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醫護工會定死線促醫管局要求政府封關 否則下周一起罷工 _.,新型肺炎,武漢肺炎,

港府堅拒封關,內地旅客繼續到港求醫,加重本港醫療負荷,公院醫護要用「生死籤」抽出入「dirtyteam(抗疫隊伍)」的先後次序,醫護界醞釀工業行動反擊 ...




港府堅拒封關,內地旅客繼續到港求醫,加重本港醫療負荷,公院醫護要用「生死籤」抽出入「dirty team(抗疫隊伍)」的先後次序,醫護界醞釀工業行動反擊政府拒絕封關。醫管局員工陣線發聲明,向醫管局提出五大訴求,包括促請醫管局向政府發出公開聲明施壓,包括禁止任何旅客經由中國入境、呼籲全港市民戴口罩,同時要求提供足夠隔離病房,暫停非緊急服務、嚴肅跟進病人逃走事件,以及提供足夠配套予照顧隔離病人的醫護,否則將會動議發動工業行動,由2月3日開始、一連五日共兩階段罷工。

醫管局員工陣線發聲明批評,醫管局作為公營醫療體系的最大持分者,其員工必定首當其衝,容易受病毒感染,但現時醫管局的措施未能有效保障員工工作安全,置員工於危險中,該會亦已收到多宗醫管局員工的投訴,指出因應付大量武漢肺炎懷疑個案,導致近日多間醫院險象環生,但局方未有為疫症妥善做好準備,令員工工作環境危機四伏,一旦爆發社區疫情,員工只會面對更嚴峻的情況。

工會要求醫管局必須回應五大訴求,包括向政府發出公開聲明施壓,表明禁止任何旅客經由中國入境,認為如果香港政府遲遲不打算以強硬手段阻止病毒由中國傳入,勢將有更多染病個案湧入本港,而武漢肺炎的潛伏期可長達兩星期,病徵輕微的隱形病人繼續在社區內活動,將大大提升社區爆發疫症的危機,倘屆時疫情無法受控制,香港公營醫療體系將會不堪負荷,市民的生命更會危在旦夕,醫管局必須促請政府防患於未然,阻止更多潛在患者透過關口由中國進入香港,向醫護和香港市民散播病毒。

工會批評香港政府於疫情蔓延之時繼續就「蒙面法」司法覆核案上訴,更疑為上訴勝算考量,因此未有大力向公眾宣傳全民戴口罩等個人防護措施,促請醫管局向政府施壓,並由政府官方呼籲全港市民戴口罩,以阻止病毒傳播。

除發聲明向政府施壓外,工會指醫管局現時各種措施皆未能應付近日懷疑個案飆升的情況,提出三點促請醫管局作出切實解決方案,包括提供足夠隔離病房,暫停非緊急服務,以騰空更多病房作隔離病人之用,防止交叉感染出現;對在23日有2名疑似患者嘗試逃離威爾斯親王醫院,但醫管管局未有主動就事件作出預防措施,予以強烈譴責,醫管局必須嚴肅跟進事件,為有關員工提供補償方案,再訂立有效阻止事件重演的措施,保障其餘員工的安全;多宗投訴指病房的個人防護衣物、口罩等被鎖起,員工每次更換或取出防護衣物均需向當值上司申請,質疑醫管局多番強調有足夠防護衣物的說法是否屬實,前線醫護均對措施亦感到驚慌,而醫管局1月初已宣佈隔離病床可增至1,400張,但近日才就員工住宿開始作出安排,進度緩慢且無法跟上懷疑個案上升的速度,強烈譴責醫管局種種配套不足,並要求醫管局確保個人防護衣物供應持續,和及時提供宿舍予前線員工。

分兩階段罷工 首階段當颱風更上班

工會表明,若醫管局未能回應以上五大訴求,將會動議發動工業行動,提出於2月3日開始、一連五日共兩階段的罷工計劃,首階段為停止醫管局非緊急服務,在2月3日將採取惡劣天氣下之工作安排,平日於八號熱帶氣旋警告信號生效時毋須上班的會員將會參與罷工,包括普通科門診職員及行政人員等;其他部門則按照部門內部就惡劣天氣所作出的當值安排(俗稱颱風更)上班,如當日按照颱風更無需上班的會員則參與罷工。若醫管局於2月3日23:59分前依然未能就本會五大訴求提出切實解決方案,罷工計劃將立即進入第二階段。

第二階段為動員該會所有會員罷工,即涵蓋所有職系同事,令醫管局只能提供有限度緊急服務。此階段為期四日,若醫管局於2月7日前23:59分前繼續漠視本會五大訴求,該會不排除再將行動升級。

【未敢忘記】03年沙士重溫

一按即睇

-----------------------------

無懼警暴 學懂自救

《抗暴之戰●法例須知》立即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