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確診女警有咳堅持不戴罩播毒 明愛醫院兩醫護須隔離一人有病徵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新增內容及動新聞】醫管局總行政經理何婉霞在今日(27日)例行記者會上透露,前日(25日)下午確診的22歲女警(第428號個案),在明愛醫院求診期間, ...






【新增內容及動新聞】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何婉霞在今日(27日)例行記者會上透露,前日(25日)下午確診的22歲女警(第428號個案),在明愛醫院求診期間,曾兩度拒絕佩戴口罩,導致兩名抽血員被列為緊密接觸者,其中一人不適,今日需於急症室求診,連同另一人均需要接受隔離檢疫14天。何婉霞就再次呼籲,病人應該在醫院內佩戴口罩,以免增加醫護的壓力。

何婉霞表示,兩名抽血員替該名確診女警進行抽血時,都有佩戴外科口罩和手套,但病人則沒有,「仲有幾聲咳」,故立即提醒對方戴口罩。但當兩名抽血員做完其他臨床工作後,該病人仍沒戴口罩。

何婉霞指,兩名抽血員除了為該名病人抽血外,也曾進行靜脈注射及照心電圖,歷時超過15分鐘,雖然過程中二人都有佩戴外科口罩及手套,但經評估後,都需列為緊密接觸者。她指,兩名抽血員昨日也有接觸其他病人,但都有戴外科口罩及注意手部衞生,「所以我哋都係覺得安心嘅」,並強調二人非確診病人,只暫被列為緊密接觸者。

至於確診女警何時開始沒戴口罩,是否進入醫院時已沒佩戴,何婉霞稱,暫時掌握的資料只知悉,「同事行埋去時發覺佢無戴,叫佢戴番」,但當涉事抽血員做完其他臨床工作,「發覺佢都係冇戴口罩」。對於該確診女警拒戴口罩的原因,手頭上則沒有資訊。

記者會上被多次問到,醫管局會否追究及譴責拒戴口罩的確診女警,以及會否向警方投訴,何婉霞都拒絕回應,也不評論該女警的行為是否不負責任及作壞榜樣。

何僅稱,醫管局對事件十分關注,並指今年1月25日已啟動緊急應變計劃,所有病人在醫院都必須佩戴外科口罩,大部份病人都十分合作。她呼籲病人聽從醫護人員指引,否則會增醫護人員和其他病人的感染風險。今次事件導致兩名醫護人員要隔離檢疫14天,對醫院運作構成很大影響。

警罕有fb認衰

警方傍晚就在facebook為事件致歉。警方指有關警員防疫意識不足,已要求該警員須遵照醫護人員指示,以保護他人避免受到感染。並就事件對醫護人員及服務構成影響,引起社會不安「深感抱歉」。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傍晚出席政府記招期間,被問及政府會否要求警方保持防疫意識,李僅稱:「關於有報道有女警務人員無戴口罩,當然呢個係唔適合嘅。」記者再追問特首林鄭月娥該女警行為是否不負責任,她未有回應。

醫管局工會強烈譴責女警危害無辜病人

醫管局員工陣線發聲明,對該名接受護理程序期間拒絕戴口罩的女警予以強烈讉責,指涉事病人身為紀律部隊的一員,必定了解遵守醫管局措施的重要性,但她仍無視醫護人員勸喻、拒絕佩戴口罩,進一步危害給予她治療的醫護、甚至附近其他無辜病人。

聲明亦對醫管局不願譴責該名女警感到非常遺憾,指事件直接導致前線抗疫人手減少。工會要求局方公開譴責該名女警,並回應工會提出之三項建議,分別為向受事件影響及受感染的員工制定補償方案、研究向該名女警循法律途徑追究的可行性,以及制定員工處理病人拒絕遵守公立醫院感染控制措施之行為的指引。

聲明最後指,醫管局選擇以勸喻形式處病人拒絕配戴口罩的問題,形同將醫護曝露於危險當中,「面對不守規則的病人危害員工安全,醫管局的角色是否應如斯渺小?」

-----------------------------

讀果上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