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andStory】Dyson研發決心更勝蘋果 神速生產呼吸機救國抗疫 #蘋果

全球持續受武漢肺炎影響,確診數字繼續攀升,各國醫療體系已逐漸不勝負荷。英國貴價家電品牌Dyson,最近就接獲英國首相約翰遜(BorisJohnson) ...




全球持續受武漢肺炎影響,確診數字繼續攀升,各國醫療體系已逐漸不勝負荷。英國貴價家電品牌Dyson,最近就接獲英國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請求,希望可生產1萬部醫療用呼吸器,供國內醫院使用,而原本沒有這產品的Dyson,在短短10日就設計出全新呼吸器「The CoVent」,最快更可在4月初推出應用,同時會向國際社會捐贈5,000部呼吸器。

Dyson神速的設計及生產能力,獲全球讚嘆,尤其在現時疫情肆虐的非常時期作出重要貢獻,令品牌支持者感到過往花高價購買其產品,也是非常值得。

從來經營一個品牌,除了產品質素要頂級,品牌與消費者,以至社會都要建立信任,人們購買一件商品,買回去的不只是產品本身,同時購買了對品牌的信譽。Dyson創辦人James Dyson爵士,他從不以夢幻的設計師自居,而是穩打穩紮的工程師,「我們不是要製作漂亮的東西,我們要創造效能出色的產品,而這些產品的外觀往往會源自於我們的新技術。」

Dyson就是憑著過去對新技術研發的堅持,國難當前下才有技術基礎生產戰略用品。Dyson的夢幻產品系列有吸塵機、風扇、風筒,背後的技術都獨樹一幟,勝過市場同業,雖然價格高昂,但仍大受市場歡迎。

James Dyson曾有句名言「大家就是想買奇怪的東西」(The public wants to buy strange things),產品只要合乎需要,見到設計新穎和與別不同的話,大家就會買,那怕價錢有多高,「我們還沒有收過有關價格高的投訴。」

Dyson就是有那種英國紳士的孤高特立個性,就算年收入已高達44億英鎊(約417億港元),利潤達10億英鎊(約95億港元),業績已勝過不少上市企業,但James Dyson仍拒絕上市,因不想被數字上的業績增長,而限制其科技研發。他討厭外界將Dsyon與美國的蘋果公司作比較,因他們是真正追求創新科技的開發工作,而不是永無休止的收入增長。

上市企業講求前景和回報,但Dyson絕對是慢工出細貨,其標誌性產品吸塵機的研發時間就長達4至5年,當年在研發階段就欠債200萬英鎊(約1,885萬港元),而吸塵機械人360 Eye研發期更長達17年,非常誇張;近年大張旗鼓要開發的電動車,4年更花了25億英鎊(約236億港元),但最終卻宣佈研發失敗,解散電動車部門。

對於新科技研發,Dyson絕不吝惜,某程度上更可說是敗家,集團聘有4,000位工程師和科學家,每星期的研發開支就高達1,000萬英鎊(約9400萬港元),但James Dyson卻樂在其中,「研發總是令人興奮和失望的奇妙探險,你所做的一切工作幾乎都是失敗收場,要直至你獲得一次成功才算完成。」

這位2007年獲封爵的James Dyson,是國內數一數二的富豪,過去一直獲視為愛國者,是少數近年成功擴展全球的英國企業,甚至曾獲前首相卡梅倫(David Cameron)讚揚為英國企業典範。他曾表態支持英國脫歐,並認為這對英國經濟和文化都是好事,但去年卻遇到滑鐵盧,因為Dyson宣佈有意遷冊新加坡,得罪全英國人,指責他為逃避脫歐衝擊而放棄英國。Dyson解釋這跟脫歐無關,只因亞洲市場對將來發展十分重要才決定遷冊。希望這次Dyson抗疫有功,可挽回國民心目中的形象吧。

investMAN

For People of Style & Substance

掌握理財智慧 感受生活品味

http://investMAN.hk

短短10日Dyson設計出全新呼吸器「The CoVent」供英國醫院使用。


The CoVent安裝於病床示意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