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防護中心稱第15宗確診個案沒外遊史 確認為「本地人傳人感染個案」 _.,新型肺炎,武漢肺炎,

武漢肺炎不斷擴散,本港更有社區爆發的風險,惟港府堅拒全面封關,引發醫院管理局前線醫護人員發起罷工。港府分別於下午2時半及3時半舉行簡報會交代最新疫情。 ...






武漢肺炎不斷擴散,本港更有社區爆發的風險,惟港府堅拒全面封關,引發醫院管理局前線醫護人員發起罷工。港府分別於下午2時半及3時半舉行簡報會交代最新疫情。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衞生署署長陳漢儀、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和衞生署首席醫生(緊急應變及項目管理)連慰慈出席下午2時半的簡報會;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和醫管局總行政經理(質素及標準)劉家獻則會出席下午3時半的簡報會。

徐德義稱,港府現時有3個度假村作檢疫中心強制檢疫,提供97個單位,其中76個單位已經使用。港府擬增加檢疫中心數量但因種種原因,如有選址遭破壞而未能使用。港府原先物色饒宗頤文化館及西貢戶外康樂中心作檢疫中心,現計劃將原有3個檢疫中心及使用第4個合適地點—西貢戶外康樂中心作檢疫中心,增加約300個單位。他促請全港上下一心,共同抗疫。

徐補充,選擇饒宗頤文化館除了間隔等因素外,亦因距離民居「係遠嘅」,又指將安排入住人士並沒有病徵,而且飛沫只會在2米內傳播。他又指,由於要有關設施可在短期內用到,故饒宗頤文化館的翠雅山房是在短期內適用。他又指,有關措施必須要符合衞生要求和適宜居住。

連慰慈強調,會與被強制隔離的人士保持緊密聯絡,確保知悉其健康狀況,如有惡化會安排入院。林偉喬亦表示,會以「居安抗疫」電子手環確定被家局隔離人士不會「離家出走」,強調不會收集個人資料,手環不能隨便脫下,要與特定手機聯繫,如遭破壞或失去聯絡會即時聯絡衞生署及警方,一旦被捕可被檢控,最高罰款5,000元及監禁6個月。林補充,現時已有500個手環可供本周內使用,如不足可在2周內增加1,000個手環。

但林承認,沒有為電子手環安裝GPS,因當事人只是家居隔離,如使用類似電子手鐐等定位裝置可能涉及私隱問題。他又指,有關人士並沒有病徵,故不應受監控。手環不會影響日常生活,若只是避免他們離家,現時設計較為合理。對於有關人士一旦離家出走如何找回,林指登記時會記錄其電話號碼,如對方離家,會以電話聯絡對方。他又指,手機其實有追蹤功能,如有需要可在法例容許下進行追蹤。

被問到是否因沒有口罩故沒佩戴,林偉喬稱他有口罩,會在公眾場合使用,又稱身體健康毋須佩戴。對於現場有記者應算是公眾場合,他辯稱與記者有2米距離。

對於抗疫政策方面,徐德義指壓縮跨境人流及減少市民社交接觸是兩大主要方向,他又重申在邊境實施了健康申報表及體溫監察等措施,在所有操作上要考慮實際可行性。

就醫護罷工方面,徐德義指感謝之前緊守崗位的醫護人員,諒解他們的壓力,但有望表達訴求不要影響病人利益,相信醫管局已有措施處理。

對有多少湖北人仍在本港,陳漢儀指,截至2月2日下午5時,入境處巡視近900間旅店,已找到55位湖北旅客,當中31人已自行離港、10人在當局協助下離港、4人住檢疫中心,以及8人已留港超過14日和冇病徵故毋須隔離。就本港多少人在武漢,陳未有正面交代數目,僅稱希望有關人士與當局聯絡。她又指,過去14天曾到湖北的市民需要佩戴手環,現時約有30個家庭。

此外,張竹君指第15宗個案在隔離營發病,故沒有新的親密接觸者,但其家人可能要再觀察數日。第14宗個案於1月17日經HX608航班到日本,當局會再了解是否有相關個案。而他於23日有使用郵輪上的浸浴設施,當局會陸續聯絡132位旅客及7位工作人員,暫沒有人有健康問題。

就檢驗病人糞便樣本被拒,會否錯過化驗時機?張竹君指醫管局實驗室正研究化驗病人呼吸道樣本及糞便樣本的優次。而就有傳瑪嘉烈醫院D3病房有護士出現症狀,劉家獻稱會查證是否屬實。

就醫管局前線醫護罷工,劉家獻呼籲參與者三思,又指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會再召開記者會交代。

張竹君又呼籲市民為U型隔器注滿水,又指蓋廁板沖廁是好習慣。對於病人鄰居是否需要接受醫學監測,張指沒布要求有關大廈的住戶進行醫學監測,住戶如有不適應及早求醫。張又指,已由第1宗個案開始,在網上公佈病人所住大廈的名稱,讓市民留意是否有更多個案。張稱,因不希望只有與病人同層的住戶才注意衞生,故不會公佈病人的層數及單位資料。

對於有病人隱瞞旅遊史,劉家獻只重覆呼籲求診者如實交代旅遊史。他又指,現時有近百名醫生稱可到公立醫院提供協助,對他們表示感激。

就第15宗個案,張竹君稱她是被返港的兒子(第13宗個案)感染,並沒有離境,「如當係本地感染就係本地感染」。張其後稱是「本地人傳人感染個案」。

直播平台

《蘋果》YouTube頻道

-----------------------------

【未敢忘記】03年沙士重溫

讀果上架

-----------------------------

《果GYM》隨身播  健身壹App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