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算案】工聯會2日前反對「處理」派錢臨時動議 今政總請願促全民派1萬 #預算案

上周五立法會財務委員會討論防疫抗疫基金300億元撥款申請期間,民主派提出10項臨時動議,包括向全港18歲以上永久居民發放1萬元等,最終全被建制派投票否 ...






上周五立法會財務委員會討論防疫抗疫基金300億元撥款申請期間,民主派提出10項臨時動議,包括向全港18歲以上永久居民發放1萬元等,最終全被建制派投票否決討論。工聯會今日由立法會議員麥美娟等拉隊到政府總部前請願,強調「全民派錢1萬係唔少得嘅」,她稱工聯會當日只是投票反對「處理」相關37A的臨時動議,強調希望300億的防疫抗疫基金能盡快通過,沒有反對全民派錢1萬元。

李慧琼為反對動議解畫

周五(21日)財委會完結後,民主派即在facebook批建制派出爾反爾,否決派錢。民建聯主席李慧琼等在當天晚上即於facebook出po,就投票反對「處理」動議解畫,她指該黨不同意即時處理臨時動議,因議案對政府並無法定約束力,又擔心當日難以通過抗疫撥款原方案。

早已提出預算案要全民派錢的工聯會今日由立法會議員麥美娟等拉隊到政府總部前請願,呼籲政府派錢為民紓困,稱「全民派錢1萬係唔少得嘅」。麥美娟又稱工聯會在生產口罩一事上沒有收過政府任何利益,指該會的口罩廠是在很多社會熱心人士支持下開設。

至於政府事隔兩日仍未有回應或澄清《蘋果》報道特首辦提交中央的抗疫報告,麥稱不知道港府是否有這份報告:「依家太多呢啲政治嘅謠傳,其實佢(政府)講乜,我相信都有排被炒作」,強調工聯會「好理智、好冷靜,唔會俾人分化到」。她又重申昨天言論指工聯會一向「有嗰句講嗰句」,一直「好直率、好坦白」:「有乜情況我哋就要講㗎喇,有問題呢,我哋一定要反映,一定要為打工仔女表達佢哋嘅困難。」

問及林鄭月娥被指在報告中聲稱冀藉有效處理疫情,以令建制派9月立法選舉選情「轉危為機」,麥不點名指若有人將防疫工作和選舉扯上關係,「呢個人簡直係冇良心、亦好天真」,相信巿民「唔係蠢到你畀個口罩佢,佢就投你票」,認為相關人士不能低估巿民質素,稱不應將防疫工作「政治化、選舉化、污名化」。

梁國雄:香港人唔死,建制派都唔講派錢

工黨和社民連今早也到政總外示威,批評林鄭「抗疫無心 救市不救人」,要求政府立即全面封關、全民派錢1萬元以及成立300億的失業援助金。前社民連立法會議員梁國雄指在任議員期間一直透過拉布要求政府全民派錢1萬元,政府不但拒絕採納,建制派更指他「搞亂」香港,梁國雄怒斥:「香港人唔死,建制派都唔會講派錢。」

梁又指早在2000年參選立會時已要求設立失業援助金,但政府卻只肯用公帑救巿,推出措施協助大老闆交租,窮人未見受惠,批評「領展最仆街」,在武肺爆發後仍拒絕向小商戶全面減租,呼籲領展租戶等施壓。

李卓人批林鄭只向商界獻媚

工黨創黨主席李卓人則指林鄭應對武肺的方式與抗疫報告內容脗合,將防疫抗疫基金變成建制派助選工程,他質疑:「林鄭餵人命饅頭畀班保皇黨、功能組別啲人,邊個界別係要救嘅,只要(建制派)一出聲,佢就即刻畀。」他批評林鄭對其他港人訴求置若罔聞,「剩係識得擦鞋、只識對商界獻媚,當巿民透明。」

社民連區議員岑子杰則指相關報告可見林鄭想執行北京交付的政治任務,協助建制派在立會選舉轉危為機,斥抗疫時期仍然只着重如何協助建制派打選戰及打壓民主派,令人覺得非常可恥。

民協促設失業援助金

民協今午也到政總請願,斥300億抗疫基金「救巿不救人」,促設失業援助金助受影響的打工仔渡過難關,民協副主席何啟明反駁羅致光聲稱失業援助金「遠水不能救近火」,指抗疫基金也只是「遠水」,至今未交代具體安排,只識「私相授受」,向建制派輸送利益,強調全民派錢一萬元是最直接可行協助港人的做法。

民協深水埗區議員利瀚庭則批評林鄭圖助建制派東山再起,令保皇黨可在立9月立會「翻生」,指這正是300億抗基金只向個別功能組別傾斜之因:「呢個又奸又蠢嘅特首,應該真係無疫苗可以醫治到」。

記者 林俊謙

-----------------------------

【未敢忘記】03年沙士重溫

讀果上架

-----------------------------

《果GYM》隨身播  健身壹App過!



工聯會今日由立法會議員麥美娟等拉隊到政府總部前請願,強調「全民派錢1萬係唔少得嘅」。 黃耀興攝


黃耀興攝


黃耀興攝


李卓人批評林鄭對其他港人訴求置若罔聞,「剩係識得擦鞋、只識對商界獻媚,當巿民透明。」 黃耀興攝


岑子杰斥林鄭抗疫時期仍然只着重如何協助建制派打選戰及打壓民主派,令人覺得非常可恥。 黃耀興攝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上周五在民主派提出10項臨時動議,包括向全港18歲以上永久居民發放1萬元等投反對票。 黃耀興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