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搶米潮再現 各區超市推限購令 網店集體缺貨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武漢肺炎疫情年初開始蔓延時,本港曾出現搶米潮,貨架上的白米被搶購一空的場景,令不少市民歷歷在目。然而在疫情近期轉趨嚴重,政府開始推行嚴厲措施禁止聚集的 ...




武漢肺炎疫情年初開始蔓延時,本港曾出現搶米潮,貨架上的白米被搶購一空的場景,令不少市民歷歷在目。然而在疫情近期轉趨嚴重,政府開始推行嚴厲措施禁止聚集的情況下,這場恐慌近日再現。

記者今日下午5時許於馬鞍山廣場的Taste超市視察,雖不見有搶購情況出現,但貨架上大包裝白米已不見蹤影,剩下的只是少量一、二公斤裝米,而種類更是市民不太常食用、當中混有糙米紅米的健康米。另外,超市在米架上張貼告示,指市民每張單只可購買兩包米和兩盒雞蛋,更稱「數量有限,售完即止,不設預留」,可見白米供應相當緊張。

記者其後前往同區的恆安邨惠康超市視察,相比起位於市中心的緊張情況,恆安邨惠康的米架仍見有米,一些港人熟悉的牌子例如金象米等,也有不同大小包裝供應,很多街坊都駐足在米架前選購。不過與Taste相同的是,恆安邨惠康也推出限購令,市民每張單只能購買一包白米和兩盒雞蛋。

相比起實體店,網店米荒情況可謂更加嚴重。記者今日傍晚6許先後於百佳網店、惠康網店以及HKTV Mall搜尋,發現百佳網點以及HKTV Mall貨架上的知名品牌泰國白米皆顯示「暫時缺貨」或「有貨通知」字眼;至於惠康網店則情況類似,但市民仍可從中購買惠康自家品牌「御品皇」白米,但每人每款只限購一件。

糧油供應商通泰行負責人李豐年表示,搶米潮再現,令超市訂米需求增加。他又強調本港現時有足夠食用米供應,現時有約22,000公噸米的存量(當中不包括市面現時出售的米),足夠港人一個月的食用量,呼籲市民不要盲搶米,尤其「啲阿婆一次過買六包米,會令有需要人士買唔到米,係唔理性行為」。

他又指出本港最大食米供應商是泰國,其次是越南,目前泰國的有關供應量如常,米商也會積極對外搜米,也有其他貨源地可選擇如柬埔寨,暫時全球米糧供應未見緊張,呼籲市民毋須過份擔心,否則「無病變有病」。

至於百佳超市發言人則表示,留意到有市民就近日媒體報道,對部份貨品需求提高,會緊密與供應商跟進,並尋求從其他地區增加貨量供應,以配合顧客的需要。百佳又強調,已對米及雞蛋實施限購措施,每位顧客每次只可買2包米和2盒雞蛋,以便更多人能夠購得所需的日用品,限購措施和時間會因應市埸情況作出調整。

而惠康表示,整體供貨並沒有太大影響,超市所出售的雞蛋及米來自世界各地,其團隊亦正積極與供應商溝通,並對上述產品於所有分店暫設購買上限,以確保可為顧客提供充足及多元化的產品選擇。超市會視乎個別產品的需求而取消購買上限的臨時安排,感謝顧客的諒解。

另外一田則表示,一向供應日本米較多,目前貨源穩定,未見搶購情況。

----------------------------

WhatsApp《蘋果》24小時爆相爆片熱線致電:63836568

記者於馬鞍山中心Taste超市視察,發現米架上的大包裝白米已不見蹤影。黎家駒攝


剩下少量一、二公斤裝米,而種類更是市民不太常食用、當中混有糙米紅米的健康米。黎家駒攝


馬鞍山Taste在米架上張貼告示,指市民每張單只可購買兩包米和兩盒雞蛋。黎家駒攝


恆安邨惠康的白米供應未見緊張。黎家駒攝


與Taste相同的是,恆安邨惠康也推出限購令。黎家駒攝


米荒亦蔓延至網店,圖為百佳網店米類存貨情況。


米荒亦蔓延至網店,圖為HKTV Mall米類存貨情況。


米荒亦蔓延至網店,惠康網店只餘下自家品牌白米出售,但每人限購1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