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港大推算疫情持續半年逾15萬人感染 廣州深圳料成疫區 _.,新型肺炎,武漢肺炎,

武漢肺炎疫情繼續噴射式上升。港大醫學院世衞傳染病流行病學及控制合作中心根據最新數學模型推算,截至1月25日,武漢可能已有19,522宗至78,087名 ...




武漢肺炎疫情繼續噴射式上升。港大醫學院世衞傳染病流行病學及控制合作中心根據最新數學模型推算,截至1月25日,武漢可能已有19,522宗至78,087名感染者,並有逾千宗個案輸出至內地各省市。模型又推算,隨着武漢已「封城」,與武漢交通最頻繁的重慶會在4月至6月成為最嚴重的疫區,而北京、上海、深圳、廣州等大城市也有可能成為疫區。被問到港府應否禁上述城市居民入境,中心創立總監梁卓偉沒正面回應,僅稱已建議政府「走前一至三步」以防患未然。

中心上周二(21日)首度發佈數學模型推算結果,指截至1月17日數據,武漢可能有547至3,446宗;本港則可能有0至3宗,並指若做好體溫檢測等措施把關,截至年初七也可維持「零感染」。惟本港至今已有8宗確診感染個案。

中心今日(27日)以同樣數學模型,引用截至1月25日的全球數據,推算截至大年初一,武漢可能有19,522至78,087名確診者或正處於潛伏期的患者,最佳推算為43,590宗。

模型又推算,截至年初一,武漢或已輸出逾千宗個案至內地各省市,以重慶(145至570宗)最多,其次是北京(72至260宗)及上海(62至224宗)。梁卓偉指,由於港、澳有多個出入境口岸,亦有不少人經廣州、深圳等中轉站來港,故現階段難以估算本港宗數。

料4至6月疫情高峯期

展望未來數個月,梁表示,模型推算疫情會持續擴散,4月至6月是高峯期,此後才有望回落,估計香港的疫情發展時間類似。重慶可能是下一個最嚴重的疫區,並可能較其他地區早2至3星期爆發,4月的感染個案可能超過15萬宗;武漢可能有5萬宗;深圳、廣州亦可能過萬宗。

梁卓偉認為,數據顯示即使武漢「封城」,對控制其他城市的疫情幫助不大,亦不樂觀,估計重慶、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亦有很大機會成為「疫區」。被問到港府應否禁止上述地區居民來港,他沒正面回應,僅指今早把報告送交港府時,已建議港府作最壞的準備,以及應「行前一步、兩步甚至三步」。他又稱,在輸出個案地方執行「封關」,較被輸入個案的地方「封關」更實際。

-----------------------------

【未敢忘記】03年沙士重溫

一按即睇

-----------------------------

無懼警暴 學懂自救

《抗暴之戰●法例須知》立即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