關 指隱形病人已破防線社區播毒 _.,新型肺炎,武漢肺炎,

本港確診新型冠狀病毒個案持續增加,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表示,隨着春運期間有20多萬至30萬內地人來港,相信本港社區已有「隱形」病人,估計隱 ...




本港確診新型冠狀病毒個案持續增加,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表示,隨着春運期間有20多萬至30萬內地人來港,相信本港社區已有「隱形」病人,估計隱形病人佔確診病人數目一半,若本港未能做到全民戴口罩及注意手部衞生,本港可能會出現社區爆發。對於政府至今拒絕封關,袁國勇表示並非反對封關,但好多技術性問題解決不到,封關效用成疑,因很多內地人到東南亞旅行後,再到港旅行然後回內地,本港沒可能不准來自東南亞的航班降落,「封關唔係無效,但係效用成疑,代價唔細」。他指,因已有隱形病人來港,現時封關未必有想像中的大效用,而且春節假期後會有大批港人從內地返港,也沒有可能不准這些港人入境。

袁國勇指,政府應於本港有首宗確診個案後,就呼籲全民戴口罩,減低市民受「隱形」病人傳染的風險,感覺上今次新型冠狀病毒傳染性較沙士強,「可能強到似普通感冒」,但目前死亡率較沙士低。

袁國勇表示,內地確診個案以幾何級數上,香港正面臨內地「排山倒海」的個案。他領導的研究團隊剛在國際醫學期刊《剌針》發表研究,顯示一家6口到武漢後,有5人染病,當中有一人完全沒發燒徵狀,但肺部有磨沙玻璃狀情況,另外2人病發初期有發燒,但求醫時已沒發燒,同樣肺部有磨沙玻璃狀情況,顯示部份病人病徵很輕微或甚至沒病徵。他指「隱形」病人數目隨時接近確診病人的一半。相信春節期間有20多萬至30萬內地人來港,當中已有「隱形」病人來港。

袁國勇擔心香港會在社區、醫院或學校出現超傳播事件,目前最重要是全民戴口罩及做好手部衞生,即時社區有「隱形」病人,其他人戴口罩後也減低受感染風險,令病毒無法在社區傳播,否則社區可能出現爆發。政府應於出現首宗確診個案後,便呼籲全民戴口罩。他稱,不反對封關,但因已有「隱形」病人來港,加上不可能禁止其他東南亞航班,很多內地人到東南亞旅遊後再到香港,所有現時封關效用成疑。

全球爭搶快速測試試劑

除全球搶口罩外,袁國勇又指出,全球也在搶快速測試試劑。他指,瑪麗醫院只餘下1,000劑針對快速測試試劑,現時瑪麗醫院每日接獲10至20個樣本需測試;若出現沙士時情況,每日接獲100至200個樣本,相信試劑很快用完。他指,部份曾相試劑供應商聯絡增購,但供應商沒反應,相信與全球也爭相搶購有關。

袁國勇又指,他本月19日到武漢考察時,雖然華南海鮮市場已關閉,但他也見到有地方有野味出售,包括竹鼠、水瀨、獾、刺蝟。他聽聞華南海鮮市場關閉前,有野味被運走,剩下的不多。內地新型冠狀病毒個案以幾何級數上升,因武漢已有一定數量病症,才有個案會輸出海外。

他在《剌針》發表的研究,該家庭群組先後7人受感染,當中有2人屬嚴重,其中一人要插喉,他體內病毒量高,連血清也驗到病毒。

研究顯示,該群組先有家庭成員在武漢的醫院受感染,之後在家庭中傳播,再傳給沒到武漢的家人。病人初期病情較沙士輕微,但其後同樣可致命。其中一個難診斷的地方,是要到病發後期照肺部X光片才見到肺部有磨沙玻璃狀,需照肺部電腦掃描才見到,有3名病人也是照肺電腦掃描才發現肺有磨沙玻璃狀。

在武漢期間一直有戴口罩的女童沒受感染,顯示戴口罩可減低感染風險。

值得一提是,其中一名受感染的10歲男童,由頭到尾沒有發燒,顯示有病人可能沒病徵。

記者:陳沛冰

-----------------------------

【未敢忘記】03年沙士重溫

一按即睇

-----------------------------

無懼警暴 學懂自救

《抗暴之戰●法例須知》立即按此

袁國勇指新型病毒傳播程度,可能「強到似普通感冒」。董立華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