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無外遊無源頭!4日內25宗本地病例 社區出現隱形播毒鏈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本港受輸入個案及本地個案雙重夾擊。隨着本港輸入個案急增,社區再出現隱形本地傳播鏈,最近4日最少有25宗本地確診及初步確診個案,部份本地個案暫未找到感染 ...




本港受輸入個案及本地個案雙重夾擊。隨着本港輸入個案急增,社區再出現隱形本地傳播鏈,最近4日最少有25宗本地確診及初步確診個案,部份本地個案暫未找到感染源頭,包括兩名分別在荃灣及中環上班的確診者;而多區出現組群個案,包括愉景灣酒店婚宴相關感染者達9人,長沙灣一間公司6人中暫有2人中招。輸入個案也開始衍生感染密切接觸者的情況,5人因而受感染,進一步增加控疫難度。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表示,隨着輸入個案增加,病人病發後非即時被確診及隔離,已可在社區播毒;加上本港於3月初開始復工,不少市民鬆懈,均於社區形成隱形傳播鏈。他認為現時個案只是冰山一角,若未來兩周錯失控疫機會,本港防線會崩潰。

不少本港近日確診的輸入個案,患者是3月上旬回港,之後病發確診;因他們病發後未即時確診及入院隔離,如有人病發至確診相隔9日,不排除已在社區播毒,造成隱形傳播鏈。由周三(18日)至今天(21日)最少有25宗沒外遊紀錄的本地個案,不少未能找到感染源頭,例如今日確診的50歲女子(第263號),於葵涌居住及荃灣上班;另一名48歲男子(第266號)於中環荷李活道上班。4名曾到Pure Fitness的確診者中,3人沒外遊紀錄。

本港亦開始重現組群個案,如3月14日愉景灣酒店婚宴相關感染者達9人,當中7人曾出席婚宴,目前資料顯示最先病發是第259號個案,於3月15日病發,之後是第191號個案,於3月16日病發。第191號個案沒有出席婚宴的父親及20個月大女兒也受感染。第191號個案於3月13日與朋友到蘭桂芳「飲嘢」,2名友人已確診,其中一人於3月13日病發,較第191號個案早。曾出席婚宴的第237號個案,她父親及女兒中招,但沒出席婚宴。

楊明燉湯舖所在工廈涉兩確診

另一個組群是長沙灣昌隆工業大廈一間公司,6人中有2人已確診,均沒有外遊紀錄。而藝人楊明的燉湯舖,也在長沙灣昌隆工業大廈。

輸入個案開始衍生感染沒外遊的密切接觸者的情況,如第174號個案由瑞士返港後確診,導致與他一同飯敍而沒外遊紀錄的第162號及第222號個案也受感染。一名沒外遊紀錄的4歲女童,相信被她的父親(第114號)感染,她父親病發前曾到英國倫敦及格拉斯哥。沒外遊紀錄的第208號個案,曾接觸有外遊的第169號個案,不排除因而被傳染。第143宗個案曾到日本北海道,返港後其同住姪女也初步確診。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表示 ,隨着輸入個案增加,病人病發前後也可傳播病毒,而病人病發後非即時被確診及隔離,期間已可在社區播毒;加上本港於3月初開始復工,當時個案數目稍為減少,不少市民鬆懈,恢復社交聚會及旅行,於社區形成隱形傳播鏈。他認為現時個案只是冰山一角,因感染者平均有兩周潛服期,再加上留學生陸續返港,未來兩周個案會繼續上升。

專家指未來兩周控疫關鍵

他指,現時距離能控制疫情只有很短的窗口期,若未來兩周錯失控疫機會,不能切斷傳播鏈,防線會崩潰,屆時無法再用圍堵政策。他呼籲市民應避免社交活動,戴口罩及做好手衞生。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今日下午在例行記者會表示,沒有感染源頭的本地個案,可能由輸入個案產生,但未必找到中間流行病學關連;因輸入性個案多,故市民現時仍保持社交距離。

記者 陳沛冰

-----------------------------

立即按此

昌隆工業大廈內有多間食肆,當中更包括藝人楊明的燉湯店。王瑋彤攝


王瑋彤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