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向平機會投訴食店不招待內地客惹黨友炮轟 蔡耀昌辭任民主黨中委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民主黨

身兼民主黨中委的社區組織協會幹事蔡耀昌,日前向平機會投訴食肆不招待內地人屬「歧視」,又促請港府修例禁歧視內地人或新移民。其言論一出令民主黨亦遭牽連,繼 ...




身兼民主黨中委的社區組織協會幹事蔡耀昌,日前向平機會投訴食肆不招待內地人屬「歧視」,又促請港府修例禁歧視內地人或新移民。其言論一出令民主黨亦遭牽連,繼民主黨昨晚發聲明與蔡劃清界線後,多名民主黨成員聯署中委會,促請蔡辭任中委。中委會今午召開特別會議聽取黨員意見,會上蔡耀昌決定辭任民主黨中委。民主黨其後發聲明指中央委員會已即時接納其請辭,並感謝蔡耀昌多年來在黨內各公職的貢獻。

民主黨周六(14日)凌晨發表聲明,回應該黨中委會成員蔡耀昌代表社協向平機會投訴有食店不招待內地食客,聲明指蔡耀昌的立場與民主黨無關。民主黨指,中央委員會一般而言不會過問成員私人的工作內容。對於蔡耀昌及其工作機構對有關議題的立場,民主黨中委會澄清,此前未曾討論相關議題,蔡的立場亦與民主黨無關,但似乎未能平息黨員不滿,多名民主黨成員都在社交網站表態「蔡耀昌不代表我」。

蔡耀昌會上主動辭任黨內全部職務

胡志偉回覆《蘋果》查詢時重申,蔡的言論屬其代表社協的個人意見,與民主黨無關,由於有黨員希望就今次事件表達清晰的說法,故今午會召開特別中委會會議聽取黨員意見。胡志偉、副主席羅健熙和尹兆堅、立法會議員林卓廷等多人都有出席會議。蔡耀昌在會議前接受《蘋果》訪問稱,民主黨已經發聲明,強調他所屬機構的言論與民主黨無關,至於有黨友要求革去其中委職務,他指民主黨有機制和原則處理黨員是否違反民主黨立場,相信可在會議上澄清雙方論點。

蔡續指,作為中委成員及事件主角,將會在會上向黨友解釋,而黨友議決時他會避席。對於引起軒然大波,他強調只代表社協發表調查,重申若食肆以種族或言語而拒絕招待內地人屬「歧視」,但因防止疫情下拒招待部份人則不構成歧視。

不過,民主黨於會後發聲明公佈,指蔡聽取黨友意見後,主動向民主黨中央委員會提出辭任黨內全部職務,包括中央委員會、選舉委員會、財務委員會、章程委員會。民主黨已接納其辭職,並感謝蔡多年來在黨內的貢獻。民主黨強調尊重及支持商戶採取合理防疫措施,拒絕高風險人士光顧,指當中不涉及任何歧視行為。

民主黨議員facebook表態不認同蔡耀昌論點

事件在周五晚上開始發酵,同為民主黨中委的陳堡明在社交網站發文,強調他「唔認同拒絕大陸人某餐廳等同歧視」,反指若此舉屬歧視,「即係支持林鄭話全面封關等同歧視,點解蔡耀昌你唔去反全面封韓國關?」民主黨南區區議員陳欣兒亦稱,疫情爆發之初要求特首林鄭月娥封關,「唔係只係口號,要封關係要將病毒源頭堵截」,而食肆不歡迎內地「係保護入面嘅食客安全」。

民主黨副主席羅健熙亦在社交網站發文稱,自己出任民主黨副主席的7、8年間從未提出「個人意見」,認為「一個集體就係一個集體...呢種集體意識唔係一個人可以維持,而係要個集體的人一齊去維持」,不過「故意三番四次做outlier(離群者),我會視為exploit(利用)緊其他人的集體意識」,他續指其「個人意見」是「食肆自行封關,以免自己、顧客中招我唔明點解要煞有介事咁話佢地歧視。唔當係陰謀也好,都覺得個timing錯到不堪。」

至少有逾50名民主黨員向中委會聯署,強調有食肆因林鄭拒絕全面封關,為保護客人才作自救行動,蔡耀昌的言論等同支持林鄭拒絕全面封關,其言論與民主黨堅持封關的立場有重大矛盾,故促請蔡辭任民主黨中委,以尊重民主黨立場。有份聯署的包括立法會議員林卓廷、中西區區會主席鄭麗琼、九龍城區會主席蕭亮聲、區議員黃國桐等。

平機會:因防疫不招待内地客未必構成歧視

蔡耀昌任職的香港社區組織協會上周四(5日)發表調查,指不少食肆以防止疫情為由,在網上或店舖門外張貼標語,表明不招待內地人。社協於2月15日至28日期間進行調查,就發現有101間食店有此類「歧視」行為。社協幹事蔡耀昌等人周五(13日)與平機會主席朱敏健會面,促平機會調查及政府盡快修例,將歧視從大陸來港的新移民或大陸公民定為「種族歧視」。蔡耀昌稱,現時疫情不僅在中國爆發,而是擴散至全球,質疑部份食肆仍拒絕內地人,「同疫情或者公眾衞生考慮係咪仲有咁大關連?」

不過,朱敏健回應指,若有店舖以抗疫為由拒絕招待大陸人,法律上亦未必構成歧視,承認目前條例未能涵蓋因身份產生的歧視。平機會近日收到約600宗涉及疫情而導致歧視的查詢及投訴,朱敏健稱如發現相關涉及歧視的告示,會勸喻或提醒商舖要改善。

-----------------------------

讀果上架

社協上周發表調查報告,指有逾百間食店涉嫌歧視內地人,身兼民主黨中委的社協幹事蔡耀昌(左)向平機會投訴食肆不招待內地人屬歧視。


多名民主黨成員聯署中委會,促請蔡耀昌辭任中委。「民主黨陳堡明Fb圖片」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右)指,蔡耀昌的言論屬其代表社協的個人意見,與民主黨無關,今午會召開特別中委會會議聽取黨員意見。