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終列「國際關注公共衞生緊急事件」 世衞總幹事忙解釋:非對中國投不信任票 _.,新型肺炎,武漢肺炎,

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一個月,世界衞生組織周四終於將之列為「國際關注公共衞生緊急事件」(PublicHealthEmergencyofInternation ...




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一個月,世界衞生組織周四終於將之列為「國際關注公共衞生緊急事件」(Public Health Emergency of International Concern,PHEIC),代表疫情有擴散風險,須立即採取行動,尤其是衞生系統不完善的國家。不過,世衞表示暫無理由對中國實施旅遊或貿易限制,只呼籲國際合作協助發展中國家抗疫,加緊研發疫苗和診斷方法,檢討公共衞生計劃。

世衞緊急委員會主席胡辛(Didier Houssin)表示,委員差不多一致同意疫情是全球關注緊急事件。顯得不想得罪中國的世衞總幹事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強調,作此宣佈並不代表對中國投以不信任票,相信中國目前的措施將可「扭轉形勢」。

本周初曾經訪華的譚德塞,周三召開記者會時,強調當前確診病例持續增加,中國以外的三個國家報告人傳人病例,世衞深表關切,又指雖然中國以外地區確診病例相對較低,但疫情存在進一步擴散的可能,因此決定周四再度緊急會議。

武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過去一個月雖然持續擴大,但世衞上周召開一連兩日緊急會議後,譚德塞以疫情未有在中國境外出現人傳人、「言之過早」為由,認為疫情仍未構成「國際關注公共衞生緊急事件」。此決定令外界費解,有人甚至認為是出於政治考慮。

根據世界衞生組織資料,世衞中國辦公室上月31日獲悉湖北省武漢市發現不明病因肺炎病例。許多患者與有野味出售的武漢華南海鮮批發市場有關,專家相信病毒很可能是通過野生動物傳到人類。此後,新型冠狀病毒所致的肺炎在武漢大爆發,至今已傳遍全中國,兩岸四地確診個案逾8,000宗,死亡個案逾170宗。疫情亦「輸往」全球18國,境外確診病例近100宗,當中美國、德國、越南、日本、台灣都已出現本土人傳人個案。

由於2003年亞洲爆發「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俗稱「沙士」)造成嚴重衝擊,2005年世界衞生大會(WHA)通過《國際衞生條例》(IHR)協定,各國共同預防和應對公共衞生危機。IHR中明訂「國際關注公共衞生緊急事件」,指的是疾病傳播對其他國家構成公共衞生風險,需要國際協調採取應對。

若被定調為「國際關注公共衞生緊急事件」代表公共衞生發生嚴重、突然、不尋常、意外等事件,且影響很可能超出國界,需要立即採取國際行動的事件。世衞會發佈一系列包括確診、隔離和治療的詳細計劃,協調各國採取國際應對措施,並視乎情況考慮對疫情地區實施旅遊限制。

世衞過往曾五次宣佈「國際關注公共衞生緊急事件」,分別是2009年的H1N1新型流感、2014年小兒麻痺病毒、2014年西非伊波拉疫情、2016年寨卡病毒及2019年剛果民主共和國伊波拉疫情。

路透社

【未敢忘記】03年沙士重溫

立即按此

《果GYM》隨身播  健身壹App過!

一按即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