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專訪】一床難求!助滯湖北港父子入院 港資醫院院長:百姓很慘,盡量港人優先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更新:內容)香港政府於上周三(12日)公佈,有10名在湖北的香港人確診感染武漢肺炎,涉及三個家庭。《蘋果》對目前身處武漢的亞心總醫院董事長、香港湖北 ...






(更新:內容)香港政府於上周三(12日)公佈,有10名在湖北的香港人確診感染武漢肺炎,涉及三個家庭。《蘋果》對目前身處武漢的亞心總醫院董事長、香港湖北社團總會會長謝俊明查詢,他指其中一個患病家庭為兩名父子,二人先後在家中發燒,其中年約六、七十歲的父親兩周前發病,後來大約30多歲的兒子也在三、四日前發病入院,二人目前情況已經趨於穩定,估計本周可以出院。

目前滯留湖北的港人大約有2,000人,直到上周三,香港政府才公佈有其中10名港人染病。謝俊明指,自己的醫院中的港人患者有兩人,為一對父子,是仍然身處武漢的香港駐武漢經濟貿易辦事處主任馮浩賢前星期向他查詢,是否能安排身處武漢的港人入院而接收的,「有兩個香港人,他們就在家中發燒,想去醫院,所有醫院都滿了,他們就打電話給經貿辦的Vincent(馮浩賢),找我幫幫忙,我說:『得,無問題』。」

謝俊明指,該名60多歲的父親約在十多日前入院,大約三、四十歲的兒子則在約5日前入院,雖然不知道他們感染的源頭為何,但是也相信是由父親傳染給兒子的人傳人個案。而該名60多歲的香港患者入院時情況比較嚴重,但是兩人的病情都已漸趨平穩,問題不大,毋須插喉,「可以走來走去,可以吃東西,仍需吸氧」,估計下周可以出院。

現在湖北的醫院病床緊絀,病情也未能遏止,謝俊明的醫院全部都是收留武漢肺炎重症病人,一開始開了100多張床位,到現在已經開到上限大約400多張病床,使用率已經超出八成半,「因為病人太多了,確診的病人越來越多,大家幫手,老百姓很慘。」

「社區確診是肺炎,就轉介來我們醫院。」謝俊明說由於門診服務已經停止,基本上所有病人都是由政府統一安排。不過,他強調,如果有身處武漢當地的港人需要入院的話,也會盡量做到香港人優先,「如果佢搵我哋,我會盡量幫手,無問題,幫得就幫,香港人吖嘛。」他也表揚馮浩賢一直留在武漢協助當地的香港人。

謝俊明指,自己在上月23日、武漢封城當日就已經趕回武漢,「我做醫院,負責人都不回去,醫護人員士氣會受打擊,我在這裏可以幫他們調配資源、支援他們。」他承認一開始的時候,當地的疫情比較嚴峻,自己的醫院也有30多名醫護人員感染武漢肺炎,所幸有20多人已經陸續康復。疫情持續兩個多月,他的醫院收了430個新型冠狀病毒的病人,醫護人員已經不足,藥物和防護用品比較緊張,但是也會優先供應給醫護人員。

身處疫區醫療戰場,謝俊明估計3月的疫情或能開始稍為緩和,「要發燒的都發了,大家現都注意,初初不知,就難控制。」

記者 楊默

-------------------

《果GYM》隨身播  健身壹App過!

一按即玩

-----------------------------

【未敢忘記】03年沙士重溫

立即按此

-----------------------------

【78頁電子書●你不能不知的毛澤東】

老毛秘史和他的女人們 熟讀紅色抗爭策略

一按即睇︰ https://hk.adai.ly/e/fJX5EvX1v2

港資醫院院長謝俊明表示,盡量做到港人優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