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國監委促撤李文亮訓誡書 劉銳紹:為各級官員卸責 #新型肺炎 #李文亮 #武漢肺炎

(更新:內容)被稱為「吹哨人」的湖北省武漢中心醫院醫生李文亮,因為公開武漢肺炎疫情消息,被警方訓誡一事,國家監委調查組調查41日後,
(更新:內容)被稱為「吹哨人」的湖北省武漢中心醫院醫生李文亮,因為公開武漢肺炎疫情消息,被警方訓誡一事,國家監委調查組調查41日後,終公開調查報告。報 ...




終公開調查報告。報告指對李文亮訓誡的中南路派出所執法程序不規範,調查組建議撤銷訓誡書、追究有關人員責任,但卻沒有人即時受到處分。資深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認為,報告為各級官員卸責,但民眾不會認同調查結果。

國家監委調查組的報告,還原李文亮「吹哨」的過程。李文亮在去年12月31日下午5時半,接到來自同事的信息,指當地醫院接收來自華南海鮮市場的不明原因肺炎病例,武漢市衞健委發出緊急通告,要求全市做好救治工作、全面追查病例源頭。李文亮接到信息後,將消息轉發到醫生的微信群組,並稱「冠狀病毒感染確定了」,「大家不要外傳,讓家人親人注意防範」。

武漢市公安局武昌分局中南路派出所在1月3日下午1時許聯絡李文亮,李在同事陪同下到派出所接受問話,警員當場製作口供,並且開出訓誡書。

李文亮揭露疫情真相卻被當局訓誡,引發內地網民不滿,國家監委在2月7日、即他因為感染武漢肺炎死亡當日,成立調查組開始調查,延至今日傍晚才公佈結果。報告沒有點名任何人需要即時受到處分,只表示派出所的執法不規範,建議撤銷訓誡書及追究有關人員責任。

醫院已申報工傷 向家屬發補助金

報告又指,經武漢市中心醫院申請,武漢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認定李文亮醫生為工傷,已全額發放因工死亡的補助金及喪葬補助金;保險公司已向李文亮家屬賠償捐贈保險;武漢市中心醫院工會號召員工捐款予李文亮;武漢市紅十字會也收到指定捐款,均已轉交李文亮家屬。

李文亮去世後,武漢市中心醫院亦有成立專責小組,全面負責撫恤、善後工作,市中心醫院領導於李死後,分別探望了李文亮的父母、妻子和孩子;應李妻要求,安排她和孩子在有關醫院休養。國家衞健委等部門於本月4日表彰李文亮醫生。

劉銳紹:民眾不會認同報告

劉銳紹認為,這份調查報告撤銷了對李文亮的訓誡,已經承認自己做錯,稍為平息各界的指摘,但卻為各級官員,包括基層、武漢市、衛健委及中央高層的責任,特別是隱對隱瞞、拖延疫情的責任。

劉銳紹又認為,這份報告是為高層開脫的做前期功夫,已經預示當局不會出現逐層追究,保住地方、中央官員。這亦顯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保護整個官僚體系的大方向。

不過,劉銳紹認為這份報告,只針對了醫療報告程序的調查,沒有涉及政治上的責任。習近平在上月5日刊登的講話,批評「一些地方和部門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進退失措,出臺的一些防控措施朝令夕改,一些地方甚至出現了嚴重妨礙疫情防控的違法犯罪行為,群眾對此不滿意」,劉銳紹認為是為當局留下伏筆,可能在疫情過去之後秋後算帳,甚至成為權力鬥爭的「燃點」。

劉銳紹又認為,內地民眾不會認同這種調查,認為這種調查只是「官話」、「官官相護」,不會相信這種結果。

官員:稱李文亮「英雄」不符事實

當局在公佈調查報告後,新華社發表一篇「國家監委調查組負責人答記者問」的文章,裏面特點指出,「一些敵對勢力為了攻擊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給李文亮醫生貼上了對抗體制的『英雄』『覺醒者”等標籤」,負責人批評這「不符合事實」,並強調李文亮是中共黨員,「不是所謂的『反體制人物』」,更批評「那些別有用心的勢力想煽風點火、蠱惑人心、挑動社會情緒,注定不會得逞」。

綜合報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