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症爆發5日終局部封關!港府凌晨起禁湖北居民入境 _.,新型肺炎,武漢肺炎,

本月22日本港出現第一宗武漢肺炎確診後,事隔5日特區政府終宣佈局部封關。特首林鄭月娥今日(26日)召開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疫情的督導委員會暨指揮中心會 ...




本月22日本港出現第一宗武漢肺炎確診後,事隔5日特區政府終宣佈局部封關。特首林鄭月娥今日(26日)召開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疫情的督導委員會暨指揮中心會議。因應目前疫情主要在湖北省爆發而且越趨嚴峻,加上專家指隱性病人大大增加防控疫情的難度,督導委員會暨指揮中心決定限制湖北省居民以及任何過去14日到過湖北省的人士進入香港,直至另行通知為止,以減低感染者進入香港的機會。

港府是在周日10時半左右突然宣佈,在90分鐘後、即明日(27日)零時零分起,除香港居民外,所有湖北省居民以及任何過去14日到過湖北省的人士將不獲准入境香港,直至另行通知為止。為便利執行上述措施,各口岸的自助通道(即「e-道」) 由明日零時零分起只開放供香港居民使用,所有非香港居民均須使用一般入境櫃台辦理入境手續,旅客辦理入境時間或會延長,呼籲旅客體諒。

林鄭月娥周六(25日)在記者會表示,如果為了防疫封閉所有與跟內地連接的關口是不切實際,指有關旅客亦可以先到其他地方,再進入香港,強調不封關,不是有政治考慮。港大公共衞生醫學講座教授梁卓偉在同一記者會上說,過去20多年由禽流感、沙士、豬流感至今,不論本土或海外有疫症,香港都從未試過封關,本地及國際專家一致認為,香港封關不是正確策略,亦不可行。

林鄭30小時間急轉軚,也摑了食衞局局長陳肇始一巴,陳周日(26日)早上出席電視節目後表示,完全封關並不可行,至於會否縮短通關時間,她指任何有助預防傳染病的關口措施,都會研究考慮和推出,但先要研究整體操作,以及通關時間有否需要縮短。

日前表明支持封關的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表示,歡迎政府禁止湖北省及過去14日到過湖北省的非港人入境的措施,認為有效減少內地疫情最嚴重的湖北省有個案傳入本港,但他相信已經有一定數目的湖北省居民已進入社區,希望香港政府在行政措施方面,跟進已入境的湖北省居民。澳門政府除有類似措施,也開始跟進已入境澳門的湖北省居民,嘗試找出有關人士,找到後政府會安排他們離境返回內地,或安排他們到隔離營14日。如本港也有此類措施,效果更好。他又指,若其他內地省市疫情也嚴峻,也要進一步擴大有關措施。香港仍須推進商界配合防疫,市民也不應隨便相信假消息,也顯示政府在防疫文宣不足,應立即成立24小時協調小組,全方位啟動新媒體讓市民接收最新消息。

此外,台灣內政部移民署國境事務昨天公怖,為了防止武漢肺炎疫情擴散,一律拒絕中國湖北省的大陸人士入境台灣,澳門今日也推出「有限度封城」措施,香港繼兩地後,最遲「封關」。

【未敢忘記】03年沙士重溫

一按即睇

-----------------------------

無懼警暴 學懂自救

《抗暴之戰●法例須知》立即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