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香港人埋單!非本地人隔離後免醫療費用 _.,新型肺炎,武漢肺炎,

本港持續錄得武漢肺炎確診個案,或有更多內地染病者已經抵港,公營醫療系統負荷極大。醫管局今日下午記者會表示,若非本地人符合武漢肺炎呈報機制,接受隔離時可 ...




本港持續錄得武漢肺炎確診個案,或有更多內地染病者已經抵港,公營醫療系統負荷極大。醫管局今日下午記者會表示,若非本地人符合武漢肺炎呈報機制,接受隔離時可豁免收費。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馬仲儀認為,有關做法雖然是法律所列明,但在政府未做好關口管理的前提下,「大大聲講出嚟」有機會「吸引」更多外來病人來港求診,對公院造成更大負擔。

本港錄得8宗武漢肺炎確診個案,部份並非本港居民,在公立醫院求診時應繳付較高醫療費用。其中第4宗及第5宗的非港人的夫婦,更在疑因不願繳付每人達5萬元的住院按金,一度欲逃離威院。網上流傳政府將豁免收取武漢肺炎相關病人醫療費用,包括非本港居民,更有懷疑屬公立醫院的相關內部通訊文件流出。

醫管局質素及安全總監鍾健禮下午記者會時證實,如有非本地人符合武漢肺炎相關呈報機制,按照隔離令接受隔離時,會獲豁免醫療費用。他稱,有關政策的原意是鼓勵病人求診,「醫治佢(病人)、隔離佢,除咗對佢本身嘅益處之外,亦都係對整體香港社會、對香港人本身都係一個重要嘅利益。」

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馬仲儀表示,有關豁免收費的做法確實在法律上訂明,對於已經入境的人士而言,有助推動他們出現症狀時及早求醫,而非為節省醫療費,即使留港仍拖延治療。但她認為,這項做法的大前提是政府已經做好關口的管制、染病者不會大規模入境,才能成功達致上述好處。

馬指,現時政府仍未在關口堵截外來感染者,將豁免收費的做法「大大聲講出嚟」,變相有機會「吸引」更多人來港求醫。她預料,隨農曆新年長假期結束,本身就很可能有更多人到公立醫院求診,再加上豁免醫療費的做法,有機會令公立醫院負擔更大。

根據醫管局條例,公立醫院收費分為「符合資格人士」及「非符合資格人士」兩級,不持本港身份證的非本地人普遍屬於後者,須繳付較高昂的醫療費用。以住院費為例,港人入院費為75元及每日120元,但外地人則高達每日5,100元。

-----------------------------

【未敢忘記】03年沙士重溫

一按即睇

-----------------------------

無懼警暴 學懂自救

《抗暴之戰●法例須知》立即按此

鍾健禮證實,如有非本地人符合武漢肺炎相關呈報機制,按照隔離令接受隔離時,會獲豁免醫療費用。夏家朗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