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港危殆患者肺嚴重發炎 或現與沙士類近細胞因子風暴 _.,新型肺炎,武漢肺炎,

本港至今至少有15宗武漢肺炎確診個案,其中一名在瑪嘉烈醫院深切治療部留醫的68歲女病人病情惡化,肺片較之前「花」,需要插喉及用呼吸機協助呼吸,情況由嚴 ...




本港至今至少有15宗武漢肺炎確診個案,其中一名在瑪嘉烈醫院深切治療部留醫的68歲女病人病情惡化,肺片較之前「花」,需要插喉及用呼吸機協助呼吸,情況由嚴重轉為危殆。據悉,該女病人兩邊肺嚴重發炎,可能出現類似沙士病人的「細胞因子風暴」。目前最重要是控制其肺部發炎不再惡化,及支援身體免疫系統,希望「打低」病毒。根據內地專家於醫學期刊發表的研究,內地武漢肺炎病人也出現細胞因子風暴,令病情更嚴重。

記者 陳沛冰

該名68歲女病人上月21日起出現發燒及咳嗽病徵,25日從深圳經羅湖口岸來港,被中心港口衞生科人員截獲,送到北區醫院入院接受隔離治療;28日證實對新型冠狀病毒呈陽性反應確診。

據悉,該女病人之前使用氧氣輔助呼吸,但沒很大進展,再因呼吸衰竭而需插喉。按沙士及中東呼吸綜合症病人情況,當病情開始進入第二周,病人體內病毒量上升,可引發細胞因子風暴,令肺部出現嚴重炎症反應。按以往經驗,該68歲女病人也可能出現細胞因子風暴,有待院方最終的檢測結果。

據悉,因擔心處方干擾素會加強細胞因子風暴,目前醫生向病人處方蛋白酶抑制劑及利巴偉林。該女病人雖然年紀大,但健康紀錄良好,現時靠插喉為病人輸送氧氣,支援所有器官,再觀察抗病毒藥的效果。

另外,據悉第2宗確診個案的56歲男病人病情有進展,最差時須聞6度氧氣,現時只需聞1度氧氣。

內地專家早前在國際著名醫學期刊《刺針》發表武漢首41名確診病人的研究,當中有人出現細胞因子風暴。文章指出,沙士病人血清中的促炎性細胞因子增加,會令病人肺部大面積受損及發炎。中東呼吸綜合症病人體內的促炎性細胞因子也會增加。武漢肺炎也出現大量相關細胞因子,深切治療部病人的相關細胞因子數量,較不入深切治療部的病人多,顯示細胞因子風暴令病情較嚴重。不過,新型冠狀病毒也會令另一些可抑制炎症反應的細胞因子數量增加,有關情況與沙士不同,醫學界需要更多研究。

-----------------------------

【未敢忘記】03年沙士重溫

一按即睇

-----------------------------

無懼警暴 學懂自救

《抗暴之戰●法例須知》立即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