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護罷工】林鄭挑釁罷工醫護:用極端手段威迫政府不會得逞 _.,林鄭,

「醫管局員工陣線」今日發起首階段罷工行動,促請政府「全面封關」。工會副主席羅卓堯表示,截至中午已有逾2,400人參與,其後主席余慧明指,有2,500人 ...






「醫管局員工陣線」今日發起首階段罷工行動,促請政府「全面封關」。工會副主席羅卓堯表示,截至中午已有逾2,400人參與,其後主席余慧明指,有2,500人參與今日罷工行動。並指醫管局臨時約見,稍後將與行政總裁高拔陞及人力資源總監彭飛舟會面。不過特首林鄭月娥下午於記者會上,除了依然拒絕全面「封關」之外,更刻意挑釁以及分化醫護,一邊聲言感激仍「緊守崗位」的醫護人員,另一邊批評罷工的醫護,又指「用極端手段威迫政府不會得逞」。同時,林鄭又將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及港大微生物學講座教授袁國勇「擺上檯」,聲稱已接收並「認同」專家的意見,減少中港兩地的人流。醫管局員工陣線將於林鄭記者會結束後回應,屆時《蘋果》將會直播。

直播重溫

《蘋果》Facebook

中午起醫管局總部大樓內,逾500名參加罷工的醫護人員到場,他們手持「我係醫護,我在罷工」的標語站立。他們高叫「康復香港,時代抗疫」、「封關救港,刻不容緩」等口號。他們得知當局仍開放2個陸路口岸,在場罷工醫護人員報以噓聲,並高叫「政府無能,罷工救港」、「堵截源頭,全面封關」等口號。工會副主席羅卓堯對林鄭月娥仍拒絕對話感到遺憾,「政府無誠意,但作為工會不想完全拒絕(與醫管局)會面。」他期望是公開會面,「所有閉門會議都無乜意義,我哋訴求係非常清晰」,若閉門會議則拒絕出席,認為局方「根本唔係想傾」,已沒有談判餘地。醫管局之後承諾,行政總裁高拔陞會於晚上7時半於醫管局大樓與「醫管局員工陣線」的代表會面。

而下午5時林鄭舉行記者會,仍然拒絕全面封關,並批評罷工醫護以極端手段威迫政府,在場罷工醫護人員報以噓聲,並高叫「政府無能,罷工救港」、「堵截源頭,全面封關」等口號。

余慧明在政府的記者會之後,於醫管局大樓內回應,指他們仍未見到政府以及醫管局方面,正面去回應工會的訴求,但余相信,今日的行動已經逼使到政府需要部份封關。然而余指出,政府收仍留下的3個關口,佔六成內地人入境的人流;又批評林鄭指出封一個關口,人流就會轉移至另一個關口,認為林鄭部份封關只是自打嘴巴。余指工會並非針對內地人,而是所有經過中國入境香港的人士都需要強制隔離。余表示,他們仍在等待今晚7時與醫管局高層對話,而工會是否將行動升級會由與高層會面後再決定。余指,在等待稍後與高層會面後再決定是否升級,下一階段將會動員所有會員都會參加行動。余指,醫管局提出閉門會議並沒意義,認為只有公開對話才會願意會面。他們又指,有部份會員已經受到上司的壓力,要求不參與罷工行動,故要求醫管局承諾不會秋後算賬才會進行談判。

工會副主席羅卓堯指,他們是希望醫管局可以與員工站在同一陣線,向政府施壓要求全面封關。羅之後再指,在過去半年政府顯示採用溫和的方式表達訴求沒有用,他指他們已經試過透過溫和方式,包括聯署等,但政府未有理會,他指出「病毒係唔等人」,認為採取激烈的手法是有急切性。

而醫管局聯網服務總監楊諦岡今早就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重大事故協調中心由上午7時起監察醫護人員罷工情況,急症室服務暫時維持正常,但受到罷工影響,將會削減超過五成非緊急手術,門診名額亦要減少。他對病人受到影響感抱歉,期望他們理解。醫管局正與約60名私家醫生和退休醫生聯絡研究如何提供協助。楊諦岡強調和前線醫護人員方向一致,希望能與工會會面商討,同時期望醫護人員和市民共同抗疫,在關鍵時刻緊守崗位。

-----------------------------

【未敢忘記】03年沙士重溫

讀果上架

-----------------------------

《果GYM》隨身播  健身壹App過!

朱永倫攝


左圖:夏家朗攝 右圖:朱永倫攝


羅卓堯表示,截至中午已有逾2,400醫護參與罷工。謝榮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