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危機殺到!醫護舉牌籲市民留家 港大醫學院長促強制食肆戲院停業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武漢肺炎全球蔓延,多個國家都下令餐廳、酒吧關閉,亦呼籲民眾如無必要不要外出,以防此武漢肺炎繼續蔓延。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在電視節目表示,本港的武漢肺炎 ...




武漢肺炎全球蔓延,多個國家都下令餐廳、酒吧關閉,亦呼籲民眾如無必要不要外出,以防此武漢肺炎繼續蔓延。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在電視節目表示,本港的武漢肺炎確診數字在未來的周末可能再創新高,形容現時是最高風險、最危險的轉捩點,呼籲市民自律減少非必要的外出,又指港府可參考英國政府的做法,下令食肆、酒吧、戲院等關閉。外國醫護近日發起紙牌呼籲,促市民留在家中減少社交接觸,屯門醫院心臟科專科醫生黃任匡在內的多名醫護亦響應有關行動,舉牌呼籲市民留在家中避免感染。

梁卓偉認為需要「三層抗疫」,分別是大眾自律、減少外出誘因及政府立法。他建議娛樂場所或餐廳縮短營業時間及模式,例如餐廳可以只做外賣,或搬動餐廳內的桌椅,令客人坐的位置只向同一方向,減低感染機會。他又呼籲食肆、酒吧可考慮暫停夜市,若然疫情仍未有改善,政府可參考英國的做法,下令關閉全港酒吧、食肆、戲院、健身室;惟港府需同時確保「打工仔」收入達到某一上限。

梁卓偉亦指,除了長者等高風險群組外,應該檢測所有來自英國、歐洲及北美等疫情重災區的人,擴大檢測抵港人士的範圍,即使未能有即時結果,或需要等待一天,但至少可知道其抵港人士是否患病。他形容,有關做法是刻不容緩,在未來數天,各方都要作出果斷的決定,若然未來兩星期能將感染風險壓到最低,或可避過一劫。

外國醫護近日發起紙牌呼籲,促市民留在家中減少社交接觸。本港醫護人員亦效法,在網上發起類似行動,當中包括有瑪麗醫院及港島西醫院聯網感染控制主任鄭智聰、曾任瑪麗醫院副行政總監、現任內科顧問醫生李國維、和屯門醫院心臟科專科醫生黃任匡,他們舉上「I Stay at Work for You. You Stay Home for Us」紙張,指醫護為大眾緊守崗位,希望市民留在家中免受感染。

雖然近日本港確診個案不斷增加,但市民防疫意識似有所鬆懈,剛過去的周末不少市民外出用膳,市面恢復熱鬧。英國政府早前依據行為科學邏輯制定了推遲實行嚴厲防疫隔離措施的決定,認為過早實行嚴厲措施會產生負面效果,即在傳染病達到高峰時公眾反而鬆懈了遵守限制性規定,出現行為疲勞。不過,200多名英國心理學與社會學家早前聯名發出公開信,質疑所謂「太早行動,民眾會感到疲累」的說法,要求拿出證據。

-----------------------------

讀果上架

梁卓偉建議娛樂場所或餐廳縮短營業時間及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