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5分鐘拍到搬8具屍 公民記者無懼被捕:公眾有知情權 _.,新型肺炎,武漢肺炎,

總有一些不計利益的傻瓜,仗義執言,為社會發聲。「武漢全民自救運動」發起人方斌是其中一位,前日(1日)發佈了武漢第五醫院在短短5分鐘內搬出8具屍體的影片 ...






總有一些不計利益的傻瓜,仗義執言,為社會發聲。「武漢全民自救運動」發起人方斌是其中一位,前日(1日)發佈了武漢第五醫院在短短5分鐘內搬出8具屍體的影片,引起輿論風波,一度被抓回派出所審問。「為甚麼甘願犯險?」《蘋果》記者昨日下午致電方斌問道。「公眾有權知道事實。」他答得乾脆利落。

方斌前日走訪了4家重點收治確診個案的醫院,分別為漢口醫院、協和醫院、同濟醫院及第五醫院。在第五醫院門口,他拍下武昌殯儀館運送屍體的影片:5分鐘收拾了8具屍體。他又曾問醫護人員:「裏面還有屍體嗎?」工作人員回答:「還多呢。」

這段敏感的影片上傳後,當局派出7、8名穿着全套保護衣物的警察上門拉人,並以一句「現在是非常時期」直接取走兩台電腦。「在派出所內被盤問了4、5個小時。他們一直認為我收外國的錢。」方斌表示。

警在派出所內連番質問他:「如果沒有錢,為甚麼會去到醫院這種危險的地方?」「你為甚麼不去照好的事情?而要照死人的事情。你憑甚麼來照?」他則反問:「現在死人是事實了,我作為一個公民,為甚麼不能照?」

拉鋸多個小時後,漢陽區的幹部也到拘留室與他會面。「這時他們的態度好多了,我就知道我的影片在網絡上被記者報道了,他們受到輿論壓力。」方斌直言,當時他心裏有底,再三強調拍攝行為全是自發,當局迫於無奈之下,於凌晨1時放人。

當時街道空無一人,方斌踩着共享單車回家,用了4個多小時才到達家門。直至昨日下午近1時與記者通電時,也還沒睡。對當局的態度,他十分不屑,向記者一再重申:「他們就覺得,沒人給我錢,我不會去幹這種事,我說我就是個好人,願意做好事,他們說『沒有那麼好的人』。」

「你會建議其他人不要模仿,還是建議他們做?」記者問道。方斌想了想,然後表示:「我發起全民自救運動,這個運動就是希望每個人將身邊看到的發出來。作為發起人,危險的事就我一個去做就好了。」

《蘋果》記者

-------------------

《果GYM》隨身播  健身壹App過!

一按即玩

-----------------------------

【未敢忘記】03年沙士重溫

立即按此

-----------------------------

【78頁電子書●你不能不知的毛澤東】

老毛秘史和他的女人們 熟讀紅色抗爭策略

一按即睇︰ https://hk.adai.ly/e/fJX5EvX1v2

方斌在醫院門外等候5分鐘,就拍到搬出8具屍體的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