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克警路邊亂剝疑受污染保護衣 涉違安全指引 浪費珍貴裝備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蘋果》昨日取得一份政府文件,揭露警務處申索防疫物資量中,有3項物資的索取量最高,包括全身防護衣、N95口罩及漂白水,可謂眾多政府部門申索量之冠。《蘋 ...






《蘋果》昨日取得一份政府文件,揭露警務處申索防疫物資量中,有3項物資的索取量最高,包括全身防護衣、N95口罩及漂白水,可謂眾多政府部門申索量之冠。《蘋果》等多家傳媒早前拍攝到,警員在青衣長康邨康美樓「協助」疏散居民時,身穿最高級的防護衣,規格明顯高於在場其他公職人員,惟其後竟在路邊集體卸下可能已被污染的防護衣,懷疑違反衞生防護中心和防護衣生產商的安全指引。有任職急症的公立醫院護士指,警員錯誤卸下防護衣,只會增加社區感染風險,更斥責他們浪費僅有的醫療資源。

青衣長康邨康美樓早前出現兩宗武漢肺炎確診個案後,負責在大廈內外駐守及「協助」疏散居民的警察,當睌都穿上全身防護衣,其裝備規格明顯高於僅穿遮蓋半身保護袍的衞生防護中心人員。據香港電台的拍攝片段所見,數名警員在長康邨的一個露天位置,集體脫下全身防護衣。香港專職醫療人員及護士協會幹事劉凱文接受網媒《眾新聞》訪問時質疑,警員脫防護衣時犯錯,加劇社區爆發疫情的風險。

劉凱文表示,醫護人員穿上個人防護裝備(PPE)完成特定工作後,要在指定的區域卸除裝備,亦不會集體卸除防護衣,每次只能容許一個人除袍;而非如影片所見,當街集體「亂除」。他解釋,防護衣受污染後,警員在路邊公共位置卸除,或集體除下防護衣,都會增加警員互相感染的風險,其後行經該範圍的市民,都有感染風險。劉凱文重申,除下來的防護衣,會視作醫療廢物處理,根據指引,醫療廢物應放入紅色膠袋,以及存放在特定的倉庫,不應只放於黑色膠袋,當一般廢物棄置。

劉又指,警員大動作、看似無章法地快速除下防護衣,其間觸摸到防護衣的表面,建議他們若要卸除防護衣,必定要小心、慢慢除,「一路除,要一路捲,由入面捲住、包住出面,慢慢捲。」他補充,卸除每一件裝備的前後,都要清潔雙手,惟片中則未有顯示警員有否在卸除前後都清潔雙手。根據衞生防護中心指引,卸除保護袍時,只應接觸袍的裡面,並將袍向外反,摺或捲好棄置。防護衣生產商杜邦化工亦有類似的安全指引。

劉凱文質疑,衞生防護中心人員當晚身穿的保護袍,其規格比負責旁駐守警員所穿的更為簡陋,而警員其後更胡亂在公共地方卸除個人防護裝備,斥責警員「浪費僅有嘅醫療資源」、「完全係嘥料」。

對於警方穿上全套高規格白色保護裝備,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今午(16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感染控制處會發指引在甚麼場合才穿著,例如衞生署職員在高危地方會帶眼罩、N95、手套等,但他們一般不會穿高規格白色保護裝備,因「除起上嚟較麻煩」,但不清楚其他部門情況。《蘋果》已向警察公共關係科查詢,正待回覆。

網民踢爆:政府有自家產CSi保護袍

面對防疫裝備的不足,「專業清算師」在其Facebook專頁發文斥責特首林鄭月娥再次隱瞞政府有自家產的保護袍,只以「難採購」作藉口。「專業清算師」指,早於2013年5月《大公報》曾報導懲教工業除生產CSi口罩外,亦會生產CSi保護袍,而且其產量更是每月最少24,000件,推算按照其生產CSi保護袍的數量是絕對有助舒緩醫管局近日保護袍嚴重不足的情況,更笑指前線醫護不用擔心使用「垃圾膠袋來扮保護袍保護自己」。

-----------------------------

【未敢忘記】03年沙士重溫

讀果上架

-----------------------------

《果GYM》隨身播  健身壹App過!







王子俊攝


早前警方在康美樓協助疏散居民時,身穿全身防護衣,其裝備規格明顯高於衞生防護中心人員。


根據衞生防護中心指引,卸除保護袍時,只應接觸袍的裡面,並將袍向外反,摺或捲好棄置。


據香港電台的拍攝片段所見,數名警員在長康邨的一個露天位置,集體脫下全身防護衣。(香港電台片段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